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选刊·特刊》卷7
 | 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 出版  2010年05月07日13:44


作者: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 出版

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书号:

定价:25元
  本期特刊收入了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和莫言的《蛙》。《一句顶一万句》写出了我们每个人从来都有的、但从来都没有仔细琢磨过的、更是没有人给我们讲过的——孤独的样子。只有少数作家可以想得出这个似乎缺乏现实“刚性”需求的题材。莫言是第二次入选《特刊》。“特1”卷选发过他的《生死疲劳》。这部《蛙》,题材上显然是写计划生育的,但文学是写人而非写事的,并非所有作家在文本实践中都能做得好,尤其是当他们抓到一个本身便具备震撼人心力量的事情和题材时,或依附于题材和事情本身的魅力,也能写得风生水起,十分好看;或努力挖掘,寻找厚重感,但在很多以深度示人的作品中,我们只看到了揭露,而没有看到揭示。
  《长篇小说选刊·特刊》,以卷为系列,不定期出版。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7卷。《长篇小说选刊》创办《特刊》的意义是为时代保留一份具有史料价值的文学卷宗,因此它以卷为序列。被选的作家框定得十分明确,即在当下创作成就较高、知名度较大,已获得广大认同的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中国作家。故定位为“名家专刊”。同时还有一个定位是“特别专号”,即文学的各类重要奖项和特大文学活动的成果,比如“特4”卷、“特5”卷是“茅盾文学奖专号”、“特6”卷是“网络文学十年盘点”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