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着阳光走去——宁新路精短美文》
 | 宁新路  2011年06月02日11:03


作者:宁新路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书号:978-7-5063-5791-3

定价:29元
  作者简介:
  宁新路,现任财政部《财政文学》杂志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散文协会副秘书长。
  曾出版散文作品集《别把阳光浪费了》、《近处的风景》、《人在西阳里》等发表作品200多万字。
  内容介绍: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写作散文,需要一颗坦诚的心,勇敢的心。不怕解剖灵魂,不怕展示丑恶的心迹,不怕让人知道而卑微和尴尬。因而,宁新路坚守的“阳光”散文,写得大多是内心的事情,心灵的感受,从而写得很真诚,很坦然,也很自信。
  本书所写那些生活中平凡的小事和小人物,也许它更体现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修养内心的需要。宁新路在如此努力着,并且感到这样的坚持是有意义的。
  封面文字:
  深信这个世上别人都比我聪明。虚假,总是没有真实存在长久。既然我不是智商超群的人,既然我的虚假很容易露出马脚,那还是老实地保持真实吧,也许真实是唯一出路。
  精彩内容节选(2000字左右):
  那个乡下少年的一段恋情与苦恼
  那时,我在县城上学,还是个乡里娃子,看城里人住公房,有单位,拿工资,不挖泥巴,不种地,买菜上市场,吃粮去粮店,有供应证,有退休金,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走柏油路,坐公交车,娃在城里有学上有工作,出门有电影院,谈恋爱有公园,上带坑的公用厕所,有公家澡堂子洗澡,穿得干干净净,脸上细皮嫩肉的,尤其是城里姑娘比乡下姑娘白净漂亮,就梦想毕业后留在城里工作生活,娶个城里姑娘做老婆,那该是过上人间天堂的日子了。但我清楚,我是个乡下人,尽管我家在城边上,尽管每天在城里上学并在城里走来走去,但与县城,与城里人享受的这么多优越条件,有很深的鸿沟难以逾越。况且我城里没有亲戚当跳板,要成为城里人几乎是梦想。这让我在城里人面前,无法摆脱低人一等的压抑和自卑。
  在那时的乡里人看来,进城做城里人,是光宗耀祖的事。我把进城当作了终生奋斗的目标。想了如何留在城里的若干个办法,其中一个是与城里的姑娘结婚。结婚可按政府规定,户口进城。可巧,班上一个城里的女同学和我好上了,而且情投意合,待恋爱谈到一年多,我们已无法分离了。就在我们海誓山盟,谈结婚事情的时候,却由于我是农村户口,她父母坚决不同意。“今后的事情”无法深谈下去,恋爱就成了苦恼。我问她怎么办,她说没办法,除非我把户口迁进城。我说我们结婚不就进来了,她说她妈死不同意。我说我在城里卖烧饼来养活你,她说那我的户口不是还在乡下!她说,她说服不了她父母,说服不了社会的“眼光”,也说服不了自己。我们分手了。失恋的心痛,让我憎恨起了城市户口,恨它真不是个东西!
  忽然有一天,我女朋友对我说,要取消城里户口了,让城里人到乡下去落户。她家至少得有一个人落户到农村,有可能是她。果然,广播里,报纸上是铺天盖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宣传。高年级城市户口的同学大半都被分到了农村,户口也随着迁到了乡里。一时,“上山下乡”成了一股热流。班里城市户口的同学,纷纷交了“上山下乡请愿书”,那种“到农村去”的急迫,到了连毕业证也可不要的程度。在这种气氛下,我和班里的五个农村娃,忽然有了家在“广阔天地”的自豪感。
  我女朋友的名字在下乡落户的名单里,她很快跟我又续好了。她说,她妈支持我们的事。我们相爱热度,随着城里更多的人到农村插队落户,又加温了。那段时间,眼看城里人一拨又一拨“上山下乡”,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感谢共产党,这个让城里人变成乡下人的好主意真是好,它使我从此走进女朋友家门,不再像过去那样跟在她后面蹑手蹑脚地怕她妈了,可以大摇大摆地来去。这种姿势,是有点像小人得志的样子,但我这是故意做给她父母看的:你女儿要下乡落户,我俩从此平等了。她母亲不但不反感我这不尊的样子,且装作一脸的“欢迎”态,让我可笑。
  小县城的人,活得很实际,我清楚她妈的心思:我家在郊区是菜农,比山里人有钱花,条件好。她妈果然对她说,同意我们两年后结婚。她妈对我提结婚要求,我故意翘着“二郎腿”接过她递过来的茶,不客气地一口把半杯茶喝了下去。她妈紧接着又给我把茶添上,我又喝了,她又给我倒上。她对我变得这般殷勤,纯粹是我受恩于毛主席那“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伟大号召的光辉雨露,否则她妈对我那铁青而嘲讽的脸,哪能挤出这等笑容来,再说我也没胆故意翘着“二郎腿”让她给我倒茶。那会儿我在她妈面前,感觉真好。
  虽然女朋友的妈对我俩的事来了个180°的大转弯,可我们都要面临“到农村去”的分别。我们虽去的都是农村,可我家在城郊,城郊不接受知青,她会被分到离我家很远的山村插队落户。未来和结婚,房子和前途,在哪里成家和生活,我俩都不清楚,只有边走边看了。她抱头痛哭,极其伤心地说,我也快成了乡里人了,今后谁让我们走不到一起,那我就不活了。我说,我娶你,把你从山里娶过来。她说,她今生非我不嫁!她让我感动得掉泪,我陪她去了大山深处插队落户地方。我对生产队长说,我要替她干活,不让她受累。队长说,你倒想得美,这里没你住处。他把我撵走了。
  我等待和她结婚。路很远,我们见面很难,相互煎熬,折磨了快两年时间,终于约定了结婚的时间。没想到有一天,她和他们插队的知青,忽然回城了,是政府批准回的,且回城还给安排了工作。嗨,回城又安排工作,大好事!我们俩都兴奋不已。可女朋友说,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我妈又变了。果然,我到她家,她妈见我像见到坏蛋似的,脸挂冰霜不说,连坐也不让,茶也不沏了,并直截了当地说,她回城了,你还是个乡里娃,就别再见面了!我说,我跟她结婚,我的户口不就进城了吗?她妈说,你在做美梦啊,谁家的城里姑娘会嫁个乡下人!她妈那一声比一声高的嗓门,把我的耳朵都震痛了。后来我再来,她就拿扫帚不停扫地。她是要把我扫地出门,这我懂。从此,我再也没登过女朋友的家门。
  我们又分手了,没想到这次分手时是难以置信的平淡。平淡,是可以理解的。下乡插队艰苦生活的现实,让她对落后条件下的爱情,产生了怀疑和恐惧,还有城市户口的优越和农村户口低贱的天壤之别,给她带来的压力,她向家人“投降了”。分手的时候,她没有像过去那样哭得死去活来,更没有掉一滴泪,这让我很失落。我希望她哭一场,至少掉几滴泪也好,让我感到她对我的爱还是存在的,她一滴泪没掉,反而对我说,找个村姑也挺好的。我无言以对,暗自说,找不找村姑是我的事,用不着你操心了。我一点也不怨她,我只怨我是乡下人。
  我回乡跟我父亲种地,身上一身汗一身泥的苦。我把这苦,一股脑儿撒到了父亲身上。因为他曾经是铁路工人,他要不鬼迷心窍回乡种地,他早已是铁路上的领导干部了,那时他的领导那么赏识他,拉他留下他不干。如果他不回乡,我现在不仅住在城里,不但是铁路工人的儿子,还会成为铁路工人的。父亲对此说,他很后悔。我说,你后悔半辈子,让我们难受一辈子!这是我们与父亲常常生气的根源。
  我终于离开了乡下,参军去了。心想当兵也许是永远跳出“农门”,成为城里人的出路呢。那天穿上军装,戴着大红花,被村里人敲锣打鼓欢送出村的路上,我激动和兴奋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准确地说是想立刻飞出村,生怕谁拦住我,不让我去当兵。我走出村的那段路不长,却感到走得太忙,太长,甚至嫌欢送都是多余的,只要让我马上离开村,我对戴不戴红花,送不送我都无所谓。因为我下定决心,走出村再不回村了,永远不回,不当乡下人。我甚至想到,乡亲们如果知道我的想法,肯定会后悔他们前呼后拥地把我送出村是多余的。
  选择这条路,让我跳出了“农门”,而且是长久的。我吃上了“皇粮”,而且还成了军官。成了军官,即使脱军装,不仅国家给安排工作,户口自然可以进城,那就是城里人了。想到这个身份、地位的变化,我对部队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于是从此以不敢怠慢的勤奋工作来珍惜这身份的变化,直到如今。后来成了上尉、中校、团职干部,户口从省会城市到了北京,真有种跟“农门”越来越远的欣慰感。这种欣慰感,直到北京户口的“光环”在大大减弱的今天还有,但我始终在感恩拥有的一切,更把它看作是部队和国家给一个农家孩子的恩赐。至于欣慰有了北京户口,只是为我父辈,我的农民乡亲,争了口气而已,它改变了我的命运,别的没什么感觉。但多年前的城市户口、北京户口,对一个从农家走出来的孩子,是来之不易的,也是了不起的人生转变。
  如今省城户口,几块钱成本就可办一个,而且政府动员农民到城里定居,农民反而不去。城市户口已经失去了光环,北京的户口也在渐渐失去光环。城市姑娘嫁农村小伙,已经不是城里姑娘和父母愿意不愿意的事,是乡下小伙看得上看不上的事。因为农村娃在农村、城市有工厂,有豪房,有存款,并且存折上还有大把大把的现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决定某些人的婚姻爱情,这一点不服不行。作为农村娃,真是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农民从来没有的平等、尊严和荣耀。
  我走出乡下,在省会、京城的发展变化,当然在家乡是新闻。我的那位女同学,我的那位城里恋人现在怎么想,她的母亲怎么想,我不知道。只是听说她离婚了。几年前我回老家,同学们请她跟我聚会,她说来但又没来,随后关了手机。我想,她不来也好,免得让她产生“北京人”跟“县城人”的那种不好的错觉,尽管我不会那么浅薄。
  推荐语:
  《朝着阳光走去》这部散文集,是一束闪着七彩光芒的花束。它纯美,却不缥缈。在冬日的阳光中,它舖展着暖暖的文字;在清澈的长流不断的心泉中,它的娓娓倾诉,使你动情;它的人物,庸常地都在你身边,但你从字隙间看到灵魂的飞翔;雨中行走的浪漫里,思想飘游在雨丝中;日出日落中,生活的流动实实在在地嵌在字句里……读完这本书,你会感喟:这就是人生!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  ( 代序 )
  一
  前几本集子书名有“阳光”和“西阳”,这本集子为《朝着阳光走去 》。我为这个书名而喜悦。
  我偏爱把“阳光”用在我书名中,且对“阳光”“太阳”词语很痴迷,是因为我崇拜太阳和阳光。阳光的灿烂和多彩,给予我永远的激动和无尽的畅想,它开启我的心智,激发我的灵感,让我思想的泉水常新。
  散文是我与生活的对话方式,我会不停地写下去。如若我有无限的灵感,我愿意在今后作品中,以“太阳”、“阳光”为约,让太阳的灿烂照亮创作天地,以洒满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去写作。
  二
  渴望“阳光”“太阳”,是我散文创作的源泉,让不落的阳光照亮我心田,以敞亮的内心,真诚的内心,善良的内心,去发现、思考、表述我所追求美的真谛。让真善美的人和事物,去沐浴我,感动我,启发我,引领我,让心灵多一份阳光地带和真善美的养分。这个追求,感到超过了散文创作本身意义,也给生命赋予了深刻意义。
  三
  以阳光和敞亮内心写作,是发自内心的创作态度。总想以此为写作出发点,写自己,写他人,写状态,写自然,等等,写了许多篇章,其文字里无不透着我对美好事物发现与感知的渴望,无不透着我对美的情愫的敬畏和追求。即便写丑陋的人,丑陋的事,也力图以文学美的内涵表现,以真诚友善的态度去写,以阳光和敞亮的心态去写,摈弃低俗和狭隘。
  力图让我的文字,载着阳光和敞亮的心情,通过我充满喜悦和激情的文字,通过我文字中表现的真诚情感,让人感受一个散文作者阳光和敞亮的内心,让人在阅读中分享一个阳光和敞亮内心人的那份愉悦。对此,我会不懈努力的。
  四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写作,是为内心而写作,是为让孤独的心,有一片绿地,有一池春水,有一片蓝天,有一片海洋。让心灵在阳光和敞亮的地带漫步,赏景,仰望,沐浴。让那狂浮的心,狭隘的心,庸俗的心,贪婪的心,得以内在的安详、胸怀的拓展、灵魂的净化。
  愿意以没有功利的写作,去写我钟情的文字,去呈现我真实的灵魂。这种没有利欲的写作,是愉悦的。
  五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写作,是以真诚透亮的内心写作。坚信,散文的灵魂是真诚。真诚,是真情实感的流淌,且讲求纯度。那流淌的情感之水,是纯净的水,还是混浊的水;是甘甜的水,还是酸涩的水;是有色的水,还是无色的水,所有这些落在纸上,看起来都会被称作散文的,而心境不同,纯度却不同;纯度不同,而散文的质地也不同。
  坚持以阳光的内心,以敞亮的内心写作散文,须把自己的灵魂放到光天化日之下,不去遮掩什么,修饰什么,回避什么,忌讳什么,相信如此写出的文字,对得起散文的概念,也对得起读者。在这样的状态中,我坚持着这样的散文创作,尽可能让人看到一个真实的我,一个说真心话的我,一个没有虚伪面孔的我,一个追求心地善良的我。这也许是我内心和创作走向远方的必由之路。
  六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写作,除了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文字是热情的,真诚的,闪亮的,向上的,健康的之外,最重要的是在悉心观察事物中,在长长的沉思中,在寂静的叙述中,让心灵一次又一次得到阳光的洗礼,万物的滋养,心灵的抚慰,精神的按摩。
  长久地热爱散文,坚持散文创作,实则是在长久地坚持一种净化灵魂的身心运动。这一精神和体力的运动,胜过了散文写作的内涵,它会让人变得宽阔、真诚、善良、高尚、丰富。
  七
  愿意以精短的篇幅创作散文,愿意以最简练明快的语言表达内心。总认为文字面世,应是“有用”的,应给人精神的享受,那么少写或不写“无用”文字,是落笔前的告诫。总以为写生活中平凡的小事和小人物,是拥抱生活和滋养心灵的方式,感到的确如此。
  八
  以阳光和敞亮的内心写作,需要一颗坦诚的心,勇敢的心。我不怕解剖灵魂,不怕展示我丑陋的心迹,不怕袒露我的卑微和尴尬。在这样的心境下,因而写得真诚,也坦然。尽管这远远不够,却愿意长久地坚守和跋涉。
宁新路
2011年3月19日 北京阳光花园
  后 记
  一直在寻求把散文写得更好的途径,也一直在努力着,所以又有了这本集子的出版。这里最想说的话是,希望您喜欢。
  要问我为什么坚持写散文?因为它是一种美的文体,是一种美化内心的途径,是一种向上的生活方式,这是我做人的追求。因而,看重了这些,也就淡了功利,少了握笔的浮躁。有了这样的心境,感觉还可以接着写,也相信仍然可以写出让人更为喜欢的散文。
  ——这是我的散文《 人在西阳里》的后记,我仍愿意把它作为这本书的后记。
宁新路
2010年12月 北京阳光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