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蝴蝶为什么这样美》
 | 杨文丰  2012年03月09日10:37


作者:杨文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

书号:9787300147000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风格独具的自然笔记,也是科学散文集。
  本书题材涉及自然生态、植物气象、科学美和科学伦理,自然、科学和文学水乳交融,启智的思辩和启美的抒写宛若月光神秘感人。
  本书包含了作者被编入高中《语文》(沪教版)、全国职中《语文》(高教版)、《语文(高升专、高升本)》(同济版)、《大学语文》(高教版)、《写作教程》(高教版)、《大学实用语文》(科学出版社版)等大、中学教材的散文,被选入《中国散文年鉴》、《中国年度散文精选》、《读者》、《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当代散文精品》、《华夏散文经典》、《中华活页文选》、《广东五十年散文选》和美国《世界华人周刊》等书刊的散文,以及被选作中考试题、高考模拟试题的散文。
  本书表现了作者对自然美、自然精神的礼赞,对科学美及散文艺术的探求,对生态失衡的忧患和绿色追寻。作者呼唤科学伦理,张扬道义承担,体现了一位有科学底蕴的散文家的良知和使命。
  本书既可作散文欣赏读本,也可作科学人文读物,适合大中学校师生、文学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阅读。
  目录:
  第一辑 自然之美
  蝴蝶为什么这样美
  自然笔记
  黄昏
  啊,阳光
  虹影
  佛光
  北风
  梅雨,梅雨
  向日葵寓言
  本色南瓜
  相看不厌美丹霞
  第二辑 自然精神
  鸟巢
  根
  马兰,马兰
  精神的树,神幻的树
  鸣沙山?月牙泉
  台风现象
  不俗的芭蕉
  中国红
  第三辑 绿色追寻
  第四辑 散文艺札
  认识散文的庐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