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错落的年华》
 | 古筝  2014年01月08日16:11


作者:古筝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12

书号:9787510440281

定价:28.00
  作者介绍:
  古筝,女,原名赵艳萍,居住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学士。著有散文《那一藤翡翠苦瓜》《像雪花一样……》。杂文《且看古人悟淡定》。短篇小说《年痕》《玫瑰开谢》《开往春天的列车》等等。长篇处女作小说《错落的年华》。搜狐网连载长篇旅游职场小说《小世界》。
  编辑推荐 :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致坚。水妹象征着女性用上善若水的精神来面对这个社会所有的苦与悲。无论是在貌似淳朴的乡村,还是进入车水马龙的城市,她总是艰难而又勇敢地地吸收着这世上的每一寸光阴,不管吸进的是刻骨铭心的伤害还是一心一意的爱恋,她的每一段年华,错落,而有致。
  内容介绍:
    小说开端于东北那片广袤的土地上,一位美丽清纯的高三女生水妹最先出现在人们面前。她从小被知青遗弃在村头的老井旁,被无儿无女的残疾军人牛长富和老伴儿抚养至高中后,不幸的水妹再一次成为孤儿。这时,水妹被一个叫黄书朗的乡镇干部用了软硬兼施的手段奸污。弱小无助的水妹一心摆脱耻辱,带着黄书朗妻子高月强加给她的“第三者”的名份,怀着她心中又美又丑的乡情,铐上失去贞操、失去求学的多重枷锁上路。从此,被迫逃离这片故土,拉开了闯荡江湖的人生序幕。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水妹稀里糊涂地把自己“发配”到了沧州。
  真是晴天霹雳,水妹怀了黄书朗的孩子。有一对儿为了爱情从汶川私奔到沧州的年轻夫妇,他们凭借自己的精明能干终于荣升为小老板的身份。传宗接代是小老板这种近似底层小人物追求的最终幸福,但是他们不能生育一个属于他们娃儿。精明的老板娘豆花以恩人和老板娘的双重身份乞求善良的水妹,为她这个被老天爷剥夺生育权的甚至会随时被男人抛弃的可怜女人生下肚子里的孩子。水妹怀着憎恨产下了一个叫“桃儿”的男孩。老板娘豆花再也容不下这个搅得老公心神不宁的这位孩子的亲生母亲,一心一意为了老公为了孩子奋不顾身的泼辣女人豆花赶走了水妹。
  绝望中想一了百了的水妹被好心的王梅救助,而后遇到了她互见钟情的白马王子,刚刚大学毕业的韩晓风。十九岁的水妹仿佛情窦初开,刚刚明白男女之爱原来是充满温柔和快乐的。但自卑和恐惧仍然驻扎在她的心底。不出所料,水妹又一次面临着传统的贞操与门当户对之类躲也躲不掉的问题。没有父母祝福和认可的婚姻对于中国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来说,如烟花和玻璃瓶一样易碎炸裂。这不仅仅是个人能不能抗拒的问题。水妹的婚姻彻底失败,阴错阳差地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娱乐场所当红的陪侍女孩苗苗拉她走进了挣大钱的夜总会。
  水妹在这里遇到了第二个女主人公白小荷。扭曲、堕落、仗义、高傲、冷酷、善良、最后感染艾滋病自杀的一个艺术女孩,让水妹终生疼痛。在某种意义上,白小荷的干净和高贵之处是某些高官和富人远不及的。白小荷内心挣扎着、悲哀着。她畏惧死亡,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被撕裂的灵魂,是一生之中由于父母离异重组家庭造成了太多的没有被爱填满的罅隙,是一生中存在的太多如渔网般无法补救的缺憾,是远在天边一生去追逐的却又近在眼前而再也享受不了的爱情。在夜总会这种场所里,水妹坚守着被人讥笑的原则和不值钱的道德底线。她抗拒着夜总会老板范知赤裸裸地和她钱色交易,辛苦地做服务员赚钱为了圆上大学梦,不屈不挠向命运挑战。
  水妹能否在北京与自己的亲生父母重逢?夜总会老板什么来路?她的私生子“桃儿”是否逃过汶川大地震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