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原之战:争霸天下》
 | 【日】司马辽太郎 译者:刘立善  2010年09月17日13:58


作者:【日】司马辽太郎 译者:刘立善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书号:978-7-229-01651-7

定价:49.80元
  【本书特色】
  ● 9.18后的反思,要了解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唯一的方法是阅读他们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了解日本亦然。——柏杨
  ● 著名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最好看的经典杰作,全景展现德川家康夺取天下最重要的一次战役,深度描画战争背后复杂的利益争斗与人心向背。
  ● 日本著名政治学者高坂正尧、著名作家田中芳树倾力推荐的政商两界生存必读小说
  ● 重庆出版社“日本历史小说系列”热销5年的第10部作品。数千万日本战国爱好者、日本史研究者、日本文学迷期待的中文版首次面世。
  【作者简介】
  司马辽太郎(一九二三—一九九六),日本当代著名历史小说家。原名福田定一,其笔名取自“远不及司马迁之太郎”之意。一九四三年毕业于大阪外国语学校蒙古语科,一九四六年入京都新日本新闻社,两年后任产经新闻社记者,同时发表作品。一九六一年开始专业作家的生活。
  司马辽太郎自有独特的描写历史人物的方法,称之为“俯瞰法”,即居高临下地俯瞰历史人物,对其作出全面的评价。司马先生认为,任何历史人物都不能预见到身后的事,而历史小说家则可以清楚地了解历史人物所处的环境、他的命运以及他的存在与行动对后世的影响。
  他的一生作品无数,而且自一九六零年之后,几乎年年得奖。七十岁时获代表日本人最高荣誉的文化勋章。
  【内容简介】
  一代霸主丰臣秀吉病逝,天下风云骤起。心藏虎狼野望、表面却俨如笃实农夫的德川家康伺机问鼎天下。他熟谙人心,对秀吉的正室北政所百般献媚,旨在将视北政所如母亲的大将加藤清正与福岛正则拉拢过来。
  秀吉生前最信任的干练官吏石田三成,看穿了家康的野心,一心捍卫丰臣政权。三成虽有出谋划策的高妙智谋,但性格狂傲、正直的他不懂得人心奥妙,时常得罪人,与武将们矛盾重重。
  家康动用周密的谋略,接二连三拉拢“反三成派”的武将,并于讨伐上衫景胜的途中,在野州小山的军事会议上,将遵奉秀吉继承人秀赖命令的众将,一举转变成德川家的私人军队。
  家康的东军与三成的西军在浓尾平原的关原全面铺开,打算一决雌雄。老谋深算的家康,思虑如何令西军阵营走向崩溃。当小早川军势如崩塌般降落在西军的背后时,丰臣之世终结,德川之世到来了。
  关原之战是家康夺取天下最重要的一次战役。本书认真详尽地从这场大战的起因写到终结,通过对人物行为与心理的细致描写,全景展现了关原之战决战前与决战时复杂的政治与军事状况,刻画了个性丰满的各类登场人物。三成与家康的性情碰撞,岛左近与本多正信的谋略相当……两大阵营间虚虚实实的交战,令读者读来热血沸腾。
  【精彩评语】
  《关原之战》是司马老师的杰作之一,同时也是我个人蛮喜欢的作品。我认为,目前想要在商界、政界生存的人都应该阅读这本书。我看完后,深感这样的写作方式,难以说是历史小说还是商战宝典,抑或是处世学指南。
——日本著名作家  田中芳树
  《关原之战》生动地刻画了两大阵营的领袖形象。一个是老谋深算,看似正义之人,实际上却巧妙地将政权从丰臣家转变为德川家。另一个男子汉,智谋决不逊于敌方大将,但他始终坚持正义,拘泥原则,误解人心,导致战败。这种交战(商战)在现代日本社会随处可见,生存于这种组织社会里的工薪阶层,或者从德川康家身上,或者从石田三成身上,可以发现自家社长的影子。
——著名学者、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顾问  梅原猛
  关原之战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战斗,也是决定天下兴亡的大决战。与军事决战性质相比,政治争斗的性质显得更为强烈。也就是说,如何能拉拢更多的大名?这种政治谋略的成功与否,决定了关原之战的成败。故此,关原决战之前的一切运作状况,近似于当代日本选举之前暗中做多数派的工作。司马先生卓越地描写了这种政治与军事复杂交缠的状况。我一边阅读司马先生的《关原之战》,一边与我多少知道的政坛动向进行对照,独自点头,自得其乐。
——日本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京都大学教授 高坂正尧
  司马辽太郎的小说我看的均是原版,个人认为比山冈庄八的好看,尤其是《关原之战》,是日本战国爱好者不可不读的经典杰作。
——骨灰级历史小说迷  我爱大河剧
  自《战国无双2》的石田三成大人处于超绝强化霹雳无敌人气爆升状态开始,已不断闻说日本的粉丝们疯狂不已地抢购日本历史小说大文豪司马辽太郎老师的《关原之战》来看。
——电子游戏玩家  大一大万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