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房子·房子》
 | 焦述  2011年12月16日12:25


作者:焦述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1月

书号:978-7-5063-6116-3

定价:26.00元
  作者简介:
  焦述,国家一级作家。当过工人、文艺干部、文学期刊编辑、报社记者和专业作家。
  1996年夏至2002年春,到河南省济源市挂职,任副市长,分管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工作六年;2002年夏至2004年冬,受聘于河南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05年春进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体验法官生活至今,为副巡视员。
  代表作有《市长日记》、《市长手记》、《市长笔记》、《市长后院》、《市长纪事》及《市长女婿》等。作品曾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北方八省一市文艺图书一等奖”、“河南省政府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优秀图书奖”等二十多种奖项。
  内容介绍:
  欲要结婚成家的任宁,决定买一套房子。 他跑了多家楼盘,终于找到了中意的房子,交了订金,只待开盘。
  任宁的姐夫是平原市的副市长,分管土地城建等,正在为土地拍卖忙活。任宁的父亲是退休老教师,常常因身边的人事困惑。他认为的好孩子--大儿子任宝下了岗,小儿子任宁为房子困惑,调皮捣蛋的二儿子任宇却发了财。他认为不可救药的赖学生德运,如今却成了大房地产商,过上了致、酒醉金迷的生活……
  任宁预料不到的是,交了订金的房子开盘时,房价猛蹿得让他无法接受。房市仍一路蹿涨。土地越拍越贵,地王一个个出现。然而,幕后的土地交易并非常人所知……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任宁想买房子,是2004年的夏天,这时间任宁27岁,恋人许灵灵23岁,两人相爱三年了,他们计划年底前将房子选定买下,来年春季操办结婚事宜。任宁与灵灵一连跑了五六个楼盘,寻觅理想的房子,一套两房两厅或是三房一厅的百十平米套房,当然,楼层不能太高,周边的环境不要太吵杂,还有房子的朝向,采光通风的状况,最好有暖气设施,灵灵怕冷,特别想要有暖气的房子。
  从城东的绿城〔小区〕跑到城西的花都〔小区〕,从城南的十月天〔小区〕来到城北的五月地〔小区〕……连续观察了七个小区,年轻人方知,买房真难,找到满意的住宅,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是啊,心慌吃不了热豆腐,这是买房,是一辈子要与它作伴的“家什”,不比买衣服和食品,即使买错了,弃之何妨。看过的房子,有的户型结构不合理,任宁懂设计,一眼就抓住这类“硬伤”,如卫生间没有窗子,怎个自然通风,全靠排气扇好吗?客厅小,有朋友来就显得拥挤,卧室窗子狭小位子又偏,肯定影响采光通风。有那朝向不好的、楼间距狭窄的、小区空间拥挤道路不畅的,当然也不在考虑之列。任宁干什么,总是有板有眼,从容沉稳,许是性格使然,也是职业的关系,搞设计,就该这样。任宁看房前有个习惯,要对小区周边的布局和情况了解一番,有可能的话, 他会打听一下周边未来规划的蓝图,特别对偏远些的小区。然后自我论证地段的利弊,值不值得去那里选购房子,仅这一程序,任宁就淘汰了十余家楼盘。
  当时令由盛夏步入金秋,任宁进入第十三个小区亨通置业花园时,终于动心了,就像初恋遇上灵灵姑娘,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无论是房子的户型、布局、间距,绿地与配套设施,还有诱人的小桥流水,鹅卵石幽径,假山喷泉景观。虽然位置偏远了一点,周边三产尚不成熟,但它是往平原市东侧偏远。任宁知道,东侧是省城发展的方向,用不了5年,这地段就不嫌偏远了,若再发展5年,说不准就是平原最佳人居之地呢。在任宁心中有个计算方式,平原市每年向周边扩涨应该是500 米,而对市东侧,则不能用常规的公式测算了,这方天地得天独厚,被大人物看好,早扬言要加大平原东区开发力度,如此态势,东边的住宅自然越来越金贵啊!随任宁看房的许灵灵,对这地方也青睐有加,又听任宁的一番预测,更是爱不释手,恨不得立即交款入住。
  可是,事情却不那么顺当,在售房大厅的沙盘上,他们相中的三房一厅百余平米的户型,好的楼层已全部售出,仅有七楼〔最高层〕和少量六楼,这种六楼还是靠最西侧的,到了夏天,那是受日头暴晒的位置。一对年轻人犹豫了,举棋不定了,难道让我们天天爬七楼吗,如今年轻,爬得动,以后呢,买房子是大事啊,既然定居这里,就不想再换地方……要么买下六楼那套,西晒就西晒吧,开开空调还怕它晒吗,唉,可这六楼也高啊,以后灵灵要怀孕呢,要生了孩子呢、抱个孩子爬上爬下的,想的也太多了吧,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唉!欲出手时,任宁还是有点犹豫。
  售楼小姐察言观色,早看出这对情侣的心事,说:“这位先生,若相不中眼下的现房,我们很快开二期工程了,你们来,看这幢楼。”任宁和灵灵随售楼小姐走到大厅一隅的另一沙盘根。
  “你们看,这是座小高层,地基已打好,马上起一层呢。这幢楼最高层是复式,上面是空中花园,站在顶房平台西可俯瞰中原市老城风貌,东南北三面可观新区美景,复式楼共四室两客厅一餐厅三卫生间,定居这里,可为一劳永逸,终生不再想换房……”
  灵灵问,得多少钱啊?这复式。
  售楼小姐答:价吗,还没有定,不过,它应该相当两个三房一厅的价格,面积多一倍哩。
  灵灵算了算,照当下楼盘均价,一平米2180元,220平米的复式,她伸了下舌头,摇了摇头,看看任宁。任宁压根就没想复式,这种房不是为他们准备的,他当然欣赏复式楼的户型和舒适,但他更实际。
  复式楼以下,这个单元房子就属年轻人的天地了,全是三房一厅,由于厨房面积大,里面可放餐桌就餐。倘若家中来了客人,可在客厅聚餐。其实,这种设计也是合理的。售楼小姐滔滔不绝的“背诵”着这种户型的优势,最后,还加了句此房可防八级地震,由于是框架结构,又选用了优质的钢材、水泥、玻璃等等,可以说,入住这里,就是进了保险箱,水淹不怕,地震不怕,火烧不怕〔建材耐火〕……
  “什么时间交房呢?”任宁问。
  “也就是明年吧,我说的是最迟时间,是底线,若工程顺利了,肯定提前。”
  “价格呢?”灵灵问,“多少钱一平米?”
  “这不好说,眼下不好定。”
  “会高吗?比你们现在出售的房子?”
  “这不好说,这样说吧,小高层,比多层房售价要高一些,高也高不了许多,一平米也就是二三百元吧。”
  任宁琢磨着,心算着,就是高二百多元,一百一十平米,也就两三万余元。还算能够接受,毕竟房子质量也高啊。
  “可以预订吗?这房子。”任宁问。
  “可以预订,但得交定金。”
  “交多少?”
  “一万、两万都可以,到时顶充房价的。而且,今天交的一万,顶房价可作为两万,你看这好事,到哪里去找。”
  听到这话,灵灵心动了,再往窗外观望这方世界,真是理想家园啊!她将任宁往一旁拉了拉,小声说,要么,咱交定金吧,我看这地方,这房子,都挺合适哩。任宁却很从容地说,不用慌,留住青山在,何怕没柴烧。只要把钱储备好,不怕买不到好房子。咱们再想想,真定下这房子,晚几天交定金何妨。售楼小姐大概是听到了任宁的话音,尽管他与她的距离被灵灵拉的远了些。那小姐也不紧不慢地道:“先生,恕我多嘴,开盘卖房子,我经的多了,见的广了。别看我年轻,先生,要比买卖房子的事,我敢说一定比你强。知道吗,我在三家房地产公司做过售楼营销主管,无论房子质量,地段升值空间,这家公司都属最好,今天你能走到我们亨通置业花园,是你有运气,咱们有缘份。不瞒你说,咱这幢小高层昨天开始预售,卖的可火啦!你要停几天来交定金,先生,到时没房了,可别怪大妹子我没跟你说个明白啊!房子这事,不是买烧饼吃包子,也不是穿西服购皮鞋,那玩艺儿就是卖光了,一定会有新货,这东西真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啊!你上顶楼往四方望一望,看看周边还有哪一块地能跟咱亨通置业花园媲美啊!小区前边,有大片草坪,还有条东风河流过去,后边是错落有致坚固新颖的建筑,东西两边是林荫幽径,多顺畅惬意啊!”说话间,又有两对情侣模样的人走过来,与任宁灵灵一道听起售楼小姐侃侃而谈。
  灵灵被售楼小姐的言语打动了,她还是催任宁定下这房子,又斜视一下那两对男女,似乎怕他们将房子抢去,任宁稍稍犹豫一下,终于下了决心,将一万元定金交到售楼部收钱的会计手中……
  统计局长精典的语言是“平原‘地王’6年涨了10倍”,也就是说,政府从2004年开始拍卖土地,至眼下2009年,土地价格蹿了十倍,统计局长讲的很细,数字记录如下:
  2004年7月25日,美达集团以五个多亿高价,夺得市内一块面积410亩土地的使用权,每亩约128万元。
  2005年8月26日,平原龙虎置业公司以两个亿,夺得市西郊一块面积90余亩土地使用权,每亩约220万元。
  2006年9月27日,金鑫房地产公司以一亿两千多万,每亩400万元的价格,将市中一块30余亩的土地收入囊中。
  2007年10月28日,银都房地产公司以三个多亿,争得市东郊一块面积50多亩的土地,创出一亩地630万的记录。
  2008年11月29日,黄金房产置业公司以六个亿,拿下市区一块70多亩土地,每亩拍出800多万元高价。
  到了2009年,刚拍出的土地,竟然蹿至1200万元一亩。
  小型聚会交流即将结束,为表示对同仁和下级的关心,占书记让秘书拿来准备好的礼品,一人一张健身卡,是不久前落成的一家健身俱乐部的金卡,持卡可以在一年之中,享用里面的游泳、网球、羽毛球运动及各种健身设备。当然,金卡是充了值的。当各位同仁收好金卡,占书记问同仁,去过东郊高尔夫球场吗?大家说,没去过,占书记说,没去就好,那地方,不是咱去的地方。要练好身体,如今什么最重要,身体最重要,平时再忙,都要挤出点时间,去健身俱乐部里转一转,待一待,炼一炼,可不要去高尔夫。占书记的话,大家心知肚明,那高尔夫球场,多是高级领导和大老板光顾的地方,这些年,特别是房地产老板,那地方几乎成了他们的乐园,而去那地方休闲炼身的人物,使用的金卡多是房地产老板馈赠的。实际上,今天来这里的人物,就有收到了这种馈赠的,他们知道,倘若真的持卡走进那里,碰上哪个大领导,肯定对自己印象不好。占书记的良苦用心正在这里,他不想让高层领导说,看看,平原市的干部成什么样子了,一个小小局长都打起高尔夫啦……这种潜台词是与腐败联结着的,必须提醒干部注意,身为平原市委书记,有管好自己干部的责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