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
 | 金波  2014年09月01日14:03


作者:金波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8

书号:9787514818673

定价:25.00元
   编辑推荐:
  本书亮点有三:1.  本书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在80岁之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和儿童面对面地去交流、去聊天,聊聊自己小时候,聊聊他喜爱的小物件、小宠物,聊聊 他感受到的自然界生灵的智慧,以及他对母亲的爱。字里行间充满了童真,感情真挚,表达了作者对培养儿童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引导儿童文学审美的殷切希望。就 像高洪波老师在序里写的那样,八十岁的金波,八岁的心灵。2.  本书的装帧设计由书籍设计大师、插图设计大师、视觉艺术家,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 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各部门出版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委员吕敬人领衔设 计,既具有中国特色,又有时尚的国际范儿。内文环保棉花纸的使用,更是契合了作品的内容,柔软、淳朴。3.  本书的配图由北京建筑大学设计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协会会员、 中国书画研究院委员赵希岗剪纸设计,非常具有时尚感和艺术特色。
  内容推荐:
  《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在80岁来临之际写给孩子们的书。所选作品的角度是:面对孩子,如写信、如聊天、 如交流、如一起回忆。这本书的设计没有过多地考虑儿童视角,而是从成人喜欢、儿童也喜欢的角度去构思。旨在用好的文学作品去引导和培养儿童的审美,而不是 牵就。
  全书按体裁划分,共五部分:
  第一部分:《带着童话去旅行》共选登13篇童话
  第二部分:《我们一路看风景》共选登28篇散文
  第三部分:《说说我的小物件》共选登14篇故事
  第四部分:《我童年的玩伴儿》共分3部分,16篇57章描写昆虫的纪实散文
  第五部分:《送上我的祝福》共选登11篇诗歌
  作者简介;
  儿童文学作家
  诗人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1935 年7  月生于北京。大学时代开始文学创作。出版过诗集《回声》《绿色的太阳》《我的雪人》《在我和你之间》《林中月夜》《风中的树》《带雨的花》《我们去看海 ——金波儿童十四行诗》等十余部;童话集《小树叶童话》《金海螺小屋》《苹果小人儿的奇遇》《眼睛树》《影子人》《白城堡》《追踪小绿人》等多部;此外还 出版有散文集《等待好朋友》《等你敲门》《感谢往事》。评论集《追寻小精灵》。选集《金波儿童诗选》《金波作品精选》以及《金波诗词歌曲集》等。多篇作品 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
  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等。1992 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
  目录:
  序
  第一辑:带着童话去旅行
  第二辑:我们一路看风景
  第三辑:说说我的小物件
  第四辑:
  我童年的玩伴儿
  第五辑:送上我的祝福
  代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