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诗歌卷》
 | 中国作家协会 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2010年11月29日19:16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 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063-5612-1

定价:36.00元
 内容介绍:
  该书稿系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诗歌卷,共收入五部获奖作品节选,其中:
  《烤蓝》,刘立云著;评语这样写道:刘立云把军人、军队、战争用火焰般的词语表述出来,把命运、坚韧和错综复杂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壮阔的诗句,惊涛拍岸,慷慨高歌,敲打出钢铁的声音。
  《向往温暖》,车延高著;评语这样写道:“温暖”是这部诗集的坚实内核。诗人的浪漫情怀与现实关怀,独特的叙述风格,与相对质朴的语言下潜藏的人生智慧与机巧,都让他的作品意象丰盈,摇曳生姿,内含深厚,对阅读者具有较强的心灵感染和撞击力量。
  《李琦近作选》,李琦著;评语这样写道:李琦的诗简单、朴实,稳重、凝练,有不动声色的情感力量。她在一种灵动的日常书写里,隐藏着一种通透的生命哲学,也浸透着一种内在的知性情感和洞察世界的温润力量。
  《柠檬叶子》,傅天琳著;评语这样写道: 傅天琳坚持个性化的艺术追求,她的诗关注现实,思考生命价值,寻找心灵方向,率性而真诚,感情真挚而丰厚,语言优美而朴素。她眼光向下,感觉向内,精神向上,亲切真实中达到一种超越境界。
  《云南记》,雷平阳著;评语这样写道:诗人怀着一颗大爱之心,在云南的大地上穿行,在父老乡亲的生命历程中感悟,在现实的土地和历史的星空中往返,打造出了一片神奇的、凝重的、深邃的诗的天空,流贯其中的精神则超越了地域限制,而具有普遍人性的价值。
  总之,这些作品代表了2007—2009我国诗歌创作的高水平,值得阅读、出版和收藏。
  责任编辑 冯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