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湖南人》
 | 王开林  2013年10月24日16:44


作者:王开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书号:9787539959122

定价:35.00元
  “无湘不成军”,“无湘不成事”,“广东人革命,浙江人出钱,湖南人流血”,“半部中国近代史乃湘人写就”。百余年来,湖南人前仆后继,运筹中国,经营天下,赢得美誉。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蔡锷、宋教仁……湖南豪杰创造惊世伟业;齐白石、沈从文、八指头陀……三湘才俊展现非凡才华。
  著名作家王开林阅尽湖、湘名流,钩沉史料,将见闻感悟、俚俗故事、历史典故熔于一书,谱写了一支由湖、湘英才演奏的交响曲。全书依托真史实事,从九个角度讲述湘人轶事,揭示湖南人性格中倔强与意气、霸蛮与狂妄、灵泛与飘忽等等矛盾特征,针针见血,并对曾国藩、蔡锷、宋教仁等湖南历史文化名人进行分析。在“血勇”和“理性”两方面,作者对湖南人的认识皆有独到之处,让读者在放松中听历史空谷足音,在趣味中悟大人物是非成败之理。