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冈底斯遗书》
 | 陈庆港  2014年05月05日09:25


作者:陈庆港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2月

书号:978-7-5399-6551-2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那是一次逼近天堂,逼近死亡的旅程。那次旅程,让我懂得死亡不是终极,今生今世只是你的一部分。明白生命是个奇迹,它与万物相连,没有独立的存 活,一切都与天有关、与地有关、与山有关、与水有关、与云有关、与风有关、与雨有关、与草有关、与树有关、与羊有关、与狼有关……与善有关、与恶有关…… 与你有关、与我有关……明白每个生命都是另一个生命的神灵……
  作者简介:
  陈庆港,1966年生,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摄影系,曾就职于多家媒体,曾为《杭州日报》首席记者。目前供职于《浙江 日报》。代表作《走出北川》获得52届荷赛突发类新闻一等奖。曾出版《真相:慰安妇调查纪实》《丽嘉则拉》《十四家:中国农民生存报告》《陌生地带》等。
  目录:
  前言
  年轻时去的远方
  最后一天
  死者
  “冈底斯攻略”
  飞往拉萨的最后一张机票
  第一天
  阿古顿巴
  刑警朗刚
  《朝圣旅馆》
  第二天
  卡内沛巴
  时间消失的下密寺
  第三天
  仓央加措的诗
  被遗漏的名字
  第四天
  常白
  山口与最后来的一对情侣
  达娃和丹增,及路线
  第五天
  离开拉萨
  他会得到怎样的报应?
  飞过年楚河的秃鹫
  第六天
  第八道班以西
  在桑桑发生的事
  一场突然而至的风暴
  萨嘎小镇
  第七天
  喜玛拉雅山的深处
  合同
  被风吹走的遗嘱
  希夏邦马旅店
  第八天
  无法呼吸的夜
  和死亡有关的秘密
  雅鲁藏布江源头
  雪獒
  朝圣者的牙齿
  第九天
  奔突在巨神的脚旁
  常白离去之谜
  普兰与神秘的“香巴拉”
  拉姆的故事(一)
  拉姆的故事(二)
  科迦寺里的尖叫
  第十天
  白色金字塔
  圣山下
  第十一天
  北京的回忆:不治之症
  北京的回忆:不祥预感
  北京的回忆:那场雪崩
  第十二天
  死于圣山
  一个王国的遗骸
  古格藏尸洞
  红殿里的重逢
  被抛弃的人
  狼群与火光的对峙
  第十三天
  狮泉河,说唱盲人的预言
  第十四天
  卓舞
  怀念一只狼
  第十五天
  九十九种颜色的彩虹
  神秘的村庄
  信号弹
  胡超的选择
  “灵魂啊你走吧……”
  “达娃山”
  第十六天
  窗外的天葬台
  第十七天
  谜底
  第十八天
  飞上天的哈达
  精彩内容:
  陈庆港:年轻时去过的远方(《冈底斯遗书》前言)
  几年前看过一本谈论生死的书,里面讲到濒死体验。大部分濒死经验有类似的过程,大约这样几步:1.体验到一种不同的感觉,安详而充满幸福,没有 痛苦和身体感官的觉受或恐惧。2.觉察到嗡嗡声或急流声,并发觉自己离开了身体。视觉和听觉加强,意识清晰而灵敏。3.进入黑色之中,在漫无际涯的空间飘 浮,然后迅速进入一个隧道。4.看到光,最先是远远的一点,而后像被磁铁吸引一般往那一点靠近,最后被包裹在光和爱之中。这光非常美丽,夺目但却不伤害眼 睛。5.有人看到超自然美的内在世界,天堂般的景色和建筑,听见了天乐。6.会到达一个不能超越的边界……看完这段描述后,就觉得这一体验并不陌生,我甚 至确信自己有过这样的体验。那么这种体验是在什么样情况下获得的?难道自己曾经经历过一次死亡?后来,在回忆许多年前的阿里之行时,突然发现:我曾有过的 濒死体验,是在那条通往阿里的漫长之路上获得。灵魂风筝般飘在空中,俯瞰着那条细长的路,路在风雪中延伸,它的两旁是不确定的幻境,雪山耸立,苍野无边。 祈祷声里,疲倦的车,顶着暴雪,甲虫般爬行于茫茫荒原。车上的人齐声祷告。头顶明月高照。周围极度寒冷。祷告声响彻雪野,我泪流不止……
  那次阿里之行,以后想起每每感到心惊。贸然前往一个陌生而危险的世界,令我们遭遇太多猝不及防的磨难。或许也正因如此,那次阿里之行才会刻骨铭 心,才会改变我原有的诸多观念,包括对世界的看法,对自我、对生死的看法。它把我推至剧烈摇晃的崖顶,使我离开了常态,让道德与人性一次次浸没在容器中沸 煮,逼问它们的极限。
  那是逼近天堂、逼近死亡的旅程,它让我知道了生死的距离,也让我懂得生命是个奇迹,它与万物相连,与天相连、与地相连、与山相连、与水相连、与 风相连、与雨相连、与树相连、与草相连、与羊相连、与狼相连……与善相连、与恶相连……与你相连、与我相连……每个生命都是另一个生命的神灵。
  我目睹死亡,那么近,那么仔细。从它那里,我知道了生的意义,不复杂,如同死一样。只是一样的死亡,它带走了有的人一切,又给有的人留下了充满希冀的来生。拥有来生的人,敬畏今世。因为没有来生,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没有来生,我们无比畏惧。
  是什么让我们如此贪婪?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害怕平静,不敢面对心灵?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喜马拉雅山脉的那个洞穴里,面壁十年的苦修者,在想什么?
  决定要写这个故事之后,我再次去了阿里。
  拉萨以西至狮泉河这片自古以来一直由神牢牢掌控的土地,仅仅在近十年间,已经逐渐被人类把握。如今,人们在这片神秘莫测的土地上覆盖沥青,修通 了数千公里的道路。人们往来于这里,不再受雨雪风暴的阻拦。离人远了,离神就近了。而事实上,我们已永远无法离人太远,也无法离神很近。即使是在无人区, 也处处可见人的各式生存,以及种种商业行为。随着人类的进逼,神在撤退,它为我们让出了越来越多原本神圣的土地。在古格,人们就像爬上任何一座土丘般爬上 古格遗址,踏在它的顶上,那也确实只是一座以高价被出售踩踏的土丘。人们把它踩在脚下,没有多少人在意它的过去,在意这里上演过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曾经的圣殿神塔,曾经所有的神圣之物,所有的神圣之举,都显得突兀、多余、颓败、微不足道、格格不入。
  变了。我?还是阿里?
  就像书中那个隐藏了二十年的人,这样说或许不确切,其实他只是最初隐藏过,并在隐藏中“死”去。死亡不是终结,今生今世只是你的一部分。“死”对于他,是重生。二十年时光中流逝的,其实是他的两个人生。他到“他”的那次蜕变,究竟发生在何时?现在谁也说不清楚。科学
  解释说,每七年人体的所有物质就会完全更新一遍,你和过去的那个你之间,再没有共同的物质存在。或者像虫草,在菌孢侵袭虫体之前,它是虫,在菌 孢侵袭虫体后,虫体因充满菌丝而死,头部生出了草,这时虫身虽在,然而它却已成为新的物种。又有什么不是如此呢?只是我们已感受不到这种变化的阵痛,像被 打了麻药,因为没有痛苦,我们就一直相信没有变化的存在。直到有一天蓦然回首,才惊觉一切都已面目全非。
  没有什么可以重来。除了回忆。
  因为遥远,所以诱惑。怀恋那次阿里之行,或许正是因为那次阿里之行和我之间距离的遥远,就像当年的阿里与我。然而当年我还是到了阿里,但那次阿里之行对于此时的我,已经遥远得永远不可接近。
  越来越多的现代文明成果正在不断缩小或消除距离,时间的,空间的,它让遥远的外部世界在我们眼前肆意呈现,却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逼仄狭 窄。它既让我们与诱惑无限接近,同时又对诱惑进行无情消解,神圣化作庸常,奇幻归为平淡。或许终将有那么一天,世界不再精彩,我们也不再有远方。
  电影《冷山》里,男主角伊蒙在回归路上被人救了时说:名字,一个地方的名字,听了会叫人落泪。”阿里,它不再是个地理的存在,对于我,它是理想的存在,神的存在。
  山在那。一直在那。时间陪伴它。
  我们,虔诚走过。
  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