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荒原之恋》
 | 谢耀德  2013年05月02日11:05


作者:谢耀德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1

书号:978-7-5513-0435-1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解放之初,美国军舰横戈太平洋,朱德总司令感慨:没有石油,我们的飞机、坦克、大炮不如一根打狗棍……
  小说以新中国最早的油矿——独山子为原型,讲述了西部石油人为了中国梦,战严寒、斗酷暑、奋战大荒原的生死恋歌。
  李长庚在西伯利亚为解救俄罗斯姑娘爱莲,失手打死阔阔夫,引发了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故事:月夜弃尸,逃亡莫斯科……淘金客、土匪、德军、苏联红军……茱莉亚用生命救所爱,爱莲深情唤醒沉睡人,地窝子生子,发现大油田,建设大炼厂……
  小说以悲壮的笔调展现了二战、中苏关系变化等重大历史事件,还原了百年油矿的沧桑巨变,再现了大动荡时代家国变迁和小人物的命运,铸就了一部小说版的西部石油史。
  作者简介:
  谢耀德,新疆木垒县人。新疆作协青年签约作家。在《中国作家》、《十月》、《诗刊》、《芳草》等发表作品近百万字。著有《不朽的诗魂:中国古代十大诗人》、《从龟兹到高昌》、《酥油灯》等四部。曾参加鲁迅文学院文学创作高级函授班,毛泽东文学院第一期新疆作家班学员。
  名家推荐:
  这是一部深情书写新疆石油发展史的力作,又是一部凄美哀婉的跨国爱情史话。小说以西部石油重镇独山子油矿为原型,以中国劳工李长庚和俄罗斯姑娘爱莲的凄美爱情故事为基础,塑造了一群鲜活的石油工人形象,再现了西部建设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荒原之恋》题材宏大,对西部大开发,建设和谐新疆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陈忠实(中国作协副主席、经典作品《白鹿原》获茅盾文学奖)
  这是一部欣喜之书,作家用长篇小说书写西部的苍凉与悲壮,展现新疆石油的发展历程。那段历史和生产建设场景,只有石油作家才能生动地展现;这也是一部激动之书,小说以李长庚的人生经历为主线,生动细腻地描写了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的心灵世界,具有强烈而鲜明的传奇性与戏剧性;这更是一部厚重之书,通过作家客观而宽阔的视角,让我们再一次感叹历史变革中人的命运……
  ——水运宪(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剧作家)
  阅读《荒原之恋》,让人不禁被人物跌宕的命运和凄美的爱情所感染,那平实舒缓的语言,凝重苍凉的笔调,增添了史诗般的气质和格调,让人一步步走进西部,感受戈壁荒野和石油人的精神世界。作家将人物命运置于二战、中苏关系变化等重大历史背景下,增强了传奇性和悲剧色彩,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时代气息更加浓厚。可以说,这是一部独山子创业史,也是共和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的缩影。
  ——赵光鸣(新疆作协原常务副主席、著名作家)
  《荒原之恋》,一部小说,三个史话:一个俄罗斯姑娘的中国情缘,一个石油工人的坎坷命运,一部独山子艰苦奋头的创业历程。一条爱情的线索串起纷乱的往事,揭秘了中俄交往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填补了中国工业文学的一个空白。作家地气十足,杂糅的本土方言和工业术语增强了叙述语言的鲜活性和文本的独特性,既有史诗般的意味又有生活化的气息和浓厚的异域特色,读来很有味道。应该说,这是一部非常难得的石油题材小说。
  ——董立勃(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