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金时代的中国儿童文学》
 | 朱自强  2014年09月15日08:14


作者:朱自强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6

书号:9787514817652

定价:49.00元
  内容推荐:
                                      自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中国儿童文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黄金时代”。作者朱自强是集儿童文学理论家、文学史家、批评家于一身的学者。在本书中,他运用这三重目光看取“黄金时代”,选择成为儿童文学的主体构成的、也是成绩最为显著的幻想儿童文学、写实儿童小说作重点论述,同时论及特色显著的儿童诗歌以及新兴的图画书创作这两个门类,共提及作家120余位,作品340余部(篇),重点评介了其中的50余位作家、120余部作品。通过本书,读者可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主要脉络,并领略“黄金时代”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多彩风貌。
  作者简介:
  朱自强,学者、作家、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大阪教育大学访问学者,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台湾台东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教育学院访问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在儿童文学、儿童文化、语文教育方面,出版《儿童文学的本质》、《儿童文学概论》、《中国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分化期”儿童文学研究》、《小学语文文学教育》、《日本儿童文学论》、《亲近图画书》等10种个人学术著作。 另有儿童文学翻译、创作著作多种。儿童系列故事《属鼠蓝和属鼠灰》(4册)获泰山文艺奖、冰心图书奖,入选2010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