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护生画集》
 | 丰子恺   /绘   弘一法师  朱幼兰  虞愚  叶恭绰 /书  2012年09月11日11:20


作者:丰子恺   /绘   弘一法师  朱幼兰  虞愚  叶恭绰 /书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书号:978-7-5327-5940-8/J·013

定价:68元
  内容简介:
  《护生画集》是丰子恺先生漫画风格的代表作品。遵弘一法师嘱,从1929年弘一法师50岁起,每十年作一集,各为50幅,60幅,70幅,80幅,90幅和100幅,与弘一法师年龄同长。这部画集从开始作画到全部完成,长达46年。
  画集共450幅作品。由丰子恺先生作画,第一、二集的文字为弘一法师书写,第三集为叶恭绰书写,朱幼兰书写第四和第六集、虞愚书写第五集。画集除了采用古文、古诗词中的句子、弘一大师所撰的诗文之外,其余为子恺先生所作。画集中特别收入马一浮亲笔书写、夏丏尊撰写的推荐序言。
  所谓“护生”,实际是在“护心”,要“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这种爱生敬养的思想对现世亦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护生画集》是佛教界、文艺界诸位先贤、大师们绝世合作的结晶,堪称艺术文化之精品,其意义早已超出佛学,在诗、文、书、画等方面都有其特殊的艺术地位。
  作者/译者简介:
  丰子恺(1898-1975)中国画家、文学家、美术和音乐教育家。浙江桐乡人。他的漫画风格造型简括、画风朴实,作品有《丰子恺漫画》;他的文笔隽永清朗,语淡意深,著有《缘缘堂随笔》等。
  弘一法师(1880-1942)中国戏剧家、艺术教育家、文学家、书画家。浙江平湖人,生于天津。出身于清进士、盐商家庭。擅长书画、篆刻、工诗词。1918年在杭州虎跑寺出家,法号演音,号弘一,作品有《弘一法师文钞》、《前尘影事集》、《李庐诗录》、《弘一大师歌曲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