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江北去》
 | 梅洁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梅洁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年09月1日

书号:9787530208991

定价:32


  《大江北去》是著名女作家梅洁创作的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的史诗性巨著,着重叙述了调水源头鄂西北人民为此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真实纪录了湖北郧县、丹江口市、河南淅川等地人民,在长达五十年的调水工程中,所承受的种种生存磨难和挑战,反映了这一宏大工程的历史与现实。
  2005年作家梅洁回到湖北故乡,在十堰、郧县、丹江口市以及淅川、襄樊、钟祥、武汉等地采访,最终沿汉江走了一百多天,之后,又回到她工作生活的华北、京、津等地采访。长达六个月、数万公里的行走,使她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又经过对上千万字文献的阅读与思考,最终完成了这部“中国水”之命运、中国移民之命运、中国水利工程之命运的大书。
  在长达五十年的调水过程中,在调水源头――作家的故乡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悲壮的沉没,迁徙的眼泪,重建的血汗,无数的焦虑与困惑,希望与失望,困境与挣脱,奋斗与呐喊……在作家深情美丽而又厚重的文字里,凡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印记。
  《大江北去》有别于许多直面重大工程建设事件的报告,里面蕴涵着更加丰富的思想、情感和现实人文内涵,蕴涵着对历史的审视、追思,更重要的是对现实的展现和思考。可贵的是,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作品的文笔生动简洁,叙述描写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富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在汉江三千里迢迢即将北上解救中原、华北、京、津一亿多人的饮水危机时,《大江北去》将为我们这个世纪留下一份重要的、值得我们永远珍藏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