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合理”出轨》
 | 李祝尧  2010年06月12日13:28


作者:李祝尧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书号:978-7-5063-5322-9

定价:25.00元
作者简介
  李祝尧,先后在作家社、人民文学社、花城社等出版9部长篇小说,其《世道》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并拍摄30集电视剧《乡里乡亲》;《破茧而飞》真实反映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艰难历程。本作曾以《反“出轨”行动》为题,发表在2010年第一期《今古传奇》上,读者认为读此作“感触很深”,“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他擅长写社会的热点问题,并博得了众多读者好评。
  内容介绍
  中学教师叶香柳本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却因一次“性病”误诊,就开始对丈夫郑吉运疑神疑鬼,逼他辞去总经理职务;丈夫应聘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后,又因跟一女局长打羽毛球处处跟踪监视,并写匿名信上访,最后竟贴了小字报,老公不得已调到宁县当副县长。
  一个作家网上认识了一个大学生,开始了老牛吃嫩草的快意生活。
  一味税务局的处长与风流女上床被丈夫撞上,慌乱中将女人的裤衩穿回了家。什么原因让我们生活在出轨的时代?历史长久的本能压抑?现实荒谬的欲望泛滥?出轨,是我们是更文明了,还是更堕落了?本书围绕着几对夫妻的出轨行为和怀疑出轨的疯狂追剿,描述了当代都市人情感性欲生活的一种状态。如果真的“一切存在皆必然”,那么出轨合理吗?一个美丽女人总是在“合理着”本分的丈夫频频出轨,最终她落得被骗色之后独守孤灯,而真正出轨的家庭反倒安然无恙。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离开苏喜峰,叶香柳虽然有点恋恋不舍,但还是毅然地离开了。她又回到了孤独、寂寞之中。她时不时地想起郑吉运。他是那样关心自己,疼爱自己,呵护自己。受了委屈可以趴在他怀里痛哭,有了怨气可以向他倾诉,受了伤害他会帮你抚平伤口。这么好的男人,自己却信不过他,事事怀疑他,猜测他,有时还威逼他。其实那些都是自己空想的,没有一点根据,连空穴来风都不是,完全是子虚乌有。自己的心胸太狭窄了,太不理解一个有追求的男人了。对他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怎么能怪他离开自己呢?如果说刚离婚时对他有些责怪,现在一点这样的想法也没有了。她只怪自己。想想十几年在一起的日子,真是爱情如水,爱情如云,爱情如雾,爱情如梦啊!
  苏喜峰的欺骗不仅对叶香柳造成了伤害,也使她增长了见识。认识到舞厅里的甜言蜜语是虚假的,嘴上说的爱只是诱骗,是迷魂药,是在编织圈套。自己为了一时的欢愉,竟听信了他的谎言,稀里糊涂地跟他上了床。满指望能跟他成个家,却被他玩弄了。这是始料不及的,后悔晚矣。
  叶香柳受了骗,身心受到了伤害。精神的折磨使她渐渐消瘦了,憔悴了。女友们非常关心她的生活,不断有人给她介绍对象。然而,给她介绍的都是五六十岁的男人。她好像受了莫大的污辱,气愤地抱怨她们:“你们把我看得也太不值钱了吧?我去给人家当填房,也不能嫁给个棺材瓤子吧!”李晓阳摇摇头苦笑着说:“看来你是真的不懂婚姻市场的行情啊!像你这四十岁的离婚女人,能找个比自己大十多岁的二婚就蛮不错了!”
  叶香柳惊讶得张大了嘴巴:“难道我就这么掉价吗?”
  苏丹红说:“说你不懂行情吧,还不认账!如今再婚市场,是男方市场。”
  叶香柳瞪着傻乎乎的眼睛反问:“什么是男方市场?”
  “就是主动权在男方手里。”李晓阳补充一句。
  叶香柳不解地问:“为什么?”
  “现在的再婚市场男女比例失调,女多男少,而且相差悬殊,因而男的非常吃香走俏,很抢手的,女的却积压太多,难以出手。单身男人即便五十多岁,黄花闺女也有人追着嫁,挎着胳膊搂着腰,甜哥哥一声声地叫着。女的一过四十就徐娘半老了,打扮得再妖娆,也没人理了。”
  苏丹红描绘得有声有色,叶香柳听了有些惶恐,急忙问:“这是怎么回事?”
  “你想啊,女的再婚都往上够,无论是事业、学历,还是经济,都要比原来的丈夫强。否则,就觉得离得不值,就会很没面子,让人笑话。男的再婚则往下够。他们不讲学历,不讲事业,只要年轻漂亮,只要有几分姿色就行。所以,男的择偶范围比女的宽多了。许多同龄的男人都被那些年轻的女人抢去了,像你这个年龄的,只剩下那些半大老头子了。”
  苏丹红这么一讲,叶香柳真的产生了危机感。她争辩说:“好歹我也是个高级教师啊!”
  她这一说,人们哈哈大笑起来。李晓阳说:“高级教师在家里有什么用啊!人家娶的是老婆,想要看着顺眼、伺候周到、听说听道的女人共度晚年,根本不需要什么学历,更不稀罕你的职称和职务。这些在男人头上,是吸引女人的耀眼光环,是再婚的有利条件。在女人头上却一钱不值,甚至是再婚的障碍。”
  叶香柳听了一愣:“这是为什么?”
  苏丹红说:“你想啊,男人娶的是老婆,不是找领导,也不是聘干部,只是要一个心仪的女人,学历、职称和职务都没用!特别是五十多岁的男人,都退居二线了,有的已经退休了,他们就想找个保姆式的老婆伺候他。你怎么连这个都不明白?”
  苏丹红的话虽然说得直白,却反映了当前的真实情况。叶香柳一下子心凉了,傻眼了,情不自禁地喊道:“我不当保姆!”好像在声明,也像在抗议!
  “那我们就不给你张罗了,你就守一辈子寡吧。”李晓阳无奈地说了这么一句。
  叶香柳没有言语。她心里在呼呼地刮冷风,一想到守一辈子寡害怕了,赶紧说:“你们不能不管我,我降低些条件就是了。”话语里透着悲凉。
  她虽然想降低再婚的条件,对人们给她介绍的几个对象还是看不上。她总跟郑吉运比,这么一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理所当然地拒绝了。
  就这样时间一天天溜走了,不觉离婚已经一年多了,再婚的事却搁置起来。
推荐语:
  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夫妻相处的诸多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