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人难做》
 | 红柯  2012年06月25日09:42


作者:红柯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5

书号:9787020090228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
  当代文坛黑马、最纯粹的西部作家红柯,第一次从汪洋恣肆的诗意想象转向对现实生活、人物、命运的叙述,是这位来自陕西的作家第一次用陕西方言写陕西民情。小说刻画了一群生活在陕西县城中的另类人物,他们生活在众生里,又有着突破普通生活的愿望和行动。几乎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的冲动和“完善自我”的愿望,但实现自我要伤害到其他人,完善自我又要掩盖这个伤害的事实,所以“好人”的目标很难达到。作品通过两代人的恩怨纠缠和作家独特的叙事阐释了一个朴素的人生道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也许,这也是一个写作者对目前浮躁社会的一种独特的提醒。《好人难做》显示了红柯的实力,是一部好看而有意味的小说。
  作者简介:
  红柯,本名杨宏科,1962年生于陕西关中农村,1985年大学毕业,先居新疆奎屯,后居小城宝鸡,现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曾漫游天山十年,主要作品有“天山系列”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大河》《乌尔禾》等,中短篇小说集《美丽奴羊》《跃马天山》《黄金草原》《太阳发芽》《莫合烟》《额尔齐斯河波浪》等,另有幽默荒诞小说《阿斗》《家》《好人难寻》等。曾获冯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长篇小说奖、陕西省文艺大奖等。
  媒体评论:
  好人难做,好人也难写。当红柯探索好人时,他面对着这个时代最为夹缠纠结的精神疑难。那些“好人”,他们是谁?他们是俗世中的俗人吗?他们对应着文化和精神记忆中的“士”吗?这种对应关系是否成立?我们是否真的相信往圣先贤曾经为我们定义了何为善好?如若相信,我们又如何在泥泞莽原上找到通向善好的路?现世艰难。善好的人生需要信,也需要极具想象力的行动。这部小说,是“虚无飘渺信难求”,也是“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论家李敬泽
  红柯的小说越发显出不同寻常的质地,《好人难做》写出日常平淡中的韵味。写出普通人的性格棱角,写出小事情的丰饶。红柯的小说关怀人的内心,关怀生活中最为真切的伤痛。红柯的叙述与语言都到了一种境地。自由而自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一抹抹浓墨重彩的风土人情。给人们徐徐展开了在关中平原的偌大舞台上演出的充满秦韵与秦味的人生大戏。虽然角色都是小人物,戏份也是折子戏,但由此折射出来的却是生活的黑与白,人性的邪与正的大主题,以及时俗的喜与忧,世情的风与雨的大趋势。
  红柯向以道劲而清奇的浪漫风格赢人。此次一改旧惯从容不迫地直面现实俗世,而且寓雄浑于自然,寄豪放与劲健。表现出他的小说写作的另一可能与艺术造诣的别一所长,这一尝试既是成功的,也是让人意外的,因而令人特别地惊异,格外地欣喜。
——评论家白烨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事实证明那仅仅是他马奋棋的一厢情愿。仅仅过了半小时,一个惊人的消息就把他打晕了。不晕不行呀。他的宝贝女儿马萌萌跟人跑了。这个消息不用说是电话传来的,不会是别人,只能是他老婆,老婆在公用电话里带着哭腔上气不接下气说了个大概,没有细节,但基本事实是清楚的,梁局长未过门的儿媳妇,本地文化名人马奋棋的宝贝女儿跟本地最出色的流氓出走了。马奋棋就晕了,文化馆院子里那些娇艳无比郁郁葱葱的花木也就消失了。
  趁着马奋棋晕头转向,交代一下马奋棋的宝贝女儿马萌萌上班以后的情况。
  马萌萌十六岁初中毕业上两年职业技术学校,十八岁参加工作,半年后王馆长也就是王叔叔的妻子李阿姨热情张罗撮合,跟梁局长的儿子见面三次,用李阿姨的话说:“婚姻大事,大人不能包办,大人只能牵针引线,下来就是你们两个年轻人的事情啦,刚刚你可要主动呀。”刚刚就是梁局长的儿子,家里老小。局长一儿一女,女儿名牌大学高材生公费留学英国。儿子念书不行,可也不惹事,当兵三年转业到公安局当刑警。这样的家庭不要说在小县城,就是在省城西安也是叫人羡慕的。跟这样的人家结亲,一生的幸福就算装在兜兜里了。关键是马萌萌人长得心疼,活泼朴实,人见人爱。局长老婆在王馆长家见过马萌萌就喜欢得不得了,两个女人一鼓捣,就巧作安排,让两个年轻人很“偶然”地碰了几次面。马萌萌一片懵懂,小伙子当过兵又是警察又比萌萌大几岁,一下子就明白了大人的意思,明白大人的意思之前就一眼看中了这个姑娘。大人们把话挑明了,他们就大大方方开始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