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亡隋兴录》
 | 王凤翔  2013年10月09日08:50


作者:王凤翔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书号:9787202069974/I·909

定价:52元
  王凤翔先生的长篇历史小说《陈亡隋兴录——张丽华与陈后主》以文学的手法,以陈后主的宠妃张丽华为主角,演绎了陈亡隋兴的历史过程。作为当代的历史小说作家,作者以当代意识审视这一时期的历史,然后以丰满生动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予以表现。
  该书塑造了陈隋两方众多的人物形象,上至皇帝、后妃、重臣,下到百姓、宫女、士兵,并写出了人物的性格发展变化的过程。刚进宫的张丽华是个性格 单纯的少女。晋封为太子妾时她也是大度宽容的,第八章“顾大体丽华肯包容,为社稷宣帝收成命”,写张丽华自己的儿子陈深在嬉戏时被始兴王的儿子陈江打伤, 张丽华识大局,顾大体,为了缓和太子与始兴王的关系,主动到始兴王府去看望,妥善地处理了这次不大不小的风波,赢得了宣帝的看重,从而稳固了陈叔宝的太子 地位。而到了第十四章“网罗亲属晋封嫡系,挥霍无度大兴土木”、第十五章“膝上贵妃才辩强记,贤臣傅縡直谏遭杀”,这时的张丽华被封为贵妃,陈叔宝的江山 已经稳固,为了享乐,兴建临春、结绮、望仙三阁,后主住临春阁,张丽华住结绮阁,孔贵嫔和龚贵嫔住望仙阁,“三阁之间有复道相通,望之若神仙焉”。陈叔宝 的荒唐行为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忧虑,傅縡上疏直谏,激怒陈叔宝,将其赐死狱中。这时的张丽华已经与陈叔宝沆瀣一气,陈朝日复一日地在腐败中走向灭亡。正如王 夫之所言:“大臣不言,而疏远之小臣谏,其国必亡。小臣者,权不足以相正,情不足以相接,骤而言之,言之婉,则置之若无,言之激,则必逢其怒,大臣虽营救 而不能免;能免矣,且以免为幸,而言为徒设,况大臣之媢忌以相排之也?”(《读通鉴论》)这时的陈朝大臣江总、施文庆、沈客卿等都为了自身富贵而竞相取悦 陈叔宝,陈朝的灭亡就无可挽回了。作者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故事描写了陈朝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历史进程。在这一过程中,隋文帝的高瞻远瞩,高颎的深谋远虑,杨 素、贺若弼的能征善战,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隋朝五十一万大军南下,陈朝安得不亡?
  作者王凤翔先生是经验丰富的历史小说作家,已经出版《张之洞》、《赵飞燕》等数部长篇历史小说。他曾经度过长期的军旅生涯,对军旅生活有深切的 体验。这对于他写作本书中的军事斗争部分显示了充分的优势。无论是第十六章“意图陈高颎出大计,居高阁后主害无辜”描写隋军统帅的运筹帷幄,还是第二十章 “狼尾滩丧失军情紧,太极殿议防未能决”对战争场面的叙述、对具体战斗的描写,让读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