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从周全集》
 | 蔡达峰、宋凡圣/主编  2014年08月04日13:42


作者:蔡达峰、宋凡圣/主编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书号:978-7-5399-7196-4

定价:1800.00元
  首次出版发行
  “中国园林之父”集大成巨著
  《陈从周全集》编辑委员会
  顾 问 冯其庸 罗卫东
  总主编 蔡达峰 宋凡圣
  编 委 陈 馨 陈胜吾 蔡达峰 宋凡圣
  路秉杰 刘天华 鲁晨海 段建强
  黄昌勇 黄宝忠 邱建新 顾 勤
  吴晓明 黄 杰 李杭春 周道南
  徐正平 石迅生 宋旭华 杨利军
  《陈从周全集》(全13卷)精装本
  蔡达峰、宋凡圣/主编
  江苏文艺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
  定价:1800.00元
  【内容简介】
  陈从周先生是中国当代古建筑园林界屈指可数的大家,被世界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誉为“一代园林艺术宗师”。本书为国内第一套陈从周全集,由陈 从周弟子蔡达峰教授和浙江大学宋凡圣教授担纲主编,全集共分十三卷,主要包括《苏州园林》、《漏窗》、《江浙砖刻选集》、《苏州旧住宅》、《扬州园林》、 《装修集录》、《岱庙》、《说园》、《中国名园》、《园林谈丛》、《上海近代建筑史稿》、《徐志摩年谱》、《书带集》、《春苔集》、《帘青集》等,共计四 百余万字,收录了陈从周先生古典建筑园林和文史方面的全部作品,填补了古建筑园林出版的一项空白。
  【作者简介】
  陈从周(1918年11月27日-2000年3月15日),以字行世,原名郁文,晚年别号梓翁。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杭州。之江大学文学学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的古建筑、古园林专家,散文家。
  1944年,与海宁蒋定结婚,蒋定为徐志摩姻兄妹,得悉志摩轶事,1949年,发表处女作《徐志摩年谱》,为当今研究徐志摩和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宝贵资料。师从张大千,攻山水人物花卉。1948年,在上海首开个人画展。1951年,出版《陈从周画集》。
  1950年,任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史,结识古建筑专家刘敦桢教授,开始了陈从周教授的古建筑生涯。同年秋,由圣约翰大学建筑 系主任黄作燊教授聘请,执教于圣约翰大学。后兼职之江大学建筑系,正式教授中国建筑史。1952年,院系调整,执教于同济大学建筑系,并筹建建筑历史教研 室。60年代初,参与指导上海豫园、嘉定孔庙、松江余山秀道者塔的修复、设计工作。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陈从周受到了迫害,1971年,下放皖南干 校,1972年,开始参与连云港海靖寺塔修理工程,1974年,指导阿尔巴尼亚进修教师。1978年,赴美国纽约为大都会博物馆设计园林"明轩"。 1987年,设计并主持施工上海豫园东部园林的复园工程。1988年,宁波天一阁东园竣工。1991年冬,云南安宁楠园竣工。陈从周自评说“纽约的明轩, 是有所新意的模仿;豫园东部是有所寓新的续笔,而安宁的楠园,则是平地起家,独自设计的,是我的园林理论的具体体现。”
  陈从周毕生致力于保护和弘扬中国古建筑尤其是园林建筑文化,成果瞩目,著作等身。著有《苏州园林》、《扬州园林》、《园林谈丛》、《说园》、 《绍兴石桥》、《春苔集》、《书带集》、《帘青集》、《山湖处处》、《梓室余墨》等。其中《说园》五篇为其最重要作品,前后有英文译本、日文译本,以及德 文、法文、意文本。
  【作品目录】
  第一卷:苏州园林
  第二卷:漏窗  江浙砖刻选集
  第三卷:苏州旧住宅
  第四卷:扬州园林
  第五卷:装修集录  岱庙
  第六卷:说园  中国名园
  第七卷:园林谈丛
  第八卷:上海近代建筑史稿
  第九卷:徐志摩年谱  书带集
  第十卷:春苔集  帘青集
  第十一卷:随宜集  世缘集
  第十二卷:梓室余墨
  第十三卷:山湖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