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南纪事》
 | 杨显惠  2011年11月07日20:11


作者:杨显惠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9

书号:9787536062672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由传统转向现代的藏区,如何负载着文化转型的重负,经历时代的遽变。
  本书是著名作家杨显惠先生最新的一部作品,也是关于甘肃的系列短篇小说集的第三部。
  甘肃南部和北部的自然环境差异大,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作者近年4次踏进甘南,进行文学采风活动,收集了丰富的文学素材,终以书中的12个故事记录了在甘南藏区的所见所闻,展现了当地悠久而灿烂的文化、牧民特有的生活形态,以及他们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的身影。
  作者简介:
  杨显惠,文学的边缘人、史学的门外汉、新闻的越位者,1946年生于兰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天津作家协会专业作家。1965年上山下乡赴甘肃省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售货员、会计、教员、盐场秘书。1971年入甘肃师范大学数学系读书。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短篇小说《这一片大海滩》于1988年获第八届全国短篇小说奖。自90年代起,致力于“命运三部曲”的采访和写作。第一部《夹边沟记事》于2000年面世,4年后,再推出第二部《定西孤儿院纪事》。这两部作品以纪实性小说的方式揭开了许多人不敢触摸的“特殊领域”,尤其对政治灾难下人陷入饥饿绝境的逼真描写令人触目惊心,发表后引起强烈震动。《夹边沟记事》(2002年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2008年由花城出版社重版,补充12篇小说)被称为“中国的《古拉格群岛》”。《定西孤儿院纪事》(花城出版社2007年)被《出版人》杂志、《中华读书报》、《新京报》评为“年度图书”。2007年12月杨显惠因“直指人心痛处与历史伤疤,显示了讲真话的勇气和魅力”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魅力人物”之一。
  目录:
  恩贝
  白玛
  一条牛鼻子绳
  娘乃节
  小妹的婚事
  给奶奶的礼物
  措美峰
  连手
  “狼狗”
  尕干果村
  图美
  沉默的柴垛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