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绳系腕》
 | 余光中  2012年10月29日14:33


作者:余光中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0

书号:978-7-5447-2850-8

定价:26.00元
  【作者简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生于南京,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翻译家和评论家,影响遍及华人世界。
  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后赴美国进修,获爱荷华大学硕士学位。曾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等,亦曾受邀为海内外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
  写诗、散文、评论,做翻译,自称为写作的四度空间。著有诗集《莲的联想》、《白玉苦瓜》等,散文《逍遥游》、《听听那冷雨》等,评论集《蓝墨水的下游》、《举杯向天笑》等,译有《理想丈夫》、《不可儿戏》、《温夫人的扇子》、《老人与海》等,主编《中华现代文学大系》、《秋之颂》等,合计七十种以上。
  余光中是名副其实的“乡愁诗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曾自言 :“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
  凡我在处,就是中国,读书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对于成为游子的作家,手中真正能够把握的利器就是母语。中文在握,就是故乡在握。每多写一个字,从仓颉以来所有敏感的心灵都与我们同在。
  ——余光中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了台湾当代著名作家余光中在不同年代的散文佳作,主题丰富,包括作者旅居国外的经历、读书的体会、对祖国故土和文化的眷恋、四个女儿的成长故事等,充分体现了其既要“知性”又要“感性”的散文写作风格。笔触开阔大气,文章引经据典,语言幽默生动,可读性强。
  【目录】
  余光中的大品散文/ 黄国彬
  我的散文观 / 余光中
  辑一
  听听那冷雨
  鬼雨
  四月,在古战场
  南太基
  望乡的牧神
  给莎士比亚的一封回信/
  下游的一日
  丹佛城
  山盟
  听听那冷雨
  辑二
  沙田山居
  尺素寸心
  花鸟
  开卷如开芝麻门
  沙田山居
  夜读叔本华
  我的四个假想敌
  辑三
  日不落家
  德国之声
  龙坑有雨
  黄绳系腕
  梵谷的向日葵
  红与黑
  自豪与自幸
  桥跨黄金城
  日不落家
  开你的大头
  山东甘旅
  金陵子弟江湖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