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清商埠》
 | 祝春亭,辛磊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祝春亭,辛磊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12月1日

书号:9787536054264

定价:139


  本书根据同名电视剧本改编,全书分为“草莽晨曦”、“中天惊雷”、“残阳如血”三卷,共120万字,由南方电视台与原剧作者祝春亭、辛磊共同策划推出。而该部小说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大清商埠》也正在筹备运营,并将与观众见面。
  因为故事讲述的是18世纪广州十三行时代那段“一口通商、风云变幻”的重大历史,以及一代粤商潘振辰历尽艰险、九死一生而终成大业的传奇经历,《大清商埠》从剧本开始就备受关注,并被评论界誉为“中国通商史绝无仅有的风云画卷”、“再现岭南粤商风采的典范之作”。
  小说以广州十三行为背景,以潘振辰一生跌宕起伏的经历为主线,揭示了清朝中期中国由盛转衰的深层原因,表现了中华民族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体现了广州商人的爱国情怀,是一部全新视角和全新概念的历史正剧。业界人士认为,该剧将成为继《康熙帝国》、《天下粮仓》、《大明王朝》等剧之后,集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性于一体,吸引高端受众的又一部有影响力的优秀剧作。影视专家吕宏强评价“该剧的创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举措”,它弘扬岭南历史文化,体现岭南文化的独具风采,展示“中国商人”的独特魅力,填补了影视画廊的一项空白;它与以往“清宫戏”的不同在于,它具有沉重的历史感,更有关联中国改革开放的启迪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