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台的女人》
 | 徐文华  2012年12月31日13:01


作者:徐文华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2

书号:978-7-201-07776-5

定价:32.00元
  【作者简介】
  徐文华:生于陕西,长在广州,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现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编辑。
  自1993年起至今,先后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担任驻站、驻点采访记者。参与过多项重大国内、国际事件采访报道,采访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著有《我在央视》一书。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七位不同性格的女人为主角,通过对她们日常工作与生活经历,反映她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事业与爱情的不同理解,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困扰和截然不同的行为方式,进而向读者揭示了一个掩藏在七彩斑斓屏幕背后的真实世界。
  在电视台,女人除了要像男人一样活跃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勇敢地出现在一个个事件现场,她们还面临着各种机遇的挑战和诱惑。她们进取,她们努力,她们困惑,她们抗争……这里有欲望的挣扎,这里有名利的争夺,这里还有她们的泪水和欢笑。
  无论手段是否光明,在传统与现代,物质与情感,男人与女人,激情与理性的矛盾中,女人特有的细腻和韧性决定了她们注定会创造出不同于一般人的生活画卷。
  【精彩推荐】
  这是一本好看的书,让我们从内行的眼中、同行的心底、去认识当代最尖端、最敏感的大众媒体如何号召当代有为的女性为其效劳。
  ——著名诗人  余光中
  作为我的老朋友与电视业同行,徐文华多才多艺,笔耕多年,她的《电视台的女人》给台湾地区的电视人打开了一扇窗……
  ——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  卢秀芳
  我和徐文华可以说是老相识了。二十年前,我刚到中央电视台时便认识了她,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共事于《中国新闻》栏目。《电视台的女人》真实描画了电视台女人的辛酸与冷暖,相信圈内人谁读了谁甘苦自知。
  ——央视知名主播  徐俐
  虽然身在电视台多年,对这圈子内外的名利声色多有耳闻目睹,但是徐文华老师的《电视台的女人》仍然给我上了一课。原来我日日置身的这个地方,在她笔下,我不了解的一面竟那么活色生香。都说女人可以抵半边天,要我说,电视台的女人真是一片天。
  ——央视知名主播  鲁健
  【目录】
  第一章 危机来了 / 1
  2010年,发生在某电视台内部的一场改革,不亚于一场地震。台里公开宣布:将通过竞聘的方式,选拔一批处级干部和制片人。
  通知里还说:此次选拔面向全台
  ,也将打破禁忌,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一时间,在“人人都有机会”的感召下,全台上下一片忙碌,沸沸扬扬。报名参加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第二章 机关算尽,不如顺其自然 / 13
  一周来,电视台内部十分热闹,为了即将到来的公开竞聘,不仅台里的编辑、记者私底下忙得不可开交,就连一些驻外的首席记者也赶回来了,复印各种证明材料的人络绎不绝,把部门那台最新款的复印机的墨盒都用废了……
  如果说过去个人的价值是以一个部门领导的好恶来决定的话,那么公开竞聘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公平展示个人实力的平台。
  第三章 新闻部里永远有新闻  / 27
  任何一个媒体的新闻部门都是没有节假日这个概念的,置身其中,你会深切地感到:记者不是在新闻现场,就是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
  当然 ,对于一个时刻关注并及时反映新闻事件的部门来说 ,其本身就充满着新闻。
  第四章 明争暗斗,各出奇招  / 37
  在电视台,为了抢出风头,你必须拿出十八般武艺,有时甚至不惜一切代价。自视清高、温文尔雅是吃不开的,毕竟那里藏龙卧虎,有一技之长并且有背景支持的人不在少数。
  第五章 输名气,不能输身价 / 51
  在人才济济、俊男靓女集中的地方,要博出名堂,争出名气,机遇、条件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这些你都不具备的话,那至少也得争个身价,总不能默默无闻吧。
  第六章 会前、会后的较量 / 59
  如果说过去人们遇到婚外情还躲躲藏藏的话,那么,现在有些当事人巴不得让它昭告天下。背负“小三”这个称号的人已经勇敢地从地下走到了台前。
  第七章 电视台啥人才都有 /77
  有人说电视台是新闻机构,有人说它是娱乐单位,也有人说它兼而有之,关于它的性质暂且不去讨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里边啥人才都有。
  第八章 会哭不一定是坏事 /91
  如果以为电视台每天都在录制各种晚会,这里的人永远都生活在快乐中,那你就错了。置身其中的人 ,也都会有哭的时候,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只是,有的时候,他们的哭声不一定都来自烦恼和痛苦。
  第九章 谁都别跟谁开玩笑 /105
  开玩笑是同事或朋友中最常见的一种行为,适度的玩笑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但是如果玩笑开得不当,甚至把它带到工作中,恐怕就成了一种伤害。
  第十章 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  / 125
  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白马王子,为此她们可以付出自己最宝贵的一切。但是,如果当你发现自己用真心换来的是一种欺骗,你还能指望这段感情继续下去吗?
  第十一章 让你欢喜让你忧 /139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存在着距离,有时,当我们满心欢喜去迎接一个新事物时,却因为现实的存在而裹足不前。
  第十二章 如果这世上真的有真情 / 149
  人有时候在轻松的环境里待久了,很难想象遇到艰苦的环境,自己的能量究竟有多大?一些平日里可能被你忽视的人和事,在特殊的环境里会呈现出不同的特质,带给你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第十三章 新官来了,暗箭防不胜防 / 163
  古时有个说法,叫“一朝天子一朝臣”,这话用在今天情形也一样。不管谁当上一把手,总希望起用自己认为可信、可靠的人。于是,就会有人要在新官面前极力表现一把——甭管用什么方式。
  第十四章 你能抵挡住诱惑这颗子弹吗 / 175
  我们正处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从面包、牛奶,到飞机、游艇,我们的面前有太多的东西可供挑选。同时我们也面对着一个充满诱惑的年代,我们的身边有太多五光十色的东西 ,吸引着我们往前走……
  第十五章 算命的,真的能占卜前程吗 / 189
  尽管现代科技已经可以把人送上宇宙了,但现实中我们还是有许多问题和现象无法解释。于是,一面是飞天的梦想,一面是鼎盛的香火。
  第十六章 喜欢的和适合的,你选谁 / 209
  在外人的眼里,电视台是个闪着七色光芒的地方,只要能进去便是一种光荣。但是,这里却并不是谁都可以进来的。当你试图敲开这扇大门时,你要先问问自己有几斤几两?
  想当记者吗?你的智商是多少?你的反应速度够快吗?你处世够灵活吗?还有,最起码的,你的口齿是否伶俐?
  第十七章 情感方程式 / 223
  你爱的,他不爱你。你不爱的,他却偏偏出现了,命运总在和你作对。你真切地投入,想要爱一次,结果却发现,命运跟你开了个玩笑。
  第十八章 是你的,终究跑不掉  / 241
  我们许多人一生都在苦苦地追求着某种东西,为此常常弄得头破血流。可当我们松开紧握着的拳头,打开我们双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要的东西也许就在自己的手心里。
  第十九章 情场得意,职场失意  / 259
  有道是:福兮祸兮。得意忘形的背后也可能潜伏的是烦恼和痛苦。但,高兴、快乐并不是你的错。
  第二十章 欢乐和痛苦总是那么多 / 281
  这世上,欢乐和痛苦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