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弟子规〉到底说什么》
 | 郭文斌  2011年09月28日14:05


作者:郭文斌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1年7月

书号:9787101079425

定价:26.00元
  作家郭文斌的新作《<弟子规>到底说什么》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上市。
  该书是作家本人亲身经历、见闻、印证和研习《弟子规》的结晶,从精神层面和实践层面,用《弟子规》所蕴含的朴素传统文化精神比照当下,对其进行了全面而有针对的阐述。该书也是中华书局“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名师对话系列读本之一。
  近年来郭文斌在致力文学创作的同时,针对现代人的焦虑和痛苦,提出了安详的理念。他认为,“当一个人内心存有安详,仅仅从一餐一饮、半丝半缕中,就可以感受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否则,即使他拥有世界,也可能和幸福无缘。
  “安详旨在帮助现代人找回丢失的幸福,让人们在最朴素最平常的生活现场找到并体会生命最大的快乐。
  “安详是让我们进入时间,只有进入时间,人才会告别焦虑,才会告别无意义感带来的生命根本痛苦。
  “天灾人祸来自对安详的缺失,或者说是安详的断路。安详不在现场,就像一个人灵魂一旦离开,就要开始腐烂。安详是快乐的灵魂,也是健康的灵魂。”
  在《<弟子规>到底说什么》一书中,“安详”和《弟子规》互相取证,理论和实践互相印证,收到了合璧双赢的效果。郭文斌认为,《弟子规》360句,113件事,本质上是给我们提供了113个回到精神家园的入口。中华民族的古传统是向“内”寻找幸福,因为幸福就是我们“本身”,只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向“外”看,那束天生的打量幸福的目光,已经永久睡眠。正因为这种向“内”寻找幸福的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和灿烂,也造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基本的社会稳定和安宁。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推行《弟子规》的意义所在。
  该书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作者和华一欣先生的对话,主要探讨现代人的最大痛苦,和如何应对这种痛苦;第二部分是“打开《弟子规》的六把钥匙”;第三部分是践行《弟子规》的六条原则;第四部分为《弟子规》原文配注。
  郭文斌,祖籍甘肃,1966年生于宁夏西吉县。著有畅销书《寻找安详》等。长篇《农历》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名列第七。短篇《吉祥如意》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文学奖”;短篇《冬至》获“北京文学奖”;散文《永远的堡子》获“冰心散文奖”;现任银川市文联主席,宁夏作协副主席,《黄河文学》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