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杜撰记》
 | 周嘉宁  2012年12月26日14:47


作者:周嘉宁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书号:978-7-5133-0860-1

定价:28.00元
  作者介绍
  周嘉宁,1982年生于上海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
  著有长篇小说《陶城里的武士四四》《女妖的眼睛》《夏天在倒塌》《往南方岁月去》等,小说集《流浪歌手的情人》《撒谎精的时光宝盒》等,另有译著《写在身体上》。
  内容介绍
  此文稿为周嘉宁的中短篇作品集,该作者出自于新概念作文大赛,现任《鲤》杂志文字总监,其文风格清新自然,近几年文字更是越发成熟,此次作品集,也是对于她个人作品成长的一个记录。
  文字:
  这时候,电影院的霓虹灯暗下来了。
  那最后走出来的人,竟然是保罗先生,还有一个女人。我隔着玻璃注视着他们,他们在电影院门口的台阶上站了一会儿,然后保罗先生撑开一把黑色的大伞,把那个过分娇小的女人彻底笼在了伞下来,他们靠得很近,保罗先生一定搂着她。他们朝咖啡馆走过来,我也不知为何竟然紧张得,几乎要窒息。但是保罗先生并没有进来,或许是因为今天咖啡馆的热闹程度出乎了他的想象,过去他从未在这个点进咖啡馆,这个点的时候,他已经坐在了他的火车座里面,他已经浸泡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了,他大概被这热闹吓坏了,朝女人微微一笑,就牵着她的手走过去了。我缩在一堆坐在吧台上喝酒的客人们身后,竟然唯恐被他看到,唯恐他看到我,一个人,擦着擦也擦不完的碟子,永远都是这样,永远。
  最后我瞥到一眼那个在伞下的女人,她穿着双夹脚的拖鞋,皮肤黝黑,有只肥硕的屁股,眼神不定,头发油腻腻地披在肩膀上,像是那种在菜场和洗头店里常常能够看见的女人,总之一无是处,完全又将是保罗先生日后给别人留下的一个笑柄。但是保罗先生就是会把这样一个女人搂在身边,毫无审美,满怀柔情。
  这个女人会看他写的小说么,会在知道他只是个贫困潦倒,被困中国的作家以后,就抛弃了他么?我在等着这一天么,等着他被抛弃的这一天,再次回到咖啡馆来,露露再往他的意大利特浓里吐一口唾沫,我为自己的恶毒而颤抖起来。直到打烊雨都未停,我在瓢泼大雨中骑着自行车经过那些桥洞,我觉得自己真的正在变成电影里面的,终结者二代,冷酷,无情。
  类比阅读
  目录
  1 苹果玛台风
  9 一九九三年的火烧云
  28 小绿之死
  43 阳春三月
  54 裸身国王
  64 超级玛里奥在哭泣
  76 明天大厦在倒塌
  103 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