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家披露·黑卷》
 | 海岩  2011年02月09日14:00


作者:海岩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2

书号:978-7-5063-5732-6

定价:25.00元
作者简介:
海岩:
  生于1954年,湖南衡阳人。中共党员。1969年应征入伍,历任海军航空兵二十八团战士,北京市公安局干部,北京新华实业总公司管理处处长,昆仑饭店董事、副总经理,上海新锦江大酒店总经理,昆仑饭店总经理、董事长,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集团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研究会常务理事。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长篇小说《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河流如血》、《深牢大狱》、《五星大饭店》、《舞者》,小说集《死于青春》,图文语录集《煽》,《海岩室内设计》等。
 金凌云:
  1974年生于江西。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曾就职于《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京华时报》等媒体。现为《京华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
内容介绍:
《独家披露·黑卷》:
  性格莽撞的发行员幼年失去无亲的祝五一成年后被姨妈接到了重度,机缘巧合,他“劝降”了一个劫持人质的歹徒,成为报纸上的英雄。这只是一个误会,却使他获得了新的工作机会——他被中都时报社聘为记者。
  记者的天职是追寻真相。身处复杂而多变的新闻圈,他要追寻的第一个真相就是那歹徒的犯罪动机,以一个年轻记者的成长过程为,从发行员到热线值班室接听读者来电,非法传销卧底调查,跟着老记者见习采访,……祝五一在复杂的环境中逐渐成长,理解真相的重要,爱情也随之降临,他与女人质沈红叶萌发了爱情。然而,另一段感情也渐渐成熟,这感情来自他的同事方舟,也是他至亲姨妈的继女……
《独家披露·白卷》
  揭露送子内幕、矿难瞒报死亡人数,走访在强拆中被压断腿的钉子户……祝五一在萧原的悉心培养下、在不断追寻真相的过程中,祝五一逐步成长为一名刚正的记者。然而,地震中一幢玩好的教学楼的调查中,发现居然与母亲的死因有关,萧原让他追寻的一个真相,居然与他母亲20年前的死因有关。于是,在一连串疾风骤雨般的变故中,他失去了爱人,又获得了爱人,遭人陷害,又恢复清白……最终,他完成了这个使命,却发现自己难以承受那样的结局……
  本书以《中都时报》为平台,描摹了当今社会的复杂多变与光怪陆离,展现了新闻记者这个群体为维护新闻真实而付出的不懈努力与忠诚坚守。
 图书目录:
  告别 / 001
  男孩怎能用女孩的卫生间 / 002
  讨厌 / 006
  既解精神之渴,又解身体之渴 / 008
  要找记者的人,通常不会轻易杀人 / 009
  大难不死 / 013
  不要埋没人才 / 015
  我不搬碍你什么事 / 019
  与你为敌 / 022
  笑脸墙 / 026
  1号接线员 / 028
  疑点——感谢信 / 031
  你敢说真话吗 / 036
  当心有人弄死你 / 038
  不按摩到这儿干嘛来了/039
  凭什么他嫖娼我买单 / 044
  烂在肚子里 / 049
  网络通缉令 / 051
  她怎么可能失忆/ 054
  人肉搜索 / 055
  网上说话谁负责任 / 058
  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是真相 / 060
  你愿意救我吗 / 064
  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 067
  帮我把冤枉洗清了 / 070
  谁能证明你清白 / 073
  命案 / 074
  我不想杀人,也不想被杀 / 079
  孺子不可教也 / 082
  百万富翁的摇篮 / 087
  拉人头的技巧 / 093
  卧室透春绿 / 096
  你的记忆恢复了吗 / 099
  你不会是卧底吧 / 101
  表哥入会 / 106
  两个月赚一百万 / 112
  警察来了 / 115
  冤家路宽 / 119
  你捐多少 / 121
  普通朋友关系 / 126
  凌驾万物 / 128
  没有血缘,扯不上伦理 / 133
  一条裤子的新闻价值 / 136
  我还是回去当发行员吧 / 141
  疑点——陪她去寄信的男人 / 143
  夜袭钉子户 / 144
  屁股决定脑袋 / 147
  没有新闻,创造新闻也要做 / 150
  你不义,别怪我不仁 / 154
  给牛做个亲子鉴定 / 159
  拔钉子 / 166
  疑点——发家史 / 170
  这怎么是广告呢,这是新闻啊 / 173
  寻找捐款人 / 175
  这也是游戏吗 / 179
  斤斤计较是她的专业 / 180
  疑点——笔迹鉴定 / 182
  四两肉 / 184
  愿赌服输 / 187
  人工呼吸 / 191
  新闻发布会 / 196
  寻找“郑毅” / 198
  一对儿变态 / 201
  善永远大于恶 / 203
正文开篇5000字左右:
要找记者的人,通常不会轻易杀人
  祝五一蹬着三轮车穿过大街。一辆警车从他身后呼啸而过。他转过一个路口,见前方几辆警车堵住路面,很多人围在道路两旁驻足观望。
  他停下车,好奇地挤到警戒线前,向前张望,顿时大吃一惊。只见一个黑衣男子倚在墙角,一只手紧紧勒着一个年轻女子的颈部,另一只手握着尖刀,刀刃对准了她的喉头。歹徒非常紧张,汗流满面,持刀的手不住地哆嗦。女人质表情痛苦。在他们对面,一个老警察谨慎而缓慢地向前移动。
  歹徒大声喝道:“退后!”
  老警察站住了,用商量的口吻说:“你到底想干什么,咱们谈谈,好不好?”
  歹徒大喊:“你给我退后!”
  他用力勒了一下女人质的脖子。女人质气息惊恐,无力挣扎。老警察连忙后退两步:“好,我退后,你不要伤害人质!”
  歹徒继续大喊:“快把记者叫来!”
  “我们已经打电话通知了记者,他们正在赶来的路上,你别着急。你有什么要求,咱们可以先谈谈。”
  “我不跟你们谈,我只跟记者谈。快去叫记者!”
  “你跟记者谈和跟我们谈是一样的……”
  歹徒粗暴打断:“你别废话!你给我听着,我再等五分钟,记者要是还不到,你们就后悔去吧!你给我退下去!再退!”
  老警察无奈地后退。围观群众一阵骚动。警察们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紧张地注视着现场。一个负责现场指挥的警长手持对讲机,正在低声部署。高处,两个狙击手已悄悄就位,用瞄准镜对准了歹徒。
  另一条马路上,堵塞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一辆中都时报的采访车身陷其中。方舟、萧原和韩振东坐在车里,表情焦急却无可奈何。韩振东自言自语:“农民工讨薪?不对,讨薪都是爬塔吊,干吗劫持人质呀?”他扭头问萧原,“萧主任,您认为会是什么事呢?”
  萧原不理他,只是焦急地看着前方的路况。韩振东转头又问方舟:“方舟,要不咱俩赌一把,看看到底……”
  方舟打断他:“你怎么什么都赌呀!也不分个时候!”
  韩振东还想说什么,萧原忽然开口了:“韩振东,你下去看看怎么回事。”
  “这还用看,塞车呗。”
  “塞车我看不见吗,我让你看看前面到底出了什么事。”
  萧原表情严肃语气坚决,韩振东只好打开车门,不情不愿地下车去了。不一会儿,韩振东回到车里,向萧原汇报情况:“两车剐蹭,谁也不肯让谁。等他们吵完了,那边是死人是击毙,估计也该散场了。”
  萧原刚要开口,方舟的手机响了。她接起来,有点厌烦地说:“五一,我现在很忙……什么?你在哪儿?哪个现场?你带相机了吗?好,你先帮我们拍几张照片,拍清楚点。”
  方舟挂断电话,萧原立即问道:“谁在现场?”
  方舟说:“我表弟。”
  祝五一挂了电话,奋力挤到警戒线前,举起相机对准了歹徒和女人质。人群涌动,镜头不稳,歹徒和女人质在取景框里晃来晃去。他按下快门,查看一下拍摄效果,并不满意,又举起相机继续拍摄。一个警察忽然闯进取景框,指着他喊道:“别拍了。说你呢,别拍了!”
  祝五一放下相机的瞬间,发现警察身后的歹徒似乎也在注意地看他。
  在警察干预下,围观群众纷纷后退。祝五一随着人群向后退去。他转过身,露出衣服背面的四个字
  ——中都时报。他退了几步,转过身再次举起相机。晃来晃去的镜头里,歹徒忽然伸出手,指着他大吼:“你,过来!”
  围观群众一阵骚动。祝五一浑然不觉,他按下快门,然后低头查看拍摄效果。
  歹徒再次大吼:“那个记者,叫他过来!”
  祝五一抬头四顾,才发现所有人都在注视着他。他呆呆地站着,不知所措,直到一个警察过来,把他带到警长身边。
  警长低声问他:“你是中都时报的?”祝五一点点头。警长面露欣喜,“太好了!希望你协助我们,去跟歹徒谈谈。”
  祝五一愣住了:“啊?”
  “你别紧张,要找记者的人,通常不会轻易杀人,估计他是想申诉什么事,所以危险不大。”
  “可我不是……不是记者。”
  警长指着他马甲上的“中都时报”字样:“你不是中都时报的吗?”
  祝五一结结巴巴:“我是……我不是……”
  “你是中都时报的不是?”警长打断他,祝五一点头。警长说,“是就行,你上去就说你是中都时报的。”
  围观群众忽然一阵惊呼。祝五一和警长转头看去,歹徒勒紧了女人质的脖子,尖刀逼近。女人质徒劳地挣扎。一名警察手执扩音喇叭,大声劝说:“我们正在请记者过来,你先把刀松开,我们保证不开枪。你保证人质的安全,我们就能保证你的安全!”
  歹徒大喊:“我看到记者了!是你们把他拦住的。你们别拦着他,让他过来!”
  警长看着祝五一,语速加快:“你看,他已经把你当成记者了,不会怀疑的。你上去就问他什么事,你听他说,他要求什么你先答应下来,只要他把人质放了,听明白了吗?”
  祝五一下意识地点点头。警长推着他向前,继续交代:“好!你慢慢走,沉着!我们保证你的安全,他只有一把刀,你别靠太近他就伤不着你!”
  祝五一迈开步子,懵懵懂懂地向前走去。在他的身后,围观群众议论纷纷:有人上去了!是个记者!不可能,这时候肯定不让采访,肯定是公安的便衣。
  歹徒向走近的祝五一大声喝问:“你是记者,还是公安的便衣?”
  祝五一鼓起勇气,指着胸口的“中都时报”字样:“你看,我是记者!”
  歹徒把尖刀逼近女人质的脖子,作势割喉:“你别骗我!”
  “我真是记者!你有什么话就跟我说,你先把人放了!”
  “你过来,走近一点!快点!”
  祝五一犹豫一下,快速回头,想看看警长,但未看清。他继续向前走了几步,距离歹徒大约还有三四米时,他站住了。他忽然感到有些恍惚,身体微微摇晃。他稳定住了身体,抬起头直视歹徒。歹徒也直视着他,表情凶狠,目光逼人。
  这一刻,四周的声音仿佛突然放大。一片混混沌沌的杂音充满耳鼓:围观者嗡嗡嗡的议论声,远方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附近一个建筑工地上传来的嘭嘭嘭的汽锤声……
  祝五一忽然双耳失聪。他看到歹徒的嘴一张一合,声音却被周围的嘈杂淹没,只剩下一些断续不清的只言片语,如同若隐若现的天外回声:“……新闻价值……报纸上……十几万……”
  祝五一身体僵硬,大汗淋漓,不知所措。歹徒终于停止张嘴,目光狰狞地看着他。他刚想说点什么,歹徒的嘴又动起来了,声音仍然时断时续:“……记住了吗……我马上投降……”
  投降投降投降投降……祝五一的耳鼓里不断反复着这两个字。他连忙点头,以示赞同。
  警察们紧紧地盯着他的背影,却听不见他们如何谈判。高处,狙击手的手指不离枪机,只等警长一声命令。警长面色严峻,眼睛一刻不眨地注视着事态发展。
  在歹徒逼视下,祝五一终于拼命挤出一句完整的话:“好,你投降,你把她放了,你要我怎样……都行!”
  在他耳鼓里,他自己说的话也如同天外回声。
  歹徒死死地盯着他,随后绽开一个奇怪的笑容。他还来不及品味这个笑容的含意,歹徒已经把尖刀往地上一扔,双手举过了头顶。女人质软软地瘫倒在地上,警察们一拥而上。
  祝五一呆呆地站着,他想要走开,却发现自己挪不动脚步,听觉却突然恢复了正常,他听到身后传来警察的喊声:“请大家不要围观,都散开!”他回过头,看到警察正在驱散围观人群。不远处,刚刚赶到的萧原正在向一个警察询问什么。方舟的目光远远向他投来,说不清是惊讶还是关注。这时他才发觉,冷汗已经模糊了他的视线。
  警察押着歹徒从他身旁走过。歹徒挣扎着回过头看他,再次向他绽开了一个奇怪的笑容。他呆呆地看着歹徒,猜不出那个笑容究竟是憨厚,还是狠毒。
大难不死
  蒋春生驾驶采访车向报社开去。祝五一坐在车里,惊魂未定。方舟在他身后,不动声色。韩振东则喋喋不休:“警察真够离谱,把你一个送报的当成记者给推上去了,
  简直是驱绵羊而攻猛虎啊。 你没出意外, 可真算是意外了。”
  祝五一双手搓脸,仿佛还没从刚才的噩梦中走出来。
  韩振东又说:“警察都跟你说什么了,你就这么不要命地冲上去了?是让你冒充记者现场采访歹徒还是……”
  萧原打断他:“韩振东,你让他安静一会儿。”
  韩振东讪讪地停止唠叨,很快又嘀咕了一句:“警察真够离谱的。”
  汽车继续行驶。祝五一忽然想起什么,开口问道:“你们带我去哪儿?”
  萧原说:“回报社。周社长要见你。”
  “可我的三轮车还在那边呢!”
  萧原把目光投向韩振东。韩振东目光闪烁,装傻地反应了一句:“啊?”
  蒋春生停下车,韩振东嘟囔着下了车。
  采访车继续前行,开进报社。祝五一从车里下来。他抬起头,扑入眼帘的是墙上那四个苍劲的大字——中都时报。
  几个人走进社会新闻部时,编辑记者们纷纷站了起来,无数好奇的目光投向跟在萧原和方舟身后的祝五一。一个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祝五一:“笑一个。”
  祝五一下意识地笑了一下。这个傻傻的笑容迅速被定格在镜头中。
  崔哲迎面走来,冲他笑道:“小伙子行啊,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祝五一继续傻笑,不知说什么好。崔哲主动握了一下他的手:“我叫崔哲,萧主任的副手。”然后向周围的人们大声吆喝,“大家都去会议室集合,周社长马上过来,给咱们开会。”
  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社长周自恒慷慨陈词:
  “面对着持刀歹徒,能够临危不惧,从容不迫地化解危机,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英雄壮举!这也说明你们社会新闻部平时工作扎实,对年轻记者的培训做得到位,所以到了关键时刻……”
  崔哲小声提醒:“周社长,他不是我们部的记者。”
  周自恒愣了一下:“哦?那他是哪个部的?”
  崔哲说:“他是咱们报社新来的发行员。”
  周自恒兴奋起来:“发行员?好,咱们中都时报的发行员都能有这样的素质,更值得我们骄傲!我看,这件事情应该好好报道一下……”
  会议室的门忽然被推开,韩振东走了进来,张望片刻,走到蒋丽丽身旁坐下。周自恒继续讲话:“萧原,你安排一下,这是个难得一见的突发事件,这事对我们中都时报的社会形象会有很大提升,这个宣传机会一定要抓住,用足!”
  萧原还没开口,崔哲抢先回答:“没问题,这个采访我来做。”
  韩振东在台下与蒋丽丽窃窃私语:“这不是给英雄去当苦力去了嘛。咳!那种三轮车,哥们儿十多年没骑了。”
  蒋丽丽说:“我说你怎么一身臭汗呢,还以为你下农村采访去了呢。”
  周自恒忽然打断他们:“韩振东,你有什么看法,不妨当众说说。”
  韩振东抬起头,看到大家都在看他,便尴尬地笑笑:“没有没有。我觉得,周社长刚才的讲话真是深入浅出,基本上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周自恒问他:“我刚才说什么了?”
  韩振东迟疑着:“您说……发行工作要好好总结经验,能出这样的人才……”
  众人都笑了。周自恒也笑道:“看见没有?记者当久了就是容易油,所以还是要培养年轻人!”他转头问祝五一,“小伙子,你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祝五一连连摆手:“没有没有。”顿了一下,转头问韩振东,“刚才不好意思麻烦你了,你把三轮车放哪儿了?”
  大家又笑起来。周自恒愣了一下,也笑了。
不要埋没人才
  散会后,崔哲立刻在会客室里采访了祝五一,韩振东坐在一边旁听。祝五一的讲述令他们非常意外:“什么?那个歹徒说的话,你一句也没听清?”
  祝五一说:“当时心里有点乱,周围也特别乱,还有个工地嘣嘣嘣的……”
  韩振东故作恍然:“你当时是不是紧张得失聪了……呃,就是说,聋了?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耳朵里还有没有嗡嗡嗡的回声?”
  祝五一有点不高兴:“当时那场面你又不知道,换了你也不一定能听清。”
  韩振东说:“那可不一定……”
  崔哲打断他:“韩振东,你去给公安局打个电话,问问当时什么情况。”
  韩振东瞪了一眼祝五一,出门打电话去了。
  周自恒与萧原也在社长办公室里谈论着祝五一。
  周自恒说:“我看这个小伙子素质不错,当发行员是不是可惜了。”
  萧原:“您的意思是……”
  周自恒:“记者也可以从报社内部的优秀工人中选拔嘛。你面试一下,看看他能不能当记者。合适的话,就不要埋没人才。”
  萧原点头:“好,我立刻办。”
  韩振东回到会客室,向崔哲汇报情况:“我问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他们也没听清歹徒说的话。”
  “歹徒自己怎么交代的?”
  “歹徒也没交代。警察说,不排除歹徒的精神方面有些问题。”
  “为什么?”
  “警察说,歹徒根本说不清劫持人质的动机,却很关心咱们如何报道这件事,多次要求看明天的报纸,说是要看看报纸对他这事是怎么描述的。他还口口声声说过几天会有人去救他。根据他的这些表现,公安局正在考虑给他申请精神疾病方面的鉴定。”
  崔哲喃喃自语:“精神病?”
  韩振东说:“我听说,有一种精神病患者就是这种表现,非常渴望被人关注,如果没人关注,他们就会制造极端行为来引起人们的关注,以达到内心的满足。”
  崔哲愣了半晌,不知道说什么好。韩振东看了看他的脸色:“崔主任,怎么办呀?”
  崔哲反问:“什么怎么办?”
  “稿子怎么办?”
  “按领导的意思办呀。”
  “领导什么意思呀?”
  “刚才开会你听什么去了,大做呀!”
  韩振东还不明白:“怎么大做?就说歹徒是神经病?”
  崔哲瞪他一眼:“我看你是神经病!”
  韩振东闷闷地闭了嘴。在旁边无所事事的祝五一忽然开口道:“你们采访完了吧,我可以走了吗?”
  话音未落,萧原推门进来,冲他摆手:“你等一下。”
  萧原与崔哲低语几句,崔哲惊讶地看看祝五一,转而对韩振东说,“你可以走了。”
  韩振东离开会客室后,萧原与崔哲开始面试祝五一。
  萧原问:“你是本地人吗?”
  祝五一摇头:“不是。”
  “那你老家在哪儿?”
  “永川。”
  萧原愣了一下:“永川?你父亲叫什么?”
  “我从小就没有父亲,我随我妈的姓。”
  “你母亲……叫什么?”
  “我妈叫祝槿澜。”
  萧原面色隐隐一变……
  回忆的目光穿过曲曲弯弯的石板小路,直到一个院子门口。门开了。祝槿澜一脸茫然地看着青年萧原。
  崔哲代替萧原继续提问:“那现在,你家里就只剩下你妈妈了?”
  祝五一说:“我家里,就只剩下我了。”
  崔哲愣住了,不知说什么好。
  萧原接着问道:“可以问问,你妈妈,她是怎么去世的吗?”
  祝五一说:“我妈是淹死的,是不小心掉到河里淹死的。”
  萧原一怔。凝神不语……
  回忆的目光穿过青澜河畔拥挤的人群,映出一张张表情凝重的面孔。所有人注目之处,祝槿澜的尸体渐渐呈现出来。她浑身湿透,躺在草地上。苍白的面孔,睁大的双眸……
  沉默片刻后,崔哲转移话题,继续提问:“你学过新闻吗?”
  祝五一摇头:“没有。”
  崔哲:“五个W,你知不知道是什么?”
  “是个牌子?”见崔哲愕然,祝五一改口说,“噢,是个网址?”
  崔哲冷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你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别蒙!”
  祝五一有点尴尬:“哦,那我不知道。”
  崔哲说:“新闻有五个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它们的英文都以W开头,所以叫五个W。懂了吗?”
  祝五一点头:“懂了。”
  “你以前写过文章吗?”
  “写过呀。”
  “写过什么?”
  “作文。”
  “那你看报纸吗?”
  “报纸?看呀。”
  沉默良久的萧原忽然开口:“你喜欢看什么栏目?”
  “体育。”
  “除了体育呢?”
  “填字游戏。”
  萧原和崔哲对视一下,知道再也问不出什么来了。
 我不搬碍你什么事
  祝五一回到发行站,罗站长一见他便堆出满脸笑容,啧啧赞叹:“你小子真给咱们发行员长了脸争了光啦,你提前准备一下,下次发行中心开大会,你可能得给大家作个报告。”
  祝五一问:“作什么报告?”
  “英雄事迹报告呀。”
  “算了吧,这事有什么好报告的。”
  “哟,你还挺低调。”
  “罗站长,今天还有活儿吗?我今天特累。”
  “有呀,你小子行,当了英雄还不忘本职工作。那你去一趟七间房吧。”
  “干吗去呀?几点了这都……”
  “那儿有个小卖部,以前是咱们的纯净水临时发行点,押了不少空桶在那儿。这都快拆了,也不见老板过来还桶,你过去看看是怎么个情况。”
  祝五一不大情愿地点点头,蹬上三轮车,向七间房骑去。
  到了七间房,祝五一一路打听着,拐进三十六条,向巷子深处骑行。一栋栋老旧的房子在他眼前呈现。墙上一个个“拆”字触目惊心。透过房与房之间的一线天,可以看到远处密集的高楼大厦正虎视眈眈地挤压过来。
  巷子里大体空了,有人还在搬家,货车满载着家当穿过狭窄的巷子向外驶去。祝五一让开货车,继续前行。突然,一堆砖头如瀑布般从高处倾泻下来,他敏捷地闪开,砖头轰然砸在他刚刚停留的地面。他惊恐地抬头,只见一栋两层小楼的屋顶,几个工人正在盖房。一个工人连声抱歉:“对不起啊。”
  祝五一喘着气,看着这栋还在加盖的小楼,余悸中又有些疑惑。
  继续往前,果然看见一间小卖部,显然,它已经许久没有生意了。老板李树望坐在柜台里,无精打采地看着外面。祝五一说明来意,李树望指指墙角,一大堆纯净水空桶蒙满灰尘。
  祝五一将空桶装上三轮车,随口问道:“师傅,你怎么还不搬呀?”
  李树望语气生硬:“我不搬碍你什么事啦?”
  祝五一愣了一下,悻悻地回嘴:“碍我什么事呀,你爱搬不搬。”
  屋里忽然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树望,谁呀?”老人站在李树望身后的阴影里,她头发尽湿,上面还残留着一些洗发水泡沫。显然,她是个盲人,眼球一动不动,黯然无光。
  李树望回过头:“妈,没事,你洗你的。”
  李母又问:“怎么停水啦?”
  李树望忽然骂了一句:“这不是他妈大道公司缺德嘛!”
  祝五一手里的动作下意识地停顿一下。他抬起头,看到李树望正冲他发牢骚:“那么大公司干的事,比他妈小流氓都流氓。前两天停电,今天停水。停水停电老子也不搬,老子挑井水点蜡烛!没有过不去的日子!”
  祝五一注意到柜台上有一支点了半截的蜡烛。他加快了手里的动作。李树望忽然问他:“小伙子,你住哪儿?”
  “我?”祝五一犹豫一下,“我住附近。”
  “附近?那你家也快拆了吧?”
  祝五一还未回答,又传来李母的声音:“谁呀?”
  “妈,没事,一个邻居。”李树望回过头又对祝五一说,“要是有人来拆你家,你就别理他……”
  李母又问:“谁呀?”
  李树望大声说:“妈,不是跟你说过了吗?是个邻居。”扭头又冲祝五一说,“我妈眼睛看不见,耳朵也背,你别见怪。”
  李母继续问:“这儿还有人呀?不是都搬了吗?”
  “妈,您就歇着吧,没您的事。”
  “他是干吗的呀?”
  “你管人家干吗的呢?邻居!”李树望继续对祝五一说,“小伙子,我告诉你,谁来轰你你都别搬。别怕!咱跟他们扛到底,看谁扛得过谁!”
  祝五一正要解释,李母又插嘴:“请人家进来坐会儿吧。”
  李树望不耐烦了:“妈,您不说话没人把您当哑巴。您别老插嘴了行不行啊!”李母终于没声了。李树望扭头对祝五一说,“你看,我这儿好久都没开张了,咱们都是邻居,也算是难兄难弟吧,你还不买点什么呀?”
  祝五一摇头。李树望接着劝:“你干了半天活儿,肯定渴了。买点水喝吧。”
  祝五一只好说:“行,来瓶水吧。”
  李树望先拿出矿泉水,忽然想起什么,又从柜台里拿出了一包蜡烛:“你家也停电了吧?再买包蜡烛回家点去。点蜡烛多浪漫呀,把女朋友接来一起住……哎,你有女朋友了吧?”
  祝五一摇头:“没有。”
  李树望说:“赶紧找一个吧。蜡烛五块,矿泉水两块,一共七块。”
  祝五一付了钱,随口又问了句:“这儿都要拆了,那边怎么还有人盖房啊?”
  李树望一脸不屑:“还不是为了那点拆迁补偿费?多盖一间房,就多得点钱,小农意识。不过话说回来,这大道公司的钱,不赚白不赚!”
  祝五一笑而不语,骑上三轮车走了。李树望的声音追在他身后:“小伙子,你千万记住了,要是有人来轰你走,你千万别理他,我陪着你!”
  祝五一蹬着三轮车穿过巷子。路过那幢正在加盖的小楼时,他忍不住好奇,又看了一眼。出了巷子,只见巷口停着一辆汽车。他注意到车牌似曾相识——那是大道公司的司机左新光平时驾驶的汽车。
  在祝五一看不到的一个角落里,左新光和工头莫长山正在密谈:“老莫,你让你的人赶紧,明天必须完工。”“明天?明天肯定不行。”“没让你们按百年大计那么盖,盖个空壳就行了。”……
  天色已晚。马路上的车辆行人寥寥无几。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祝五一下意识地转头看去,那个曾经让人惊心动魄的街角,从他的视线中慢慢滑过。白天发生在这里的劫持场面在他的眼前重新闪现,祝五一惊悚瞬间,定神再看时,街角如常,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仅仅一场噩梦而已。
推荐语:
  莽撞少年初入新闻圈 环境险恶 命运弄人 他将如何成长资深记者忠诚于真相 历史谜团 现实困局 他将如何坚守 尖锐 悬疑 浪漫 诙谐海岩最新力作——关注社会民生直面敏感话题 揭示时代与人心的深度现实同名电视剧由金牌导演高希希执导 即将热播
前言、序、后记
  总题记:真实,新闻的最高原则黑卷题记:假话和真话,都是锋利的刀,可以杀死别人,也可以杀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