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上帝一起流浪:犹太人哈尔滨避难记》
 | 阿成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阿成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2月1日

书号:9787536688278

定价:33.8


  1899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S.I.别尔采里成为第一个来哈尔滨的犹太人。
  1903年,犹太人在哈尔滨创间自己的民族社团组织犹太宗教公会。公会理事会的选举获警察局批准。
  1905年,犹太士兵约瑟犬?特鲁姆佩尔道在哈尔滨创办了“巴勒斯坦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久归国,l912年去巴勒斯坦,后成为以色列民族英雄。“贝塔”青年组织就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
  1907年,哈尔滨犹太小学开办。 
  1908年,哈尔滨犹太人达6000人。
  1909年,哈尔滨锡安主义小组成立。
  1915年,欧洲部分犹太难民来哈。哈尔滨犹太社团成立救助欧战犹太难民委员会。
  1917年,哈尔滨犹人人移居巴锄斯坦促进协会改称哈尔滨锡安主义组织,召开第…次锡安主义者大会。
  1918年,哈尔滨犹太青年组织犹太军团,准备开赴巴勒斯坦为复国而战。 
  1920年,远东巴勒斯坦情报局由上海迁至哈尔滨。
  是年,人批犹太人从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迁居哈尔滨,哈尔滨犹太人口增至20000人。
1921年,哈尔滨第一音乐学校创办,其艺术委员会中大部分是犹太音乐家,如v.D.特拉赫金伯格、V.L.格尔施戈琳娜等。
  是年,哈尔滨犹太人体育组织“马卡比”创立。
  1922年,哈尔滨犹太国民银行开业。
  1933年,哈尔滨犹太医院在东商市街(现两五道街)破土动工。
  是年,青年犹太钢琴家西蒙?卡斯普在哈尔滨被日本宪兵队指使的俄匪绑架。雕徒向其父索要赎金30万元。
  1937年,第一次远东地区犹太人社区代表大会在马迭尔宾馆举行,与会者700多人。
  1948年,大卫?本一古里安宣布以色列独立宣言,宣告以色列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