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溪口》
 | 苗勇,李国军  2012年01月09日14:03


作者:苗勇,李国军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07

书号:9787500849971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曾溪口》是川籍作家苗勇、李国军两人新近创作的作品,属于长篇地域传奇小说。小说用清新质朴的川东方言,讲述了一群常年跋涉在巴山蜀水间、背负沉重的背夹、用血汗讨生活的巴山背二哥爱恨情仇。《曾溪口》以苏茂才回乡组建背二哥队伍暗地寻宝护宝、李修武明为剿匪实为夺宝为暗线,以苏茂才与四姑娘、春姑、秋月的情感纠葛为主线,以张占奎为首的土匪,凶残跋扈,书生苟学鄣对秋月的迷恋,阿牛为春姑而慷慨赴死,秋老板与霍土根的生死爱恨等为复线……演绎成小说有机的多重看点。整部小说,散发出动人心魄的传奇气息。它既有寻宝小说的悬念与紧张,又有侠义小说的神秘与豪放;既有家族小说错综的恩怨,又有情感小说的浪漫与迷茫,堪称“苦、恶、黑、斗、性”的经典力作。
  作者简介:
  苗勇,四川巴中人,现任四川省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乡土诗人协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记者文学研究会理事。
  主要作品:诗集《山韵》,散文集《散落的文字》,杂文集《小曲乱弹》,文论集《星星点点》,报告文学《丰碑》《走出山旮旯的世界伟人》《历史不会忘记》等12部。主编《张国焘成败记》《刘瑞龙在川陕苏区》等8部。先后获全国第二届职工创作歌曲奖、四川“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文学组织优秀奖等。李国军,笔名石子舟,已有小说《剑啸江南》《旋转的石磨》《血色梅花》《野风》《欢颜》,散文《一个人的流年》《隅见书》等100多万字见诸杂志报刊。著有小说集《旋转的石磨》,散文集《正午的时光》,诗歌集《痴心寻找回家的路径》等。
  媒体评论:
  长篇传奇小说《曾溪口》一书一上市,就如同电影《让子弹飞》般 “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经济报、人民网、中国作家网、文艺网、凤凰网、台湾网等近200家媒体(网络)进行了报道,马识途、阿来、赵本夫等无数著名作家力推,11月13日仅从谷歌搜索曾溪口关键词达250000多条。
  作者在文本里,将目光投向自己熟悉的故土,最大限度地彰显了地域意义与语境意义,写出了那块土地上的厚重、淳朴、本真的人文情怀,让我们看见了乡村叙事,在时间背影与空间转移之中,构成了一个复合型的叙事载体,完成了特定的时空背景下所凸显的人文性、地域性。
  ——著名作家 阿来
  统治者的阴狠残暴,民间草莽的侠义与肝胆,美丽女子的真爱追求……这里有纯美的爱情、道义的忠贞,权谋的机变、人心的冷暖。作品以质朴简约的方言,冷静而独特的视角,演绎生活在大巴山原始风情中的男女主人公,他们的悲喜人生,暗示了现实生活中的无尽可能性。
  ——《钟山》杂志主编 赵本夫
  它既有寻宝小说的悬念与紧张,又有侠义小说的神秘与豪放;既有家族小说错综的恩怨,又有情感小说的浪漫与迷茫,堪称“苦、恶、黑、斗、性”的经典力作。
  ——著名作家 王敦贤
  深厚的江湖文化背景里面,蕴蓄着惊心动魄、而又缠绵悱恻的爱情;热血江湖,生发着险象环生而又扣人心弦的烟火人生。
  ——著名作家 伍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