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车火车娶老婆没有》
 | 须一瓜  2013年03月14日14:02


作者:须一瓜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书号:978-7-229-05655-1

定价:29.80元
  【作者简介】
  须一瓜,厦门某报记者。业余写小说。现居厦门。作品散见《收获》《十月》《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获2003年华语传媒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奖等,作品较为《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选用。
  【内容简介】
  这是著名小说家须一瓜的中篇小说集,为月光之爱书系之一。选粹的小说均是以爱为主题的。须一瓜善于书写社会民众中的小人物。他们的平静淡然的生活中深隐的悲欢喜乐,五味杂陈的每一个故事滋味,让我们对于人性的幽微繁复,做了深入的探索。《淡绿色的月亮》是须一瓜的代表作和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芥子和桥北本来是一对十分恩爱的夫妻,可一天夜晚的入室抢劫案,使妻子芥子对丈夫桥北的灵魂发生了怀疑,无论丈夫如何辩解和道歉,她依然一次又一次地质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反抗,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伟岸丈夫形象的一点点破坏和夫妻感情的一点点恶化。也许芥子不应该这样地任性,因为抢劫案已经破了,丢的钱也为数不多,日子本可以恢复以往的平静了,但芥子不能。她觉得在这起抢劫案中她看到了丈夫的另一面——怯懦、自私,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丈夫既懂浪漫又能处处注意对她呵护和关心,但在真正危难的时刻,却无法尽到一个丈夫保护全家的责任,可想这样的丈夫能和他走完一生吗?以后如果再发生类似的事件,也许会让她受到更大的伤害,丈夫在这桩事件中让芥子失去了以往的安全感,所以即便在丈夫为她的生日在车厢的后排铺满百合玫瑰,营造出一个浪漫的环境,但芥子在透过灰绿色的帖子却只看到淡绿色的月亮,无疑,这一切为他们的爱情蒙上可一层可怕的阴影。
  《穿过欲望的洒水车》、《第三棵树是和平》《火车火车你娶老婆没有》都是讲述了底层男女生活中的奇遇。作为记者出身的须一瓜,她最善于在小说中淋漓尽致地将市井事件融入其中。这也是她的小说重要特点之一。
  【目录】
  淡绿色的月亮
  穿过欲望的洒水车
  第三棵树是和平
  火车火车娶老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