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城的灯》
 | 李佩甫  2009年06月10日17:08


作者:李佩甫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03月1日

书号:

定价:20


  在当下的中国文坛,好像已经很少有作家像李佩甫这样,能将乡土中国中生存的种种情状写得如此悲烈。强烈的压抑与抗争而引发出的强烈的情感冲突与性格扭曲,在作者的笔下被描述得丝丝缕缕都真实可感。《老娘土》如此,《羊的门》如此,刚刚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城的灯》也是如此。
  《城的灯》讲述的是一个乡村中无依无靠的孤姓人家的长子冯家昌的人生故事。在童年中的一个普通的日子里,他家的一棵树被有权有势的邻居公然地据为己有。这个家庭的屈辱,令这个幼小的孩子深深地体验到了乡土中根深蒂固的不公正,也就此激发了他脱离乡土的强烈愿望。经过几十年的不懈挣扎,在对于乡土的背叛和对于城市的一次次屈服之后,冯家昌与他的家庭终于完成了由乡村到都市的大迁徙,并终于脱离了原先令全家人都感到屈辱的生存环境,但他却在某一天的清晨,发现自己已经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
  在都市与乡土中,作者并没有给读者一个非此即彼的取舍和价值判断,而这也恰是李佩甫这部小说的可贵之处。在对于乡土中国的理性反省和对于都市的功利主义的冷静打量中,作者完成了这样的理念的建设:人应该是生而平等的。而正是不平等的随处存在,才迫使人们痛苦地、违心地抵押了包括尊严在内的最不应该放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