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瑞官场笔记》
 | 赵瑜  2011年08月25日14:27


作者:赵瑜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8

书号:9787550606883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嘉靖三十二年(1553),高考落榜的海瑞来到福建南平县担任教育局局长,从此步入仕途。初入官场,海瑞一没钱,二没人脉,三没背景,四没资源,甚至连张文凭都没有,但就是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年轻人,短短五年时间名扬天下,成了威名显赫的海青天。嘉靖在位时,他荣升国家财政司长;嘉靖驾崩后,海瑞深得隆庆皇帝的信任,仕途再次攀上高峰。
     本书讲述海瑞当官初期,从一个没钱、没人脉、没背景、没资源、一穷二白的高考落榜生,到深得百姓喜爱、皇帝信任、官运亨通的“海青天”的人生经历。其正直的个人操守,不卑躬屈膝、不献媚逢迎的做官姿态深得世人称赞,亦成为历代公务员学习和效仿的榜样!然而,再正直的个人操守,若没有圆润的技巧和智慧,终究无法在当今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正如毛泽东说:“如果真出了海瑞,我也受不了!”《海瑞官场笔记》就是要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海瑞:他刚直不阿的方形性格下,其实隐藏着诸多圆润的技巧和智慧。只是我们一味地放大他的“正直”,忽略了正直背后的“圆润”,本书将第一次剥开近五百年来一直被误读的海瑞——方形性格下的圆形智慧。
  作者简介
  赵瑜:中国作协会员。1976年生于河南,曾以笔名中原渔人、陶瓷了行走网络,出版有《小闲事》等畅销书。作者对海瑞,对官场最为透彻最为精辟的解读,也是当代年轻人步入职场官场必读的一本书。
  目录
第一章 海瑞的工作环境
第二章 海瑞进京赶考
第三章 进了监狱,又落了榜
第四章 当官要靠政绩说话
第五章 海瑞的盟友下狱
第六章 海瑞第一次升官
第七章 海青天,就这样炼成了
第八章 与倭寇黑幕第一次交手
第九章 揪出幕后的黑手
第十章 助胡宗宪抓到王直
第十一章 杀杀官二代的威风
第十二章 有功之人却成了待罪之身
第十三章 严嵩就这样下台了
第十四章 海瑞再升官
第十五章 砍严世蕃的头
第十六章 海瑞又升官啦
第十七章 一块饼引发了起义
第十八章 表现要不遗余力
第十九章 帮老朱家一个大忙
第二十章 气死皇帝又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