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责任》
 | 王成章  2016年06月06日15:12


作者:王成章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书号:9787010144719

定价:85元
  内容简介:
  没有碳纤维就没有一流的航天和卫星导弹等高科技产品。民营企业家张国良及他带领的鹰游集团,怀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宏愿,集众人之 力,铸国家大业,最终创造了中国碳纤维的神话,圆了国人四十多年碳纤维“中国造”的梦想。他牢记着国家领导人的嘱托,不但承担了社会责任,而且承担了国家 责任。
  《国家责任》是一部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人生之路,也是一部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奋斗史话。作者以饱满的激情、深度的思考以及真情通达的文字,引领读 者进入一个“人与时代”的话题,那就是:时代创造人,人也创造时代。没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开放时代,就出现不了勇敢的弄潮儿;没有一批叱咤风云的报国人物, 那个时代也就黯淡无声。”
  该书既有筚路蓝缕、背水一战的创业经历,也有卧薪尝胆、致力超越的报国情怀;既有荡气回肠的“中国合伙人”的美好情感,又有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具有激励和鼓舞人心的巨大正能量。
  作者简介:
  王成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连云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
  著有65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抗日山——一个民族的魂魄》(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人民出版社出版),57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责任》(首发 于《中国报告文学》杂志,人民出版社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去留肝胆》、《雷锋车的故事》(与人合著);中篇报告文学《和你在一起》等。与人合著长篇报告 文学《蔚蓝色的交响》(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撰有历史抒情长诗《徐福》及诗集《两匹马》,与横店影视学院编剧创作了电影剧本《抗日县长》等。
  曾获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首届“浩然文学奖”、首届中国报告文学征文大赛奖、中国地市报个人专著一等奖、首届“花果山文学奖”和连云港市“五个一工程“奖,20余次获中国报纸副刊一等奖。
  精彩评论:
  飞扬与梦想
  ——读王成章报告文学《国家责任》
  文/李建军
  拿到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成章先生的《国家责任》后,我正好出了趟远门,一周时间,随身的行李包里就装着这部厚书。说实话,面对一本近六十万言、 五百多页的大部头,我是有敬畏心理的。但当我打开这本书,读了寥寥几页之后,我就知道,这是一部值得潜心阅读并与我随行万里的书;等到我被深深吸引并在途 中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更是禁不住掩卷赞叹:这是一部振奋人心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奋斗史话!
  《国家责任》是一部报告文学,或者说非虚构文本。本书的主人公张国良,在江苏省连云港这座城市,可以说家喻户晓。媒体上时有报道,那么大的企业 雄居港城,随便拉个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写这样一个超高知名度的人物,是有超高难度系数的。《国家责任》面世后,厚重、扎实、文采飞扬及满满的正能量, 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著名评论家丁晓原在综述2015年全国报告文学成果时评价:《国家责任》记录了碳纤维企业站在行业制高点上,打造“面向全球崛起品牌” 的创业史;观照行进中的中国,讲述了精彩的中国故事,洋溢着时代精神。
  这本书取名《国家责任》,就意味着这是一部表现重大题材的宏大叙事作品,既要立意高远、气势如虹,又要场面博大、纵横捭阖。这一点,王成章先生做到了。
  《国家责任》是一部企业成长的真实记录。张国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经过三十多年的卧薪尝胆、栉风沐雨,将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机械厂发展成现代 化的企业集团、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他与他的团队突破了欧美日等国对碳纤维的严密封锁线,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克服千难万险,创造了中国碳纤维的神话, 圆了国人四十多年碳纤维“中国造”的梦想。实际上,我们从张国良不平凡的创业史中,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历程。
  张国良是一个传奇,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杆,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所创立的鹰游集团,为地方经济树立了一座丰碑。张国良说,企业就像一条船,工人 在船上时都有一种安全感,如果船沉没了,一个人抱着救生圈在海上漂流,那种感觉是多么的孤独!所以张国良说他自己经常做噩梦,梦见几千人没饭吃了,这就使 他有了深刻的忧患意识,有了更大的理想和担当。他走出的每一步,都担负着谋求企业自身发展与造福国家、行业及社会的双重责任。为此,他立下“为祖国争光, 为民族争气”的宏愿,如夸父追日,为了梦想奋斗不息。他的个人理想和奋斗与伟大时代的“中国梦”交相辉映!音乐家卞祖善评价他是一个有道德有良心有大爱的 企业家。“中国现在有一个张国良,中国需要更多的张国良;他是连云港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国家责任》是一部高屋建瓴、视野广阔的大制作,一部正气浩然、激情昂扬的英雄史诗。张国良的创业实践和鹰游企业的成长历程是贯穿全书的主线, 一个个精彩故事像一颗颗珍珠串连在一起。书中描写了张国良与胡锦涛的五次会面,以及李克强视察神鹰碳纤维公司的情形,中央领导对碳纤维事业的关怀和支持, 给予张国良和鹰游人极大的动力和鞭策;书中还详尽描写了几任市委书记等地方领导对张国良及鹰游集团的关心和支持,描写了张国良与中国建材及国药集团双料董 事长宋志平的“英雄联盟”,描写了张国良与“怪球手”王奇的“不打不相识”,描写了张国良与科学家师昌绪、音乐家卞祖善、盛中国等人的交往,描写了张国良 与奥运冠军杜丽的“舅甥”情……同时,作为一部企业成长史,作家也不吝笔墨地描写了张国良创业团队及鹰游人的群体形象。这些人物故事精彩纷呈,真实感人, 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学性与知识性的高度契合,也是这部作品的一大特征。通过阅读此书,能学到许多过去闻所未闻的知识。比如说,什么是碳纤维,什么是“鹰文化”, 什么叫烫光辊,什么叫“休克鱼”理论,还有运动自行车的组装、小提琴的制作工艺、毛毯的三次技术革命等,还有四特酒的由来、张国良那个“鸡鸣三省”故乡小 村的历史沿革等,甚至还有鹰游山、小海、大浦这些地名掌故等等,说古论今,纵横天下,涉及高科技、新材料和历史、地理、人文、体育、中西方音乐等多个领 域,令人大开眼界。
  《国家责任》把握时代的脉博,营造宏大的社会场景,犹如一曲气势恢弘的英雄赞歌。同时,作家以细腻灵动的笔触,探入了人物丰富幽微的内心世界。 比如写张国良当厂长后的三次落泪,写他居安思危、商海沉浮的梦境,写他含而不露、埋得深深的激情好像“那种离地表很远的强地震”,写他每每做完一件大事, 都爱到海边看看那滔滔白浪,听听那振聋发聩的涛声,写他志存高远、奋勇搏击的鹰之梦想……通过内心活动的成功挖掘,使人物形象变得血肉丰满。张国良既是一 个传奇英雄,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平凡的人。正如一名鹰游员工所说,他是一个和蔼、幽默、威严的人,一个理智、善良、勤劳的人,一个负责任、有爱心的 人。他作风硬朗、铁骨铮铮,在内心深处也有一块柔软的角落。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慈母离世,老员工退休,企业取得重大成果之时,张国良抑制 不住的深情和思绪瞬间化作泪水夺眶而出,尽情流淌。这泪水是对亲人的依恋和难舍,是对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那份诚挚的情怀,是百折不挠取得胜利的喜悦!
  这是一部彰显人情之美人性之美的力作。本书开篇,张国良与高慧火车上邂逅,由此结下一生的姻缘,相濡以沫,忠贞不渝,这样的爱情故事仿佛一个传 说,与时下一些大款富贾的纵情声色形成鲜明对比;张国良是个严父,也是个柔情似水的男人,儿子结婚时,他在台上致辞,讲到多年来因忙于工作,没能陪孩子看 过一场电影、去过一次公园,那一刻他数次哽咽,情到深处,感人肺腑;母爱是温暖和滋养张国良心灵的光华,母亲教他做人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他对父母、岳父 母、小姨以及对家乡的浓浓感恩之情更是动人心弦。大孝有大忠,正是这份深沉真挚的孝心,让他情牵梦绕家乡那片土地,多次斥巨资无偿支援家乡建设;在国家有 难时,义无反顾地捐出上千万的救灾物资;在国外技术封锁时,他夜以继日地钻研并蹲守在生产第一线,只为早日生产出国产化的碳纤维原丝。
  张国良是个有大爱的人。书中有一节写他的“呼伦贝尔之爱”。张国良到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考察市场,无意中获悉边防战士“喝劣质水”、严重危害身体 健康的问题,他连夜找到军分区领导,第二天一早就赶往祖国版图“鸡冠子”最顶端的边防哨所了解情况。战士的困难牵挂着他的心,让他夜不能寐;对保卫祖国的 军人,他有一种天然的浓烈的爱!这个中秋节,他年逾八旬的母亲特地从老家来看他,他都没有陪陪老母亲,而是带着专家又赶到边防哨所,将月饼送到战士的手 中,并和专家现场测量、设计方案。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他三上北疆哨卡,为边防连队安装了十套水处理设备,解决了官兵们的吃水问题。从黄海之滨到呼伦贝尔 大草原,张国良的情感世界像大海一样深邃,像草原一样广博。
  书中另有一节,写的是张国良救助何平平的故事。为了拯救这个身患尿毒症的濒危女孩,他在三年时间里捐助了六十多万元,终于让她做了换肾手术,给 了这个原本素不相识的贫困女孩第二次生命。相信每一个读者看到这里,都会被触动心弦。这是最无私最纯粹的人间大爱,这是一个企业家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的 崇高情怀。
  王成章先生是一位兼写报告文学、诗歌和小说的“三栖”作家,他把诗歌的浪漫情怀,小说和散文的叙事笔法,融会贯通加以运用,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 格。书中“怪球手王奇与夜袭张楼”一节,写得悬念叠起,曲折离奇又妙趣横生,人物性格跃然纸上,颇似一篇独立成章的小说。建设碳纤维厂的“大浦会战”,白 天对付苍蝇,晚上对付蚊子,环境之艰苦如同当年铁人王进喜的大庆会战;在碳纤维生产线模拟试车之际,面对重大风险,张国良三天三夜没离开控制室,七十四天 没离开生产线,心里时常有两种声音在打架,如履薄冰,如踩着蒺藜行走,身体和心理的煎熬都达到了极限。这些描写细致入微,甚至惊心动魄,逼真地再现了当时 的恶劣环境和紧张气氛,成功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呼伦贝尔,我的爱”一节,则像一篇优美的散文,写景抒情,情景交融,让人如临天高云淡、辽阔壮美的北国边陲,如沐边防官兵的挚热情怀,真切地 感受到张国良的深沉大爱和赤子之心。读者阅览的过程,犹如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再如书中多次描述鹰及鹰文化,以及春天、大海、月色等景物,仿佛一阕悠扬婉 转的旋律在反复咏叹,一波三折,首尾呼应,对人物的刻画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纵观全书,诗歌、戏曲、音乐、绘画等多种艺术手法的有机啮合并产生叠加效 应,谋篇布局采用西洋画法的焦点透视,主线副线同频共振交相辉映,抒情叙事更像一部散文巨制,显示了作家扎实的学养功底和高超的写作技巧,也让读者领略到 了报告文学这一文体的开阔视野和浑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