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纸的传奇》
 | 王鼎钧  2014年06月06日07:02


作者:王鼎钧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5月

书号:978-7-5399-7319-7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由当代华文文学大师王鼎钧创作于不同时期的五卷散文《生命长河》、《光阴分享》、《未晚随笔》、《案头人物》和《艺文感应》结集而成。作者 以丰富的阅历、深厚的学识、细致的观察为我们呈现了思考的方方面面:人生回望、天伦之叙、文章品评、时事指点,更有身在异乡对故乡文明的审视……时间跨度 长达半个多世纪,既有对童年往事的回顾,身在异国对故乡的款款深情;又有享受天伦之乐的怡然,总结夫妻相处、教养子女的心得;还有对作家、文章的品评,展 现名人风采和文学思考;更有时事评点,对社会问题表达深刻的忧思。因此,该作品在深度与广度上兼得。
  【目录】
  〔推荐序〕王鼎钧与《白纸的传奇》(黄梵)
  〔代序〕九派文评尝鼐鼎一家史论试衡钧
  ——王鼎钧散文比较论(单正平)
  卷一
  生命长河
  白纸的传奇
  这样那样,渐渐长大
  汉江,苍天给我一条路
  秦岭看山
  我是怎样离开中国的
  鸳鸯绣就凭君看
  卷二
  光阴分享
  由彼岸想到此岸
  向绿芽道歉
  孩子
  爱儿子、疼女儿
  植物与钉子
  茶与心情
  风水命相
  利马公墓
  马年看马
  鸡年试啼
  卷三
  未晚随笔
  今天我要笑
  用人唯德或唯才
  老年的喜乐
  兵法与人生
  寻找意义
  另外“十句话”
  卷四
  案头人物
  一日是师缘起不灭
  牟丽欧女士会见记
  姚庆章纪念座谈
  美丽的谜面
  张爱玲与台湾文坛
  鲍勃•霍伯含笑而逝
  卷五
  艺文感应
  一步两脚印
  天涯读隐地
  写诗的理由
  母亲与作家
  阿加莎•克里斯蒂论写作
  要能博大要能高——我读《巴尔扎克传》
  闲话杰克•伦敦
  长文分解法
  长文大家删
  短稿大家写
  中国文学的断流、分流与合流
  〔卷外〕
  百感交集
  沧海遗珠
  〔特载〕
  系斜阳缆
  ——王鼎钧回忆录中的百年场景(席慕容)
  【编辑推荐】
  王鼎钧简直就是散文界中的“博尔赫斯”。他仿佛深谙春秋战国的合纵连横术,挽寓言,恋诗体,留日记,兜揽断章孤句,又混杂小说、戏剧、诗歌的血统,真担得起“条条大道通罗马”的豪气,这样的“法无定法”,在大陆出版的众多散文集中,恐怕也是凤毛麟角。
  王鼎钧也是文学界的大魔法师。他的散文具有非凡的透视魔力,会打通读者记忆中的每一处血栓。仅从一道缝隙,就能窥见天空的美丽与广大。他的文字,娓娓道出,种种对于生活的描绘与想象,使人置身其中,就能找回丢失的记忆,真是神奇。
  难怪要说:“不能想象无视金庸的中国武侠小说史,无视余光中的中国诗史,无视白先勇的中国小说史,无视王鼎钧的中国散文史。”
  读够了油腻的风花雪月、小资情调,捧起王鼎钧的散文,瞬间就能被其文字的魔法所吸引,要想打盹都不容易,纯东方的文体魅力自不待言,他还有他的神奇功法:将诗歌的“魔法”、戏剧的“基业”融为一炉。加上文中俯首即是的妙喻,更令文章成了妙句的集锦。
  【名家推荐&评论选摘】
  上世纪90年代,我所接触的文人圈子中,王鼎钧的散文是个令众多文人津津乐道的东西。如果今天王鼎钧先生到场,我一定会将家中收藏的王鼎钧的书拿来给他签名,还要和他合影。如若让我挑十本书,其中一本一定有王鼎钧散文。
  ——韩少功(著名作家)
  他以肉掌劈凿嵬岩,泻下千尺飞瀑,他引流入川,回狂澜于千里烟波。他秉一枝巨笔,横烈处如血涌热腔,幽柔时如风动翠帘,怎能不叫人“一生低首”。
  ——张晓风(台湾著名散文家)
  如果选出中国当代十大散文家,当然不会遗漏王鼎钧先生。如果选出五大散文家呢?王鼎钧先生还是有份儿的。
  ——马森(台湾著名作家)
  王鼎钧终其一生,只是个普通作者,没有任何其他可以依傍的东西。写作之外,他一无所有。他就是靠他过硬的文字,他的别具一格而又丰富多彩的散文,赢得了读者,也将赢得历史的眷顾。
  ——单正平(著名学者,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  王鼎钧通过对文字的娴熟掌控力,将词语、诗句和各种意象用意识流的方法看似随意地糅合在一起,消解了时间空间,把短暂的个体生命从自我狭窄的天地中涌放出来,创造出似真又幻、似实又虚的诗意的散文境界……
  ——
  太好的文字,让人陡生无力感:眼前明摆着的是人类智慧中最美好的部分。
  ——
  我被那样的字句一一整理与敲打,那样的结实,那样的气度,那样的冷,我看到了困囿许久的汉语夺路而出的可能性。真正的散文就是诗歌本身,无论迟缓,它们是同一条河流。
  ——
  散文易碎、松散,却被他搬来用作塑造人物、讲述故事的小说、戏剧技法,叫它凝神,譬如布施迷阵的悬念,戏剧性的情节,意味深长的对话,充满哲理与自省的独白等,这些在文章中都体现得洗练、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