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羡林自选集——谈国学》
 | 季羡林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季羡林

出版社:华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5月13日

书号:9787801429650

定价:26.8


  国学决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表现上它是研究过去的文化的,因此过去有一些学者使用“国故”这样一个词儿。但是,实际上,它既与过去有密切联系,又与现在甚至将来有密切联系。
  把中国文化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认识、理解、欣赏等等,这属于知的范畴;一部分是纲纪伦常、社会道德等等,这属于行的范畴。这两部分合起来,形成了中国文化。
  为什么西方某一些人士也瞧不起我们呢?我觉得,在这里,我们自己和西方一些人士,都缺少历史的眼光。我们自己应该避免两个极端:一不能躺在光荣的历史上,成为今天的阿Q;二不能只看目前的情况,成为今天的贾桂。
  传统文化代表文化的民族性,现代化代表文化的时代性。二者都是客观存在,是否定不掉的。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矛盾统一,既相反,又相承,历史上所谓现代化,是指当时的“现代”,也可以叫作时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