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车头震荡——宜万铁路始末》 
 | 赵瑜  2010年10月24日09:06


作者:赵瑜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书号:978-7-5063-5520-9

定价:36.00元
  作者简介
    赵瑜,国家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徐迟文学奖、当代文学奖、中国作家大奖、鲁迅文学奖。主要著作有:《中国的要害》《强国梦》《兵败汉城》《 马家军调查》《 寻找巴金的黛莉》《 王家岭的诉说》《蓝球的秘密》等。
 内容简介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作为古蜀道中最艰险的南部通道,宜万铁路线上山高壁陡,河谷深切。岩溶、顺层、滑坡、断层破碎带和崩塌等不良地质现象分布广泛,这是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中最困难、最复杂的山区铁路。全长2600多公里的京九铁路只用3年时间就完成施工,而宜万铁路的长度不到其六分之一,修建时间却长达7年之久。宜万铁路平均每公里耗资6000万元。而青藏铁路却只有1000万元左右。宜万铁路沿线工程大部分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被工程界、地质界多位院士和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视为“筑路禁区”。
    作家赵瑜用感性的文字为读者展示了其中的惊叹、悲伤、感动和震撼。377公里的宜万铁路,足以惊天地泣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