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美昆曲》
 | 杨守松  2014年04月29日15:02


作者:杨守松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书号:978-7-5399-7082-0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大美昆曲》是作家杨守松的新作,叙写发源于昆山的昆曲,由经济昆山的报告转至文化昆曲的大写,借昆曲来说中国梦。该书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上篇《古与今》、中篇《人与戏》和下篇《缘与源》,分别叙写了昆曲前世今生的历史演进、当代昆曲大师名家的艺术贡献、精神风采以及有关昆曲的颇有意味的人和事。
  作品取材广泛,不拘一时一地,从江浙沪到京湘,从两岸四地到美国欧洲,不拘一格,随手拈来。作者以对昆曲的敬畏之心来引领思考,既有悠长的历史纵深感,又在时空维度等方面作了新的拓展和开掘,使得作品既有叙事的厚重度,又有丰富的内涵。
  “昆曲是中国梦的一个符号,一个图腾,一个折射政治、经济和文化起落兴衰的标志。”通过对昆曲的歌咏,抒写经济时代的文化大美,由此强化时代的文化自觉,进而谱写经济与文化和谐相生的中国梦的新篇章。作品的价值正在于此。
  【名家评价】
  需要高度评价的是,《大美昆曲》的思想贡献。这部报告文学不仅仅描写了昆曲发展现象,更为有意义的是通过昆曲的案例,思考了我们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探索民族戏曲艺术的发展规律。
  ——张陵(作家出版社总编辑)
  特别可贵的是,杨守松不依赖现成的材料,而是靠自己艰苦的行走,进行大量深入的采访,尤其是通过一些“抢救性”的访谈,获得珍贵的第一手的写作材料,这样使就这一作品具有了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同时也因为新材料的鲜活感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丁晓原(常熟理工学院教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作者简介】
  杨守松,1943年生于江苏盐城,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随后到昆山工作,2005年退休。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出版《杨守松文集》19卷,700万字。《昆山之路》、《苏州“老乡”》等先后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个人文艺大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等70多次。近8年来,致力于昆曲的采访和写作,积累素材百余万字,其《昆曲之路》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紫金山文学奖。
  【目录】
  上篇  古与今
  003等你六百年
  012复活
  023在劫难逃
  034过节了
  043幕后“代表”
  050始作俑者
  060我拿“青春”赌明天
  070一个“中心”
  080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092龙的传人
  中篇  人与戏
  103风雅大师
  114两个聋子的对话
  125活关公
  134中国“好声音”
  144满庭花雨
  156高处不胜寒
  165孤独为艺术发酵
  175一曲微茫度此生
  186追梦八十年
  197异国他乡
  下篇  缘与源
  207传奇之“源”
  215何谓学者
  223江南昆曲老名士
  231不须自冻阳春雪
  246遇见小人物
  254又见“玉山雅集”
  263“缘”与“源”
  273堂名新声
  282故乡那些事
  293圆梦:盛世元音
  【精彩书摘】
  昆曲里有我们的灵魂(前言)
  昆山腔六百年了!
  昆山腔而昆曲,昆曲而昆剧,六百年间,二百年成形,二百年辉煌,二百年衰颓。
  美声美,唱而不舞;芭蕾美,舞而不唱;交响美,不舞不唱。惟有昆曲,且歌且舞,亦文亦武。昆曲文辞美,声腔美,身段美,服饰美,水袖舞蹈美……昆曲集中国文学艺术之大成,为中国文化之至峰至美。
  昆曲大美。
  美到极致,雅到奢侈!
  嫡嫡亲亲的美人呵……
  美人如花隔云端。
  大美小众——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曲高和寡——孤芳自赏也顾影自怜。
  雨丝风片,断井颓垣,残梦一线!
  问天,暗自神伤,何时拍雅曲,明月度新声?
  问地,潸然泪下,何方佳人在,良宵觅知音?
  昆曲命不该绝,昆曲如有神助。传习所薪火相传,《十五贯》横空出世,紫禁城一票难求……
  折腾,起落,上天入地,剥茧抽丝,绵韧光鲜。
  大难依然不死,大灾依然大美。
  全世界三大古典戏剧中,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早已杳如黄鹤,惟有昆曲尚在。
  昆曲,神曲也!
  杜丽娘游园、惊梦、寻梦、离魂、回生、圆驾,生可以死,死可以生。
  梦之美丽,梦之神奇,梦之顽强,梦之伟大,至情至圣也!
  昆曲是中国梦的一个符号,一个图腾,一个折射政治、经济和文化起落兴衰的标志。
  大千世界,熙熙攘攘。优而不雅、富而不贵、名而不实、快速行进的人们啊——
  想一想吧,你还有梦吗?
  停一停吧,停下来等等你的灵魂……
  慢一拍,留半步,到园林,在厅堂,赏春色,听昆曲,未必“早晚玩之叫之拜之赞之”,只要知之听之赏之呵护之,足矣!
  寂寞,清心,进入昆曲的灵魂。
  昆曲文化里面有我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