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谓文化》
 | 余秋雨  2012年10月03日16:10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0

书号:9787535461162

定价:38.00元
  文化究竟是什么?在《何谓文化》一书中,著名散文作家、世界级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用最诚恳、最隆重的方式来解读这一最根本的问题。他分别从学理、生命、大地和古典四个层面来回答文化究竟是什么。所有篇章均为第一次公开出版。本书可谓是一本深入灵魂的最有价值的中国文化读本。
  第一部分《学理的回答》,系统化地论述了何谓文化,何谓中国文化的本性等等问题,严紧、干净和周致,虽然学理,但并不艰深。
  第二部分《生命的回答》,用最动情的散文化语言回忆了那些已经离世的多位文化巨匠,如谢晋、黄佐临、巴金和周恩来,因为他们几乎用自己全部的生命揭示了文化的深层奥秘。此外,最后一篇《仰望云门》,则写了三位依然健在的台湾文化耆宿林怀民、白先勇和余光中,写他们是如何对待文化的。这些文章,是余秋雨一生散文写作中的自珍箧藏,此次为第一次公开出版。
  第三部分《大地的回答》中,则是收录了余秋雨生命中撰写过的一些碑文。其中,还包括他为他的好友、大导演谢晋先生撰写的墓碑。
  最后,在《古典的回答》中,则是精选了四个最权威的经典文本(分别是《心经》《离骚》《赤壁赋》和《逍遥游》),将它们翻译成尽可能优美的白话散文。之后还附印了一些余先生的书法真迹,弥足珍贵,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