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朝风日好》
 | 董桥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董桥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1月4日

书号:978-7-5063-4183-7

定价:39


咖色旧皮封面,烫金字体,盈掌开本,俨然一册西洋古书模样。这样精致的小开本书,恰巧是对近年风行于市的“大而粗糙”的一种反诘。
  董桥新作《今朝风日好》2008新年伊始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翻开淡黄色的书页,让桥迷们放心的是,这本新书中的董桥依旧中学渊博西学精通,依旧是“计计较较衡量了每个字”,也依旧的顽古不化,依旧的不脱傲慢与偏见的意识;但让你不得不叹服的是:中文就是可以这么漂亮!
    在这本书中,董桥开始带我们走进他的书房,听他讲搜集古书旅程中的“00七”故事,听他说皮革说装帧说纸张说书瘾,随着他的讲述似乎我们访书读书藏书的情趣也染上一层古籍封皮的古色和古香。
  过去的董桥似乎更多的是在为读者写作,而今天的董桥随心所欲公然宣称:只想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了。他的文字他的艺术性情依然固执地呵护着灯火阑珊下月色的寂寥和市集的风霜,遮掩不住的却是他的淡定他的洒脱他的孤傲。在一篇怀念吴鲁芹的文章里他说,“岁月苍茫,斯文苍白,老吴常说文章之道,尽心而已,人捧人骂,干我底事;他的老朋友郑曼青作画的时候爱说‘这一笔是二十年;要懂这句话,那也要十年!’”
    此书名取自丰子恺的“今朝风日好,或恐有人来”,这是今天的董桥对美好生活美好事物依然执着的美好期盼。
    内附董桥专为作家版《今朝风日好》设计的一枚精致藏书票,这也是董桥迄今为止在海内外出版过的众多著作中的第一枚藏书票。不久前,董桥收藏到非常珍贵的全套《The Life and Works of Charles Lamb》,他衷心景慕这套十二册书籍封面上的彩色皮画。于是,借其中一本封面皮画做了一款藏书票纪念英伦访书岁月,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大陆版《今朝风日好》上。淡咖啡色调的书票中一位绅士坐在书桌前低头静读,下面安安静静写了8个字“董桥英伦访书偶得”,够古旧,够精致,也够董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