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文学理论评论卷》
 | 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2010年11月29日19:15


作者: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选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1月

书号:978-7-5063-5615-2

定价:33.00元
 内容介绍: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文学理论评论卷》共包括五部获奖作品:南帆的《五种形象》、张炯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及其面临的挑战》、赵园的《想象与叙述》、高楠与王纯菲的《中国文学跨世纪发展研究》及谭旭东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
  这些作品大多面向现实人生,面向写作者和文学创作的当下及未来。
  南帆《五种形象》围绕着“典型”、“现代主义”、“底层”、“小资产阶级”、“无厘头”这五个关键词展开,为考察文学发展流变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视角。
  张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及其面临的挑战》探讨了这种影响甚广的文艺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遇到的新问题、严峻考验及挑战。
  赵园《想象与叙述》由现代文学上推深入明清文学,着重研究“历史生活图景”中的人的存在,特别是明清之际士大夫和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富于创见及新意。
  高楠、王纯菲《中国文学跨世纪发展研究》从整体上把握和思考文学在世纪交替前后的格局、困境、生发与可能,是一次及时梳理传统、直面当下和未来的文学研讨。
  谭旭东《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聚焦电子媒介对人们生存和思维方式包括文学创作的撞击和裂变,探讨了儿童文学在儿童生活空间中的位置以及积极应对新媒介时代、嬗变和重建的可能。
责任编辑  姚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