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庸散文集》
 | 金庸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金庸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10月1日

书号:ISBN:7-5063-3749-5

定价:35


武侠小说大家金庸的散文和随笔,一直以来并不为广大读者所见,几十年来,金庸也从未将之结集出版,这些文章只是散见于金庸创办的杂志香港《明报月刊》和海内外各报章内。
    2006年9月,正值《明报月刊》创刊40周年之际,在师永刚工作室以及《明报月刊》杂志社等多方的策划联络下,金庸先生终于授权同意将自己的这些文字收集成册。此为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金庸继重新校订武侠小说之后再次推出的新书,并且是唯一授权内地出版的散文集,因此对于全球范围的金庸读者显得特别的意义。
    《金庸散文集》收录了金庸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报纸杂志散落发表的文章,多数是金庸对于电影、话剧、戏曲、歌舞等各门艺术的鉴赏文字,以及历史随笔、出国的游记、武侠小说的创作心得,一共有40多万字,这些文字呈现了金庸先生广泛的兴趣和游历,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金庸关于莎士比亚话剧和经典外国电影、中国传统戏曲的点评文章,非常有功力。
    一贯对出版质量非常严格的金庸先生对这次散文集的出版亦非常重视,连续三次亲笔校订,除了将在《明报月刊》杂志里登载的精华文章收录之外,还专门增加收录了他早年在《大公报》)等处所开专栏的文章,以使本书更为丰富。从这个角度上说,此书不仅成为研究金庸的重要史料文献,也是所有爱好金庸作品的读者值得收藏的一本散文随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