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与中国人》
 | 刘再复  林岗  2010年12月04日09:11


作者:刘再复  林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1

书号:9787508624068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重估价值”是“五四运动”最为重要的思想遗产,当年的文化先驱们站在传统的外面,反思、重新评价传统,对传统抱有激烈的批评,“反传统”是其标签,而今视之,孰是?孰非?又孰解?全书在深邃而又犀利的批判理性精神的指引下,沿着“五四运动”新思潮的体系深入,系统而全面地梳理传统与中国人的国民性问题,重新审视古典传统中的礼治秩序、主奴根性、道德意识、天朝心态等等,意在从中探讨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最核心的问题:文化的深层的价值观念的转变。全书于繁复的史料中洞幽发微,于看似荒谬中条分缕析,常于看似不经意处有令人拍手叫绝之创见,启人深思与回味。
  【作者简介】
  刘再复一九四一年生于福建南安,一九六三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后旅居美国,先后在芝加哥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科罗拉多大学任教,现任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荣誉教授。著作有《性格组合论》、《文学的反思》、《论中国文学》、《鲁迅传》、《鲁迅美学思想论稿》、《传统与中国人》、《罪与文学》(与林岗合著)、《放逐诸神》、《国无人》、《读沧海》、《漂流手记》(十卷)、《红楼四书》(四卷)、《双典批判》等四十几部学术论著和散文集。作品已译为英、韩、日、法、德等多种文字出版。
  【图书目录】
目录
牛津版前言
第一章 导论:“五四”文化革命与人的设计
 第一节 时代的逼迫:中华自我认识的开始
 第二节 论争的归结:父辈文化应受审判
 第二节 独特的思路:非文艺复兴运动
 第四节 反省的弱点:启蒙性思索的短促
 第五节 当代新儒学的迷失:传统理想主义
第二章 批判理性的成长
 第一节 明末清初时期
 第二节 鸦片战争和洋务运动时期
 ……
第三章 礼治秩序与主奴根性
第四章 寻求解脱的代价
第五章 道德的阴影
第六章 天朝心态
第七章 附论:鲁迅与中外文化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