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活在时光中的灯》
 | 简默  2010年03月21日14:51


作者:简默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1月

书号:9787506351157

定价:21.00元
  内容简介:
    简默的散文,和别人最大的区别,是他生命体验中的苦难感和疼痛感。他回忆的往事,他刻画的人物,他诉说的情感,他描述的场景,几乎都是苍凉的,哀伤的。那种久居其中不觉苦的苦难,那种痛到极处不觉疼的疼痛。简默的散文有一种“草根”情怀,他与笔下的平凡人生平起平坐,从不俯视,以他的敏感和冲动,把他们的生存状态描绘了出来,展示了出来,他文章中渗透出的疼痛感,明显带有作者主观上的强化。
  编辑推荐《活在时光中的灯(2009年卷)》:“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策划,由专门的编审委员会经过严格程序编选的青年作家作品集。本丛书意在扶植文学新人,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创作成绩和潜力,尚未出版过文学专集的青年作家的作品均可列入备选范围。本丛书已出版11卷,1994、1995、1996、1997~1998、1999~2000、2002、2004、2005、2006、2007、2008年卷已分别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华夏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本卷为2009年卷。
  作者简介简默,本名王忠,男,山东省费县人,1970年生于贵州省都匀市。大学文化。当过十三年矿工。现为山东省枣庄市文联创作室专业作家。写诗,也写小说、评论、报告文学。
  近年主攻散文,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人民文学》、《人民日报》、《中华散文》、《山花》等报刊,获奖二十余次,并被收入多种年度选本和选刊,多次名列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主要作品有《声音》、《篡改》、《底层》、《三盏灯》等。200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目录总序
  序:切肤之痛
  第一辑 人色缤纷
  医院
  篡改
  搓背的
  收泔水的
  扒垃圾的
  看铺的
  搬家的
  春梅
  羊走天堂
  晒暖儿
  太阳孩子
  生命凋零
  一夜沧桑
  三张床
  三盏灯
  第二辑 民间物质
  羊肉汤意识流
  动词煎饼与菜煎饼
  一种米的旅程
  猪头肉
  酒
  油条
  第三辑 踏雪有痕
  声音
  收割早餐
  挣脱夏天
  与纸有关
  路上有药
  一路鼾声
  记忆与想象
  一尾临刀的鱼
  K15路车
  游弋水书
  滑过翅膀的夏天
  苜蓿紫
  菜花黄
  取景器
  时光九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