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0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
 | 方卫平 主编  2012年05月30日15:27


作者:方卫平 主编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2月

书号:9787534267703

定价:53元
  《2010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由3大版块,即学术前沿、热点聚焦、论文索引组成;学术前沿分为儿童文化理论与政策研究、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儿童文学与艺术研究3个研究领域;聚焦于男孩危机问题研究、未成年人网络欺凌问题研究、儿童校园安全问题研究3个热点问题;来自校内外不同研究领域的11位专家学者撰写的11篇年度述评,试图勾勒出各个研究领域的脉络;摘录的95则学术卡片精当地提炼出当前的研究热点和论点;收录的3600多条研究论文索引,涉及儿童文化研究的哲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传播学、文艺学等研究领域。
  《2010中国儿童文化研究年度报告》秉承了本系列研究报告的编撰理念,依据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现状及学科发展的总体趋势,努力勾勒当代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的理论疆域和学术地图。年度报告的编撰者期待它成为一部“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领域逐年留下思想印痕和学术成果、具有文化积累性质的大型资料集、可供检索的专业工具书”,同时也是“一部力求表明选编者理论观察、批评立场和思考、建设性意见的年度学术报告和蓝皮书”。他们期望以专业的精深和持续的努力,为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留下一份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献索引和学术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