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皋兰夜语》
 | 雷达  2014年07月30日09:17


作者:雷达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书号:978-7-5473-0667-3

定价:26.00元
 雷达散文集《皋兰夜语》出版
  雷达散文集《皋兰夜语》最近由上海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此书精心收录了雷达先生的69篇散文随笔。作者对人生、对历史、对社会、对地域、对亲友, 皆有一番真知灼见与真情流露,文笔既苍茫辽阔又委婉多情,字里行间随处可见思想的锋芒。正如《中国散文通史》所说,“雷达的散文落笔沉稳,思辨力强,既擅 长对事物作横向的大思考,也善于在寻常物理中提升幽独玄机,大巧若拙”。(东方)
  精彩节选:
  所以,兰州是封闭的、沉滞的,但又是雄浑的、放肆的。不信,你往黄河老铁桥上一站,南望皋兰山,北望北塔山,下望黄河那并不张扬却又深不可测的 浑浊漩流,会感到一种山与河暗中较劲的张力,或蒙克绘画中才有的紧张感。据说现在的黄河冬天也不结冰了,于是不存在解冻问题,但在我小时候,看春天的“开 河”,那刺激不亚于惊雷奔电,若是一个人独立河边,或会被它骇人的气势吓得战栗。看啊,一块块硕大的排冰,像一个个满怀仇怨、冲锋陷阵的生灵,互相追逐 着、撞击着,那高扬着手臂的冰块杀过来了,那低头冲刺的冰块迎上去了,时而惊天动地地轰鸣,时而粉身碎骨地呻吟,有的冰块狂暴得简直要扑到岸边来捉你,于 是冰水都溅湿了你的棉鞋。四野岑寂,整条大河犹如低吼着的、厮杀不断、尸横遍野的战场。夜幕降临,就益发骇人心目。这不由让人想起《吊古战场文》里河水萦 带、群山纠纷、声析江河、势崩雷电一类的句子,遥想发生在著名的兰州河谷里的无数部落之间、宗教之间、民族之间、政治集团之间、阶级之间的征战和杀伐……
——《皋兰夜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