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椿山课长还魂记》
 | 【日】浅田次郎  译者:赖庭筠  2011年03月29日10:07


作者:【日】浅田次郎  译者:赖庭筠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3月

书号:978-7-229--03306-4

定价:28.00元
  【本书特色】
   “日本直木赏国民天王”浅田次郎扛鼎之作
  诙谐动人的还阳之旅,激荡人心的无限温情,感悟生死真爱的心灵励志之书
  一部能让人笑出声、哭出泪的非凡之作
  日本亚马逊书店超高评价,同名电影电视剧感动全日本
  横扫台湾诚品、金石堂、博客来网络书店的年度畅销好书
   活着的时候,不要浪费时间叹息,人生并不像你想得那么长。
  再怎么伤心、生气、烦恼,都一定要一步一步向前进。
  站在原地向后看的人,绝对不会幸福。
   【作者简介】
  【日】浅田次郎
  日本当代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1995年以《搭地铁》荣获“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1997年以《铁道员》荣获日本大众文学最高奖“直木奖”,从此奠定了在日本文坛的地位。如今,他已荣任“直木奖”评委、“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评委。因其作品平实却丰润的人情味,他被誉为“日本直木赏国民天王”、“平成的催泪作家”。
  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苍穹之昴》也是其作品。
  他擅长深刻描绘人世的沧桑及人性微妙的转变,是近十年来日本文坛最受欢迎与重视的作家。他的心灵疗愈系、情感励志小说,善用温和平实却羞涩伤感的笔调,鼓励人们在绝望中以积极热情的态度面对人生的苦闷与困境。
  《椿山课长还魂记》在《朝日新闻》的晚报上连载了233回,反响巨大,拥趸众多,并被改编为同名电影,由日本实力派演员西田敏行、人气偶像伊东美咲、成宫宽贵联袂出演。他的另一部作品《爱在天国百里路》感动日本、台湾,讲述了一对生死边缘的母子最温暖的人性故事。
  【内容简介】
  46岁的椿山课长从开满纯白娑罗花的路上来到“中阴界公所”。他颇费脑筋才搞明白,自己在如火如荼的百货公司夏季大特卖活动中过劳而死。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死后依然烦恼着房贷,记挂着妻儿和失智的老爸,他不肯按下忏悔“邪淫之罪”的按钮,不甘心这样遗憾地往生极乐世界。经过特别申诉,椿山获准使用“人间特别遣返设施”,但必须严格遵守时间限制、禁止复仇、隐藏真实身份这三个为难的规定。
  猝死的欧吉桑不得已借由绝世妙女郎的姿态复活,携着有求必应的神奇“苏醒工具包”,椿山重返人间。意外、尴尬、风波接踵而来,他最亲近的人居然都藏着不能说的秘密……
  与此同时,一个被领养的小孩,死后想向亲生父母说声谢谢;一个被误杀的黑社会老大,放心不下跟随自己的小弟。三个看似生前毫无瓜葛的人,却因有了三日的额外人生,引发了种种诙谐动人的情节,也揭开了不能言说的秘密。他们借由别人的身体,聆听自己不知道的另一个人生。他们将如何完成各自的心愿,向最亲最爱的人做最后的告别?
  【精彩评语】
  人这一辈子,跟睡觉是一样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过去了。不过,在活着的人的心目中,似乎还在想象和期待另外一种可能:眼睛一闭、一睁,发现自己在另一个世界,而且有机会能够重回人间、感受自己去世以后的世界,发现一些自己在世时不曾知道的真相,完成一些自己在世时来不及做的事情——这样做真的就能了无牵挂地安心离开吗?人生,一定要是一个完满的过程吗?
——网友对《椿山课长还魂记》的一句话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