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机关》
 | 鲁敏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鲁敏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04月1日

书号:9787536695719

定价:20


  这是一部写机关小人物尴尬生存的小说。这群小人物,是大人物身边的小人物,是大人物们的贴身跟班,他们知晓乃至参与大人物的一切秘密,他们“狐假虎威”荣耀于大人物身边的特殊光环,可同时,伴君如伴虎,他们仰鼻息于诸位老总、一把手、大头目,并会因为大人物们的片刻喜怒而改变人生的全部走向…… 
  ●该死的,他知道了他不该知道的。他装着他从不知道,但D副局知道他已经知道,可D副局只能装作以为他不知道,而他,只好继续往下装,装着他不知道D副局知道他已经知道…… 
  ●就跟女人一夜间失去了爱情一样,男人在一夜间失去了权力,这损耗同样是致命的,好比被去了势,是完全地颓了!D副局长再怎么装,明眼人还是一眼就能看透的。 
  ●结合他的悟性与天性,小田一下子把握了首席秘书的职业要领,他的体会简单地讲就是一个比喻:如果把领导比作杯子,那最好的秘书就应该像水,倒到什么杯子里,这水就应该妥妥贴贴地成了什么样…… 
  ●他忽然感到后脖子一凉:哦,我,一个秘书,当领导们都还站在主席台上握手时,怎么能就随着所有的人一起甩开膀子走呢,这是相当严重的玩忽职守!也是自暴自弃、自我投降的典型表现——就是几天后就死,也不应该死得太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