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类接触》
 | 郑军  2011年03月18日11:41


作者:郑军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书号:978-7-5306-5737-9

定价:35.00元
作品简介
  《第五类接触》是第一本由中国人创作的科幻史专著。详细介绍了古今中外科幻发展史,从理论高度探讨了科幻文学中存在的问题,预言中国科幻的发展方向。可以为关注中国科幻的人提供有益的参考。
作者简介
  郑军,汉族,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九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科幻影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推荐语集锦
  这是一部人类追梦的历史。未来似梦,在虚幻中呈现朦胧的美丽,在朦胧中隐约科学的烛光,永远吸引着你我追逐不已。
  ——叶永烈,著名科幻作家,传记作家
  写得很好!
­——刘兴诗,著名科幻作家
  这是一位学者充满睿智和洞察力的著作,其中许多资料是第一手的。我这个科幻作家是一口气读完的,读后感是八个字:如饥似渴,如沐甘霖。
——魏雅华,著名科幻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
  人们通常只是根据有限经验而对科幻有的片面的认识,通过阅读科幻的历史,会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科幻,发现科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和激动人心。
 ——刘兵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本《世界科幻史》资料丰富,语言晓畅清新,也不乏精辟的立论。值得一读!
——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
  仅仅将科幻的历史看成文学史的一部分,那是低估了科幻。科幻文学的历史,实际上是一种思想史。
——江晓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
  科幻是创意产业中的一颗明珠,希望本书对推动中国创意产业发展作出特别的贡献。
——张合军,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
  未来主义文学也有丰富的历史,寻根溯源才能推断文类的发展。在中华崛起、不断增进文化软实力的时刻,出版包含本土内容的科幻文学历史读物,是一项远见卓著的智力投资。
 ——吴岩(北师大科幻研究生导师)
  中国素有玄幻、奇幻、魔幻之作,但缺真正的科幻大作;我们重人文而轻科学的思想传统对我们是一个限制,另一方面我们缺乏对科幻小说史的梳理、对科幻小说创作规律的研究;郑军经历10年艰苦努力完成的这部著作,不仅描绘了科幻文学的世界地图,提供了世界科幻文学绚烂的立体图景,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深邃的科幻文学的“思想脉络”,知识性和思想性都值得我们重视。
——葛红兵(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教授)
  一部用生命写就的全面总结世界科幻煌煌历史、深入揭示中国科幻远大前程的杰作。
  ——韩松,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
  从儒勒·凡尔纳的“鹦鹉螺号”到卡梅隆的“阿凡达”,这中间有多么漫长的征途?途中有多少不可思议的发明,有哪些令人惊叹的奇异世界?在这本书里,郑军将向您介绍科幻文学史中最重要大师的作品。
  ——谢利(Cyril Dubreuil),法国演员,法国的中国通
  这是是一部大气磅礴的科幻史著作,我特别相信郑军的断言:“今天,最优秀的那批中国科幻作品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并相信十年内,中国科幻将走出国门,征服全世界的科幻迷。因为,历史证明,科学昌盛,科幻文学必然昌盛,美国、英国、日本的科幻史证明了这一点。科学日益昌盛的中国,没有理由科幻文学不昌盛。
  ——董仁威,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世界科幻史》给了我们几副新眼镜,探索科幻、奇幻与梦想的古今演变,中外辉映,阐释幻想文学的脉络和真髓,指向世界科幻的未来在华夏。
  ——黄海、台湾科幻元老
  这本书的独特意义就在于它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们领略了一段别样的历史。
  ——赵国珍,《新科幻》(原《科幻大王》杂志社主编)
  一部亲切的、真正中国视角的世界科幻史!
  ——姚海军,《科幻世界》主编,资深科幻出版人
  一个没有幻想的民族,会有热情、希望和生机吗?幻想创造未来。
  ——房向东,《世界科幻博览》前主编,资深科幻出版人
  一部详尽生动的科幻文学史,带我们重走科学和幻想的壮丽征途,它本身就像一部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
  ——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
  继往才能开来,希望新科幻迷多了解一些科幻史。


绿杨
,著名科幻作家
  集科幻作家、评论家、心理学研究者和普及者等多个“头衔”于一身的郑军,给我们呈现了一部内容厚重、视野开阔、立论精辟的《世界科幻史》。赞!
  ——尹传红,《大众科技报》总编助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第五类接触》部分作品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