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拐弯的夏天》
 | 魏微  2012年03月21日14:43


作者:魏微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2月

书号:9787500847861

定价:18元
    作者简介:
    魏微,女,1970年生。已发表小说、随笔一百余万字。代表作品有:《大老郑的女人》《化妆》《姊妹》等。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种奖项。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波兰、希腊等多种文字。现供职于广东省作协。
    内容简介:
  《拐弯的夏天》中,魏微讲述了一个十六的少年和一个三十二岁的女人恋爱的故事,讲述了一个成长的故事,一个爱情的故事,一个关于偶然的故事,一个中年男人回忆的故事,一个人生路上拐了个弯的少年的故事,一个有靠欺骗生活的女人、另一个有渴望得到父爱和初恋的少年、这两个深陷情爱的男女的故事。在小说中,作者一改以往的女性口吻,而从一个男性的角度来诉说那段爱恨交加的“姐弟恋”往事。
  故事本身很平常,1986年夏天来投奔父亲的少年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着鹅黄衣衫的美丽的女人,简单的搭话开始到同居一起行骗再到最后的分离后的第十六年,少年已事业有成,却难忘那个拐弯儿的夏天。作者的叙述平稳,细腻,情节又曲折、起伏,波澜迭起,却又决不是去刻意营造故事情节,另外,作者对男性心理的把握也十分到位,这都足以证明魏微不凡的小说功力和叙事才华。小说所焕发出的真实情感以及对人性的反思让人不禁感动与思索。看完这部小说,不由得会想起意大利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那也是一段凄美而感人的隐秘情感。
  魏微在小说最后一段叙述得非常耐人寻味,十六年过去了,事业有成的男主人公在百无聊赖时又坐上当年相遇的公交车开始回忆这一段人生,当他下了公交车,希望碰到一个像当年让他心动的女人,但物是人非,似水流年,伴随人的只是那或悲或喜的回忆。就是这回忆牵引着读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夏天的美丽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