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家记》
 | [美] 段义孚  译者:志丞  2013年02月16日14:00


作者:[美] 段义孚  译者:志丞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

书号:

定价:28元
  内容简介:
  您打算什么时候回中国看一看呢?我已经一遍又一遍地被别人问到这个问题,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里。
  2005年夏天,我受一个建筑学会议的邀请,展开了相隔六十年的中国之行。作为一个人文地理学的工作者,我将从自我和文化的角度来描述这次旅行。
  我一家人离开中国是在1941年,那年我才十岁。在1973年,我正式成为了美国公民。经常有人问起,我觉得哪里才是真正的故乡。我会轻描淡写地回答说:“总的来说,是地球。”“不过到底是地球上的哪里呢?”这个紧接着的问题意味着,肯定有那么一个地方让我最舒服、最向往,能形成最深刻的归属感。
  我到底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美籍华人、一个华裔美国人,还是一个美国人呢?
  人是需要有归属感的。对我而言,归属感的三个来源是:历史、地理和语言。如果一个民族不确定自己的归属感是什么,那就应该好好去学一下自己的历史和地理,并且确保自己的语言仍在使用。
  那么我到底是谁呢?我是一个美国公民,却在中国出生,是一个没有确定的历史、地理和语言的人。就像许多现代人一样,我也感觉到了那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作者简介:
  段义孚(Yi-FuTuan),享誉世界的美国华裔人文主义地理学大师,在地理学理论、园林建筑、文学、宗教等研究领域都作出过举世瞩目的贡献。他关注人的问题,注重人性、人情,其思想见解发人深省,因而被公认为“拥有超然灵魂之正义之声”。
  他一生荣获多种荣誉与奖项,包括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威斯康星大学荣誉教授、古根海姆基金奖、布里根景观建筑奖及美国地理学会授予的地理学杰出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