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晋的家园》
 | 刘水晶  2015年05月19日17:03


作者:刘水晶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书号:978-7-5063-7725-6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1985年,即将濒临倒闭的百年老店双合成分成前店后厂,前店经理和后厂厂长明争暗斗,56个职工拖欠工资达半年。二轻商场的职工赵光晋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这个姑娘虽然没有文化,但她心灵手巧,做事泼辣干练,做蛋糕熟练犹如长了一双机器手,获得全市劳动比武冠军。时逢改革开放,二轻局局长点将赵光晋担任双合成经理。她带领全体员工走上大街卖糕点、月饼、馄饨,风里来雨里去,身先士卒,处处抢先,还拿着自己的积蓄给大家发奖金。上任第一年的中秋节,在赵光晋创造性的员工集资搞生产自救,当年就创下了月饼销售奇迹,不仅把欠职工的工资全部补发,还有了利润。她的行动感染了全体职工,从此大家惟她马首是瞻,全心全意搞生产。内部团结了,外面有人眼红了,集团的个别领导开始找茬,调查组来了....。.半年后,调查组走了,赵光晋不仅没有倒下,还获得了第一个市里先进劳动模范,她的辉煌人生真正开始......赵光晋,一个没有文化,没有背景,带着一个弱势团队,历经艰难曲折,终于把一个小作坊的门店建设成一个名震全国的现代化食品企业.....
  作者简介:
  刘水晶,70后,作家、诗人,山西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网总编。从小喜欢文学,工作后从媒体起家,现从事出版。代表作长篇小说《光晋的家园》、诗歌《刀客》,主编大型纪实文学丛书《纪实中国》系列、《年度报告文学精品集》系列。
  名家推荐:
  ★  她,使双合成一个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小作坊,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国内食品企业的顶尖品牌,跻身国内三大老字号品牌之列(编者注:北京稻香村、上海功德林、山西双合成),这是极不简单的事,她就是——赵光晋。对她最深的印象莫过于两条小辫子,为此,我欣然写下“小辫子甩出大事业”,希望她把亿万中国人民强盛夙愿与富有之梦茁壮的更旺.....。.
  ——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    何建明
  在中国,有三个女人可以代表三个时代,她们是西沟的申纪兰、大寨的郭凤莲、双合成的赵光晋。《光晋的家园》不仅仅是写一个企业家,它企图告诉我们在赵光晋创业成功背后所蕴含着的思想哲学性和光辉的人性,这是一本真正地写出了中国企业家魂灵的力作,这一点是作者的一个伟大发现,迄今为止,它是唯一的。
  ——文学博士、小说选刊副主编      李晓东
  王安忆说:当我们提到小说结构时,通常想到的是充满奇思异想的现代小说,那种暗喻和象征的特定安置,隐蔽意义的显身术,时间空间的重新排列。结构像一个机关,倘若打不开它,便对全篇无从了解,陷于茫然。《光晋的家园》就是这样一部结构精妙的作品。
  ——大学教授、矛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  王春林
  《光晋的家园》无疑是一个女人对中国的一种泛文化意义的叙说,它除了述说企业和组织成功的一个深度秘密,更在叙述众人那个悠长的关于幸福的梦想。
  ——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   李春雷
  目录:
  1 被否决的小说
  2 专家与大师
  3 北大街5号
  4 月光,妈妈
  05 到河北去
  06 那时候,那家人
  07 火红的秋天
  08 请问大师
  09 时髦人,机器手
  10 1985年柳巷
  11 柳巷76号
  12 谁都是劳动模范
  13 英民,你听我说
  14 这个晚上
  15 女人的心
  16 光荣与梦想
  17 命运交响之1997
  18 南方来了个年轻人
  19 白日梦
  20 喜鹊
  21 两个女人
  22 无冕之王(一)
  23 无冕之王(二)
  24 中国大家园
  25 美丽的绿园
  26 深情的土地
  27 又是中秋
  28 永远的家园
  内容试读:
  这一年,赵光晋33岁。两年以前,她夺得了市首届糕点技艺比武冠军,不久便被任命为钟楼街副食品市场糕点加工厂副厂长。没想到的是,这竟引起了上司对她更加的不满,使她常常挨整,非常憋屈。
  需要讲一下市中心这个街区:这个街区是由钟楼街、柳巷、桥头街三个条组成的,它们本来唇齿相依。其中柳巷最长,南北走向,像条龙,是这里的商业主街。桥头街和钟楼街东西相望,中间只隔个柳巷,像两只翅膀,与柳巷共同构成市中心一主两翼的商业格局。但三条街却从来各是各,每条街上的人说起另两条街,都非常冷淡,这也是一种街本位意识。
  而赵光晋属于钟楼街的人,但三条街上那些商店里的人都知道她,因为她得了冠军,又当了副厂长,正在挨整,她的事就成为人们很关注的话题。
  这一天,单位的大会上,领导又让她检讨自己的问题。一想起人们说她贪占公款、偷白糖和偷鸡蛋这类扯淡事,她就很愤怒。她听着经理们以企为家、廉洁奉公、作为名人和领导更应该以身作则的大话,听着各部门领导和职工代表走过场的发言,目光扫视着会场上的几百号人,一声不吭。因为她清者自清,知道自己没事,唯一使她窝火的是,自己当了冠军和副厂长,反而给自己惹上麻烦。她想象着匿名举报她的人到底是谁,想着想着慢慢有点明白。她想起了,确实有“钱”和“鸡蛋”的事:“钱”的事是上司让一个同事给她送了几十块钱,说是发的奖金,她拒绝了没要;“鸡蛋”的事是下班时她看见一些同事偷鸡蛋,便迟疑了一下就收回了目光。但是,这脏水怎么就泼到自己的头上呢?她的目光投到不远处阴阴地瞟着她的上司脸上。经理宣布暂时休会,让大家去去厕所,大家便三五成群地出去站在院里嘀咕,她就轻轻走过去站在他们身后,听他们说话。“都大声点,让我也听听我的罪行。”她说。一堆一堆议论她的人霎时作鸟兽散。但她拦住了她最想找的人,即给她送过奖金和她看见偷过鸡蛋的同事,他们正与上司站在一起,说话时的表情甚是神秘。她像影子一样无声地出现在他们身后,为了让他们知道她来了,她轻轻地咳嗽了一声,他们登时都红了脸。上司则装作一副与己无关的样子用脚尖在地上画着圈儿,“光晋,不管谁在会上说什么,都是为了帮你,如果自己真没有什么事,会上说清楚就行了,不要老是扛着。”她冷冷一笑。
  这样的会一次接一次,即使开别的会,领导们也免不了捎带她几句。但是,赵光晋的情绪看上去不仅没有受到挫伤,人恰恰显得有一种别样的风采:她干活更加卖力了,自行车也换了,换成一个新牌子,由飞鸽牌坤车换成飞鸽牌运动型车。她的打扮也更加时髦,仍是清晨唱着歌骑车而来,加班到半夜又骑车唱着歌而归,她看上去是那样的坦然和逍遥。
  其实,赵光晋很苦,尤其是家里正水深火热。丈夫宋英民病了,病得很重,大夫要求他必须到苏州一个地方治疗休养。路途、吃住、书信和电话的花销不说,一个月的药就要买四盒,一盒四块七毛五,这就是近二十块,而她一个月只挣四十二块钱,除去丈夫的药钱,一个月怎么生活呢?结婚后,她就从爸爸妈妈那儿搬出来住进了新建北路公婆的一套平房里,1980年她生了儿子,1983年她生了女儿,她已有个四口之家,全家的生活得靠她打理。
  在她的单位大会小会讲她的问题的同时,市二商局下属的糖业烟酒公司也接手了她的事。糖业烟酒公司在钟楼街东边五一路上,办公场所是街边路北一幢古旧的小楼。公司管着29家商店,大部分都是食品老字号,主要集中在钟楼街、柳巷、桥头街三条街上,比如老鼠窟、老香村、双合成....。.都与省城太原副食品市场的繁荣与否相关,责任重大,但因为管的都是小商店,给国家上缴的利税微乎其微,所以地位不高。这天的会议又是讨论老字号问题。经理姓马,男,副经理姓梁,女。马经理让梁副经理去叫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任科长,人一到齐,他便咝溜咝溜地喝茶,愁眉苦脸地讲开了。“咱今天还说说老字号。国家改革开放了,恢复了老字号的字号和自主经营权,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咱这老字号的人员素质太差,都是老弱病残,从1956年当国企到‘文革’十年的折腾,职工的性子都磨疲了,传统技艺也丢得差不多了,产品普遍不行,只有老人光顾。现在普遍发不了工资,要是闹事咋办?我刚从市局开会回来,谢局长说再不采取得力措施咱就集体下台。现在双合成又闹起来了,五十几个职工发不了工资,经理和后厂的厂长闹得更凶,公章和办公桌都抢上了,好像谁抢到手谁就是头儿。弄不好真要出事,大家说怎么办?主要是让谁当这个经理,大家说说,咱这系统里谁行。”副经理们和各科室的主任、科长便纷纷提起人选,结果还是那样,提一个大家否定一个,马经理于是说,“谢局长倒是提到一个人,说不错,就是副食品的赵光晋,她获得了技术比武冠军,又当了副厂长,资格也够,但管理能力和经营能力怎么样,梁经理负责了解一下。”梁副经理说“是”,会便散了。
  没到天黑,赵光晋要到双合成当经理的消息就传开了。当消息传到副食品市场,领导和职工就热议起来,说“整人家哩,人家倒升了”。糕点加工厂厂长则兴奋地拍着大腿说,“好事呀好事,这是咱副食品的光荣!”厂长一反常态地见人就说赵光晋的好话,但大家心里明白,这是因为赵光晋要走。
  只有赵光晋对这一切一无所知,因为她正兑现着对师傅的承诺:“师傅,我啥事也不管了,就老老实实在车间当个工人行了吧!”同时,她也不想与别的同事多交流,以免给他人带来麻烦,她便成为消息最闭塞的人,成为待在车间只拼命干活的孤家寡人。这一天,厂长高兴地让她赶快到糖业烟酒公司去一趟,说公司领导找她有要事相谈,她脑袋嗡地一响,觉得大事不妙。她看了厂长半天,轻松地一笑,背着时髦的挎包(坤包)噔噔地走了。不几分钟她便登上糖业烟酒公司的楼,她觉得整个楼都在她有力的脚下颤动。“马经理好,梁经理好,各位领导好,我是赵光晋。”走进公司小会议室里,赵光晋问候了坐在那儿等她的几位领导,坐在一把椅子上后,她立刻绷紧了脸庞。但马经理脸上绽开笑容,“光晋,你知道今天是什么事?”赵光晋说,“知道,也不知道。”马经理说,“光晋呀,咱见得不多,但你现在是大名鼎鼎,我们对你关心不够,在此我首先做出检查。”梁副经理也笑了,目光幽幽地瞟在赵光晋脸上和身上,“你看人家光晋,头上扎着锅刷刷,耳朵上戴的,身上穿的,肩上背的,就是不一样。”赵光晋抢上一句话,“这也是问题吗?”马经理说,“梁经理是女人,对女同志的穿衣打扮比较感兴趣,你不要多心。你的境况我很了解,”马经理转向身边几个副经理,“尽管‘文革’结束了,但很多地方还有文革遗风,不思谋团结一心好好工作,就是你整我我整你,这种现象咱得整顿,啊!我读过台湾大师柏杨写过的一本书,《丑陋的中国人》,说的就是中国人的窝里斗,咱就得整顿哩。不过,”马经理又转向赵光晋,表情变得和蔼可亲,“光晋,今天是好事,你不要担心,有个重要任务要落在你的肩上。双合成你知道吧,现在很糟,职工发不了工资,领导之间闹矛盾,我看哪一天就要打起来,再这样下去就得倒闭关门。所以,公司决定让你去当经理,这还是市局谢局长点的将。你作为市里比武冠军和新提拔的副厂长,要勇敢地挑起这副重担。”副经理们纷纷点头说,不仅是谢局长点将,公司也多次开会,把下边29家食品店的人反复捋了捋,“一致都觉得数你合适。”赵光晋蒙了傻了,晃着脑袋,拍着头顶,不好意思地笑了,“各位领导,我不知道是这事,我刚才....。.对不起,对不起!”赵光晋站起来频频给大家鞠躬,经理们轻轻地都笑了起来。坐下后,赵光晋浑身哆嗦起来,“可是....。.我只会做点心....。.”马经理手一挥说,“不怕不怕,干中学学中干嘛,毛主席这代人谁不是在战争中学会的打仗?有市局和公司给你撑腰,你就大胆干吧,我们相信你。”赵光晋站起来说,“行行行,我考虑考虑。”经理们都站了起来,纷纷说,“不用考虑了,双合成五十多号职工就交给你了!”赵光晋仍说,“行行行,我考虑考虑。”经理们齐声说,“还考虑哩!”在经理们哈哈大笑中,赵光晋嗖地离去,事后她说,“那简直是仓惶逃窜!”
  这天之后,赵光晋的心常常突然奔马般地狂跳起来。这一天她终于忍不住了,便穿着工衣从车间匆匆走到街上,找了家商店借了电话,给在省生产资料公司上班的爸爸和家里的妈妈打了电话(打给门房叫妈),但是她支支吾吾了半天,还是没说出公司领导让她去双合成当经理的事,她只是草草问候了爸爸妈妈几句,就挂了电话。她还是憋不住,几次下班后买上菜到了爸爸妈妈那儿,但是,菜放下了,话还是没说出口。爸爸妈妈对视半天,一齐看着她。爸爸说,“晋,你是有啥事了?我和你妈身体都好好的,还用打电话问?”妈妈说,“晋呀,没见你这么早下过班,还买菜,到底是咋啦?”她抓耳挠腮,红着脸不敢看爸爸妈妈,“没事没事,就是尽点孝心。”回到新建北路自己的家里,她在家里走来走去,魂不守舍,丈夫宋英民把两个孩子从公婆那儿已接回来了,她还没买菜做饭。宋英民也觉得奇怪,“光晋,老婆,中国的习惯是老婆要相夫教子,咱家是反的,我不动手,你就硬硬地等着,看把你等得心急火燎的。”宋英民挽起袖子开始忙碌,赵光晋立刻赶过去帮忙,宋英民手一划拉,让她“去去去”,“你做点心可以,是全市冠军,做饭太难吃,还是我来吧。”其实,她是想和宋英民说话。“英民,我们公司领导要让我到双合成当经理。”这句话刚一出口,赵光晋的心又奔马般地狂跳起来。“你就哄我吧,这怎么可能?当个冠军就能当经理?那是车间工人的荣誉。况且你连党员都不是,尽管那个火红的年代结束了,但是....。.”赵光晋着急地说,“我说的是真的!”宋英民偏过头看着她,见她眼神里充满真实和等待,立刻焦急地逼问,“你说的是真的?”“真的。”“你帮我做饭就是想和我说这?”“是。”宋英民拉着赵光晋坐在饭桌旁,也不做饭了。“你给咱爸咱妈说了没有?”“没有,两边的老人我都没说,我爸我妈那儿我是打过好多电话,回去了好多次,但没说这事。”“为啥不说?”“我觉得这事像梦一样,万一有什么变化....。.”宋英民站起来,背着手在地上急急地走起来,“你这人呀,你呀你!”
  要到双合成当经理这事,竟然成了赵光晋的压力。上班后,她明显感觉到领导和同事对她热情了许多,有事没事都要到车间与她攀谈半天,尤其是厂长对她更加热情,在大家干活时,他总是站在她一边一个劲儿地夸她,把她窘得两颊绯红,满头汗星。她觉得脚没处站,手没处抓,眼没处看,不知道该怎么在大家的目光中摆那个架势。她只好低头更加拼命地干活,可这样一来,好像又觉得这是故意做样子让大家看似的。“师傅,厂长,我还是那句话,我只想好好当个工人。”说了这句话,连她自己都觉得这话言不由衷,而师傅和同事们说,“你倒想不上哩,这由你哩?”听了这话,她更加感觉到自己那样说是得了便宜卖乖,在装。她这样难受地过了好几个月,但糖业烟酒公司那边还没有让她上任的消息,她觉得那事没准黄了,便拉着脸骑车回到家。“英民,害怕处有鬼,我就说谁也别说,你看现在什么消息都没有!”她坐在饭桌旁,把挎包咚地投到桌上,把耳环摘下叮地扔到桌上,把几块钱买的手镯得啷啷甩在桌上....。.她坐在那儿默默地流泪。
  但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终于到了:1985年6月30日,按照糖业烟酒公司的安排,单位正准备着第二天“七一”建党节的庆典活动,她接到公司马经理的电话,“光晋,明天7点半你到双合成报到,现在来公司办一下调动手续。”马经理叭地挂了电话。
  这一天,赵光晋下班很晚,有史以来最晚的一次,她甚至渴望工作到天亮。宋英民一次次把电话打来,她每次接上电话都说“马上就回”,但一放下电话又揉起面团。等想丈夫和孩子实在想得不行了,她才背起包推着自行车出了门,但她没先回家,而是在街上转呀转呀转。她先转钟楼街,后转对面的桥头街,最后转柳巷,她在柳巷里南南北北转了好几个来回。在这市中心已经工作了13年,一个20岁的小姑娘已经熬成了两个孩子的妈,一个最普通的糕点工马上就要当经理,但是,这个晚上她才发现,自己真的不了解这个地方。钟楼街、柳巷、桥头街,街边坐落着幢幢历史悠久的小木楼,拥挤着最有历史的老字号,每天从日出到日落,三条街上始终人满为患,人们肩擦肩头碰头,小偷偷了包都没有知觉。但是,这天晚上,她看着排排昏黄幽暗的路灯照着空无一人的街道,及街边幢幢低矮的小楼,她才尽量用心去感受它们昔日的繁华。她知道,时过境迁,老字号的繁华年代早已过去,街边的大商场才是街区的主角,那些老字号已经破破烂烂地蜗居在商场周边,成为没有文化的老弱病残为养家糊口而工作的地方,成为城市底层居民买东西的地方,这天晚上,她真正感受到的恰恰是这些。她还研究了老字号的布局,钟楼街是老鼠窟、老香村....。.她工作了13年的副食品市场,桥头街是清和元、认一力....。.柳巷的老字号最多,是....。.这里面当然有双合成。她喜欢时髦的打扮,但原来是进了商店买了衣服和首饰就走,“只认衣服和首饰不认店”。同时,因为钱的原因,她不买贵的,甚至不买真的,她总是用最少的钱把自己打扮成最时髦的样子,她追求时髦,只是为了表达心情,张扬个性。但现在,她懂了这三条街,她知道自己将成为三条街中最出名的柳巷的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是老字号的一个角儿,并不是大商场那些耀武扬威的大经理,她的使命就是保证双合成不像其他老字号那样关门倒闭,她要让双合成那五十来个老弱病残有碗饭吃。她更明白了,从明天起,她就要走上一个英雄的祭坛,不是成功,就是失败,不是名扬太原,就是臭在柳巷。她已经无可选择。
  回到家里后,赵光晋一夜没睡着,她觉得自己的心是木的。她一直在收拾东西,丈夫宋英民一直陪她说话,说话的声音和手势都哆嗦着,似乎比她还激动,但是,她并没有听清丈夫都说了些什么。收拾完明天到双合成上任要带的东西后,她更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就时而在床上躺一会儿,时而看看沉睡的一儿一女,时而在地上走来走去,时而在柜子里翻来翻去。折腾了一夜,她终于满意地找到一个“文革”时的黄色军用挎包,一杆旧钢笔,一个上面写着毛主席语录的旧笔记本。她喜欢时髦,但是,明天她要到双合成当经理,她认为自己应该庄重点。她特别想把自己的思想立刻告诉爸爸妈妈,但是,当时家里都没有电话,她就与丈夫宋英民说话。宋英民激动地表扬她一下子成熟了,老练了,相信她一定能把这个经理干好。丈夫还鼓励她一定赶快入党。她在丈夫的叨叨中想象着明天欢迎会的场面,但是,她想到双合成只有五十来个人,就没好意思与宋英民说这个话题。她突然想起一个人,“英民,公司经理说我当经理是谢局长提的名,可是,我和人家又不熟....。.你说她咋会推荐我?她是听谁说了我经常在家里练手艺?”宋英民语塞半天后说,“人在做,天在看!”她激动地说,“你这句话说得很深刻!”宋英民挥着拳头说,“光晋,你一定能行,一定要给咱赵家争光,给咱宋家争光。”她一笑说,“我姓赵,你姓宋!”
  1985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64年的伟大日子,赵光晋扎着锅刷子,穿着黄色短袖上衣、红裤子和白色运动鞋,背着黄挎包,骑着飞鸽26运动型自行车,心里七上八下地飞奔在旭日融融的清晨里。七点半她准时来到双合成。那是柳北一个一亩大小的旧院,西边临街的几间房是双合成门店,旁边有个门直通院内。院内南北两侧是平房,北边的平房像个仓库,南边的平房像锅炉房或做糕点的烤房,东边院后是幢小楼,一楼的门锁着,也许是车间,中间是楼梯,上边应该是双合成办公的地方。院内放着十几辆自行车,赵光晋把自己的自行车往那儿一放一锁,就噔噔地奔上楼梯。到了二楼,她看见一间屋开着门,里面人声嚷嚷,便走了进去。由于房子太低,门更低,她走进时头重重地撞上门楣。她听到头与门相撞时发出的沉闷的声音,却没有感觉到脑袋的疼痛。她晕晕乎乎地走向主席台——那是一张办公桌与后山墙之间的一个过道——她听到了像饺子一样挤在一起的一屋子的人嘴里发出的等待已久的出气的声音,还听到脚下的木板楼咯吱咯吱的刺耳又惊心的声音。她感觉到小楼晃晃悠悠地颤动,以及自己心脏奔马般的狂跳。她明白了,她的另一种生活将要开始。突然,她想哭。她说不清当时的心情是兴奋还是紧张还是恐慌。她抬起眼帘,往会场上一看,看见屋里竟然还悬挂着几条字写得歪歪扭扭的欢迎她的标语,还挂着几条细细的五颜六色的油光纸做成的彩带,而几面墙壁上,除了西边墙上有几个窗户,其他墙上都贴着画着图表的红纸,图表的格格里都是用毛笔写的字。她本能地回头一看,看见身后的墙上也贴着红纸,红纸上写着“欢迎新经理光荣上任”九个大字,字虽然写得很差,但她心里登时涌上一股暖流。这时,她才看见公司梁副经理及人事科科长也微笑着坐在下面。
  “我是从副食品市场来的赵光晋,也是个做点心的....。.”
  赵光晋这样开始了她的就职演说,从那一刻起,她便开始了她的近三十年的创业历程。
  不到一个小时会就散了。当职工们出门时顺手搬走开会时坐着的椅子或凳子(不少人是两人挤在一把椅子或一个凳子上的),又把堆放在楼道的那些办公桌搬进来,按原来的位置放好,使这个刚才还像会议室的两间房成为教室的模样,赵光晋已经有了某种预感。果不然,公司梁副经理给她介绍的双合成的情况比她预感的还要糟糕。梁副经理说:这院里的一切倒都是双合成的,但是,因为糖业烟酒公司下边很多单位(商店)办公的地方紧缺,公司很早就决定让公司属下的“柳批零”“半间楼”“德昌永”三家商店(也是老字号)的领导管理人员来到双合成的小楼上办公,加上双合成这就是四家,这就是说,四个单位的经理和管理人员(基本都是一个会计加一个保管)就在这一个屋子上班!
  人散房空,赵光晋坐在与门正对着的窗户下自己的办公桌后,把挎包往桌上一放,耳畔就回响起梁副经理告辞时说的那句话,“赵经理,双合成这五十六个职工就交给你了,目前的条件是很困难,等你真正了解了双合成的实际情况之后,你会觉得更加困难。但是,谢局长和咱公司这样欣赏你、信任你,你一定要咬住牙干好,要给咱系统做个样子!”赵光晋已是泪如泉涌。“有没有文字资料?有的话全部拿过来!”当她身后的会计把厚厚一沓布满灰尘的像废纸般的资料放到她面前,她赶紧揉揉眼睛看了起来,并从包里取出红笔在她认为最重要的地方画上波浪线。双合成,老字号食品店。1898年创始于河北石家庄,创始人是石家庄满城县夏家庄李洛金和张子瑞。1912年李洛金次子李俊生来太原创办新店,店名仍叫双合成,最初的地址是北司街24号,1914年又搬到剪子巷36号,1929年再一次搬到柳巷76号至今,并由阎锡山的秘书、著名书法家孙奂仑题写了牌匾。1956年公私合营,双合成收为国有,前店后厂分家,前店更名为“太原南城食品总店”,后厂更名为“太原南城糕点肉食加工厂”。1964年前店后厂重新合并,恢复了双合成商号。“文革”十年间前店后厂再次分家,统一名字叫“太原红星食品店”。1980年前店后厂又合并一起,重新恢复双合成商号,全称为“太原糖业烟酒公司双合成批零商店”。现有职工56人,有旧院一座,资产30000元,账上只有1000元的流动资金,欠债却十几万元。双合成是市二商局下属糖业烟酒公司属下29家副食品店之一。国企性质。赵光晋把资料看了又看,直看得眼冒金星,这才靠在椅背上闭住眼睛。这时屋内乱哄哄一片吵嚷声,她回头一看,看见另三个单位的经理和管理人员来了,她怕打扰人家上班拎包就走,三个单位的经理围了过来说,你就是赵光晋,赵经理吧?赵光晋点头说,“是是是,我是赵光晋,打扰了打扰了,以后就是一家人了,请多关照!”
  赵光晋说要去趟厕所,这才躲开了三个单位的经理们、会计们、保管们的热情问候。她噔噔地跑下楼,刚在院里站住,泪水就哗地流了下来。她已经体会到了在双合成当经理并不是好差事,但是,她感觉到自己流泪并不是觉得委屈,而是被将要背负的沉重责任吓的。她想起爸爸妈妈:他们兄妹四人数她受爸爸妈妈影响最大,过去她一直认为她对爸爸妈妈最了解:爸爸为了全家人甘于忍辱负重,靠一种精神支持着全家人的精神大厦,妈妈则心灵手巧,靠勤劳和心眼过日子,再苦再难,也没使全家的日子断过顿,而且让一家人活得很体面。但是,现在她感觉到爸爸妈妈没这么简单。她认为爸爸妈妈一定也有一本类似双合成那样的故纸堆般的账,即使没有纸质的账本,那账也记在他们心上。她突然想跑回去趴在爸爸妈妈膝上大哭一场。接着,她又想起从双合成那故纸堆里看到的百年来一任又一任掌柜、厂长和经理的情况,她觉得他们肯定更难,比打理一个家庭难得多。她从心里同情起刚被糖业烟酒公司撤得精光的双合成的经理和厂长,想与他们坐坐,说说话,给他们一点安慰,也说说他们的难和好,她还希望向他们学习,让他们指导指导。她突然想到,过去她只是个工人,做好点心就行了,比起这些当经理的要容易得多。她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孤独无助。
  泪眼蒙眬中,赵光晋看见院内一群一堆的职工都在那儿转悠,他们互相木木地看着,但是,共同瞟着她这边。有个人显得很特别,他戴顶鸭舌帽,手指上还闪耀着一个巨大的黄金色泽的戒指,他一个人蹲在加工厂门前抽烟,眼睛却瞟着院内所有的人,不时还叫唤一句,“都过球来吧,瞎转悠甚哩,转得老子头晕!”但是,始终没人到他跟前去。还有一个脸圆得像苹果一样的小姑娘,既像双合成某职工的孩子,也像一个小职工,她倒很高兴,站在前店的后门门口一直笑着,谁走过去她就笑着拍一下谁的肩膀,然后笑得弯下腰,她是这个院子里最高兴的人。只有一个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在院里忙碌,她迈着僵硬的腿到处走动,搬这搬那,似乎是想整理院子,但是,院里脏乱差的情景又使她失望,所以,她搬东西的动作是那样的无奈和不情愿,但是,很明显她是自觉地那样做的。在欢迎大会上,赵光晋已经知道这个人是双合成的保管兼采购,是顶大梁的,这会儿她才看到她腿上有毛病,她想着她的名字,想叫她一声,她想起了,她似乎叫张玲。五十来个职工都闲得无事,似乎都在等待新经理发话,但是,她感觉那种等待是想看她的笑话。欢迎会一结束,公司梁经理一走,人一下就都变了,赵光晋心里感觉到山一样的压力。这时,一个白嫩漂亮的女人朝她走来,走到她跟前,脸上绽开笑容。“赵经理,你还认识不认识我?”她眨着眼摇着头。“我叫程雨兰。”“雨兰?”“你忘了?七二年咱一起去的二商局,你穿着红裤子、白球鞋,头上扎着锅刷子,是铁建的劳模....。.”她惊喜地啊了一声,手指住程雨兰的脸,“程雨兰?就那个白白胖胖的小女娃,也扎着锅刷子?”“对对对,经理想起来了,后来你去了副食大楼,我来到双合成。”“哎呀!”久别重逢的两个人握住手,在原地跳起来,把赵光晋眼眶的泪跳得落下来。跳着跳着,程雨兰站住不动了,赵光晋也稳稳地站住。程雨兰压低声音说,“经理你不到车间、仓库、烤房、门店看看?”她醒过神似的眼睛一亮说,“走。”程雨兰拉着她刚要往东边院后加工厂的车间走,就又停住了,瞟着院内那些人,用更低的声音说,“经理,副食品市场大,几百人哩,有规矩,咱这个小摊摊,又是个老字号,都是只买掌柜的账不买经理的账,人可难弄哩。被撤的那两个宝不仅争公章,还争办公桌哩,谁往那个桌子后一坐就不走,弄得前店后厂两个部门像仇人似的,后厂的产品前店不卖,前店需要货后厂不给,宁肯让单位塌了都不合作,这哪是双合成?不过,我还好,就凭做点心这手艺,两边的人都给我点面子,说啥他们还听,否则我哪敢带你到处看看?不说了,时间一长你啥都知道了,我现在带你去。”赵光晋想了一下说,“好。”
  赵光晋跟着程雨兰动身往车间走,院内那成堆成堆的职工便活了起来,脚底像突然长了弹簧般地带动身子蹿起,几步就都赶到赵光晋和程雨兰身后。赵光晋和程雨兰一起推开车间的门,只听咯吱吱一阵响,一股霉味扑了上来。几间房大小的车间一片黑暗,看着看着,看出黑暗里有几十束斜斜细细的阳光,是从后面几个糊着报纸的窗洞里射过来的,赵光晋借着这微光看到了几个布满灰尘的巨大的案板,旁边搁着几个空荡荡的面缸和油桶,比饭店里的泔水桶还肮脏。她的心凉了半截。这时,车间角角落落里发出窣窣的声音,还没等人回过神来,案板上便跳上几十只老鼠,老鼠们瞪着贼亮的眼睛惶恐地盯了大家几秒,便一齐嗖地跳到地上,排成蛇形的队列弯弯曲曲地从人缝中跑到院里,霎时没了踪影。赵光晋摇着头扭身就走,走到院心,程雨兰指着院心那个垃圾堆似的煤堆说,“就剩下这点煤了,都是些煤渣渣,没劲,烧起火连馍馍都烤不干,还做点心哩!”说着,程雨兰笑了,手指住煤堆旁一辆三轮车。“经理,这是咱唯一的运输工具,前店后厂争着用,谁用完就用铁链子锁了,怕下次用时被人抢了,烂三轮还成了宝了,要是经理你开会坐着这三轮车去,那可就....。.”程雨兰咯咯地笑着摆着手,又把赵光晋带到南边的烤炉房。“经理,你是做点心的知道这是啥,你看,就是这。”赵光晋1952年生人,1958年全国大炼钢铁时,她跟着爸爸妈妈经常见到那些土法炼钢炉,她面前这烤炉就像那炼钢炉,只不过是“废弃”了而已。赵光晋看着满屋的灰渣,忍不住又叹口气,跟着程雨兰到了对面的仓库。仓库实在太乱了,无法下脚,赵光晋瞄了一眼里面的面缸、油桶、配料罐罐袋袋、模具和破烂的桌椅板凳铁锹扫帚这些杂物,一声没吭就扭头往前边的门店走去,五十来个职工也跟了上来。在前店她看到左右两个木质柜台,后面墙上立着货架,但货品很少,只有些像干馍和干馍片似的豆沙方、精点心、烧蛋糕、槽子糕、油食、长寿糕、蒸蛋糕、桃酥、开口笑、一口酥及饼干等十几种产品——没到中秋,当然没有月饼——她还看到几沓包食品的黄色马粪纸和几卷纸绳,心里就彻底凉了。但是,那个胖乎乎的爱笑的女孩却显得异常高兴。“经理经理,我叫肖姗,我十六岁,就在这儿卖东西,还是出纳。”赵光晋苦笑着摸了摸肖姗的脸,嗖嗖地走进院里,走到院中央的煤堆旁,抬头看着天。当她看见五十六个职工都围了过来,就低下头说,“反正我也来了,我在车间里做点心下苦还凑合,经理可没干过,以后大家要一个锅里吃饭,希望多多配合支持,不然....。.”赵光晋说着推着自行车就走,还没出门就跨上去骑起来飞奔,骑到街上才失声抽泣起来。
  赵光晋本来打算把自行车飞快地骑到柳巷口,再拐到宽阔的迎泽大街上疯狂地骑一会儿,但是,她骑到钟楼街口上,就本能地往右一拐,直奔副食品市场门口骑去。当她使劲捏住车闸,听到车闸吱儿一声响,她醒了,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这里的人了。她就赶紧躲人似的脚一蹬又疯狂地往西骑去。她想尽快见到爸爸妈妈和丈夫,但是,她不知道自己是应该先到爸爸妈妈的菜园那个家去,还是先回新建北路自己的家。自行车两个轮子越来越沉越重,她听着自行车从被太阳晒得稀软的柏油路上骑过的声音,便想起自小到大从身上撕去膏药的那种感觉。她迷失了方向,骑到一棵树下,双手扶把,双脚踏地,立在阴凉下歇汗。她又想起爸爸妈妈。爸爸是个很帅的男人,这样一个男人一辈子忍辱负重是很残忍的事。但爸爸不仅如此,他对子女博爱的教育才是他最大的贡献。他要求子女要懂得尊重人,要求子女给人递烟递茶时,不管是动作还是招呼人的语气、递酒递茶的方向和位置,都要特别讲究。爸爸还要求子女要乐于助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渡过难关。爸爸一生为家里挣钱,但他的钱太少了,连整整一万元都没见过,但是,他爱给人寄钱。他有一个本,经常记下那些家庭困难的亲戚、同事、邻居、朋友和有缘人(常常只见过一面)的名字和地址,觉得人家困难了就给人家寄钱,仅每年过年前后就要寄出去一万多元——其中很多钱都是问子女们要的——而他的身上往往只有一二十元钱,但是他高兴。妈妈与爸爸真是天生的一对,尽管她个头只有一米五,体内却有无穷的能量,她干遍了所有的苦活和累活,打零工挣钱弥补爸爸工资的不足,而回到家里还照常料理家务。她按住笤帚一尘不扬地扫地,擦脸似的擦洗着家里的门窗、家具、墙棱子、厨房及家里每个角落,食材再差再少她都能做出美味的饭菜,烂布头一洗一染一剪一拼一缝就是好看的衣服。而做完这一切,妈妈又开始教邻居们做饭,给上门的人做衣服。妈妈不会愁只会笑。妈妈是爸爸强大的精神支撑,没有妈妈,赵家的日子能坚持到哪一天就不好说了。爸爸娶了妈妈真是爸爸的福气,而妈妈脸上的微笑告诉人们,她嫁给爸爸才是她的福气呢。爸爸是好爸爸,妈妈是好妈妈,爸爸妈妈都是那种在别人困难时带给别人帮助的人,所以,他们才是境界最高的人,他们也算是一种英雄,是合格的燕赵儿女。而她,赵光晋,是爸爸妈妈最宠爱的女儿,理应保持他们的本色,应该有慈悲心肠,大爱情怀。想到这里....。.心里登时充满阳光。于是她蹬着自行车又返回柳巷76号双合成,叫上还在院内转悠的王凤英等几个职工,请每人在街上吃了碗面,从此,她就再也没有按时按点地回过家,她的家就成了双合成。
  这便是1985年太原柳巷发生的大事,由于对赵光晋能否当好经理这个问题的关注,双合成立刻声名乍起,但是,谁也没想到奇迹的诞生竟是如此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