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射将军》
 | 李鸣生  2010年08月02日10:49


作者:李鸣生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7

书号:9787530210352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作者此次创作的《发射将军》,是其航天系列第七部,也是至为重要的该系列最后一部。作者自1992年始,追踪采访,风雨无阻,席不暇暖,至2009年竣工,三易其稿,前后历时17年,其间行程数万公里,走访军内外知情者约160名,记录文字200余万,其采访之艰,付出心血之巨,为当下报告文学写作所罕见。该作通过共和国第一个导弹发射基地司令员——发射将军传奇人生故事,尽书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巩固国防,提升国力,在极其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于茫茫戈壁,凭借自身实力,更凭借百折不挠精神,锐意进取,成功研制、发射“两弹一星”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其间,经历了苏共与中共交恶,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一夜之间撤走全部专家;经历了大饥饿,导弹研发官兵忍饥挨饿,甚至以野菜充饥的感人至深故事;弘扬了一种真正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塑造了一位前所未有的、独具特色的发射将军艺术形象。战争年代,将军便是战场名将;建国之后,将军更是成为发射场领军勇将;先后组织指挥发射过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核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等81枚导弹火箭,个中故事,催人泪下。
 作者简介
  李鸣生,已出版“航天七部曲”《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赤道上空》、《风雨“长征号”》、《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发射将军》以及《中国863》、《国家大事》、《全球寻找“北京人”》、《与智者聊天》、《震中在人心》等各种文本23部。另有中篇小说《火箭今夜起飞》、《花太阳》,电视剧《“长征号”今夜起飞》,电视专题片《血印》、《筑起空天长城》、《撼天记》、《军旅人生》、《祖国不会忘记》(合作)等,共约700余万字作品曾获1990—1991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1992—1993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中国报告文学首届“正泰杯”大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作品奖,北京市优秀作品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1985—1993年度《当代》文学奖,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